《有始有终的作文》
今天是星期六,我八点就起床了。要在平时我决定会睡到日 上三竿。妈妈也说过如果我礼拜六礼拜天会八点起床,那第二 天,太阳准会打西边上来。想不想知道我为什么那么早就起来 了?还是实话对你说了吧!我们体育老师昨天在体育课上对我 们说:“市里将要举行一次做操比赛,老师将从六年级三个班 抽出一些人汇成一班,然后去参加镇上的比赛,赢了之后才能 去参加市里的比赛。今天我就要看看谁做得好,我就让谁去参 加比赛!”于是,老师便叫我们一遍又一遍的做操,最后总算 从三个班里抽出来了一些学生,我也被选上了。老师就叫我们 选上了的学生,第二天早上九点和后天早上九点到学校里来训 练。现在你们该知道为什么我八点就起床了吧!
洗漱完毕,我看了看表,“啊!啊!快迟到了,我得赶紧走 了。”
来到学校,只见老师还没有来。被选上做操的同学,有的打 篮球,有的比跑步,有的跳皮筋,玩得不亦乐乎。于是我也加 入了他们的行列。正当我跑步跑得正起劲的时候,老师突然冒 了出来。我们的跑步比赛也只好暂且告一段落了!
老师先叫我们做热身运动,做完了之后,我们就开始做操 了。我们做操的时候每做一个运动,老师就给我们纠正很多没 有做好的细节,老师给我们纠正了好半天,累得气喘吁吁。但 看着我们总算有了进步老师也十分高兴。做完这一遍操之后, 我们休息了一会,接着又开始做第二遍操了。这时,老师发现 站在我们组后面的三个男同学做操的时候还是不会改正老师刚 才纠正了的细节。老师便在前面做示范给他们看,谁知道老师 在上面辛辛苦苦的做示范,而他们却看也没有看老师做,只顾 自己讲话。老师很生气,大声对他们说:“我在上面给你们做 示范那么辛苦,辛苦不用说,可为你们做示范却还要耽误其他 同学的时间,所以你们更应该认真的看老师怎么做人真跟老师 学啊!而你们却在下面讲话,你们到底要学不学?不学就走别 耽误其他同学的时间。”老师刚说完,其中一个个子最高的男 孩立刻就跑出去玩了。老师没有管他继续教我们。没过好一 会,又有一个男同学走了,老师还是没有管。再过了一会,有 两个男同学一起走了。最后除我们班的几个男同学和其他班的 二、三个男同学没有走之外,其余的男生都走了。
训练完之后,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同学们,不要学 习刚才走了的同学,你们能被选去代表学校比赛是很光荣的, 像他们这种半途而废的人,不能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
“对!”我们齐声答道。然后我们就回家了。
回家之后我一直在想老师的话,老师说话的神情回荡在我眼 前。突然我想起,我有一次去学舞蹈,因为训练太艰苦了,我 没有坚持下来,最后就没有再学了。
现在我想起来还真是有点惭愧。不过我相信我以后都会做一个 有始有终的人。
善始善终
常言道: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这句话所强调的,是一种善始善终的精神。然而,许多人在做事时却都是只重视开始而忽略结尾,从而造成有头无尾、有始无终的失败结局。
西楚霸王项羽小时候就是一个做事三分钟热度的人。刚开始时,他父亲让他读书,他读了几天就想着去练武,还振振有词说天下大乱,只有武术才是争夺天下的法宝。他父亲只好又教他武艺。但可想而知,不久之后他又想着去学别的东西了。就这样,项羽长大了,后来他与刘邦争夺天下的时候失败了。这很大程度上要归结于他虎头蛇尾的做事态度。这是他不肯善始善终而造成的恶果。
唐玄宗刚刚执政时雄心壮志,决心治理好国家。他也做了很多出色的成绩,使得唐朝再度繁华。可是后来他松懈了,整天与杨贵妃饮酒作乐,不理朝政,从而导致了安史之乱,从此唐朝的繁荣成为了历史。可以说,唐玄宗的开头是做得很好的,不然就不会有“开元盛世”,可是到了后来,他却放松了,所以才招来祸患。注重开始而忽视结尾往往导致失败。
西方有一位数学家,毕生从事圆周率的计算。他花了半生的心血把圆周率推算到了小数点后的七百多位数,可是后人却发现他在小数点后的二百多位数那里就出错了,这意味着他后面的努力全是无用功。真是“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如果他计算时能由始至终都抱着严谨的态度,也许就不会留下这么大的的遗憾了。
事情一开始时,人们都能以积极、严谨的态度去做,可是,做到一半时,就会有人松懈。只有由始至终都能克服自己的躁动,以不变的态度做下去的人才能成功。史上有许多文学家,如宋濂、范仲淹等,他们由始至终都抱着严谨的治学态度,谦虚地向别人请教,终于成为了名流千古的大文豪。还有我们的航天工作人员,几十年如一日
地进行着枯燥的计算、训练,却始终以热忱的心去对待,不忽略任何一个小数点、任何一个细微的细节,才使得我们的航天事业蓬勃发展,至今还未出现美国“哥伦比亚号”那样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