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
在我们身边有个老人叫历史,你们听他又在给我们讲故事了,这次他要把我们带回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段用血与泪浇灌的历史„„【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征文】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70年前的胜利来之不易,代价万分沉重。无论是战胜国还是战败国,人民都是受害者,而付出的牺牲之大,遭受的苦难之深,当数中国人民为最。结束于1945年的二次世界大战,涉及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亿人口,总兵力达1.1亿人,军民伤死9000万人以上,中国就损失了3500万军民。
1937年7月7日,日本策划“卢沟桥事变”,发动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他们曾叫嚣:一个月占领上海,三个月占领中国。
1937年12月,南京沦陷,国民政府迁往重庆。日军占领南京后,进行了六个星期的南京大屠杀。日军用个种火器射击里燕子 江边来不及逃散的5万多难民,顿时血肉横飞,尸体遍地。日寇将搜到的数万名青年绑缚下关煤炭港枪杀,然后将尸体抛入长江,鲜血把江水染得赤红。日寇还将被困在幕府上的男女老少5.7万多人用铅丝捆扎,驱至先关草鞋峡,先用机枪密集扫射,再用刺刀捅死伤者,最后在堆积如山的尸体上浇洒煤油,以火焚烧。 日寇还把中国人当作实弹射击和练习的靶子,甚至开展“杀人竞赛”取乐。有两名日军少尉进行了谁先用军刀砍杀100名中国人的比赛,结果分别杀了105人和106人,军刀都缺了口。在灭绝人性大屠杀中,惨遭日寇凌辱残害的妇女不计其数,日寇用了各种残酷的手段,杀害了30万南京人民,整座南京城成为尸横遍地,瓦砾成堆的人间地狱。这就是震惊世外,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我们永远会记住这个血债。 我中华热血儿女早已按捺不住心中的熊熊烈火,只恨不能与日寇同归于尽,便是死,也要有邓世昌般与舰同沉的英雄气概。反抗日寇残暴统治的斗争愈演愈烈。终于,蓄谋已久的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一声声抗战枪响表达了无数中国人的正义呼声——哪怕只要还有一口气,我们依然要抗战到底,宁死不屈!
于是,更多的为了保卫祖国母亲的仁人志士雄纠纠,气昂昂地奔赴战场,他们当中有的新婚燕尔,有的初为人父,还有的家中尚有年迈的父母双亲。可是,当在民族生死存亡之时,华夏大地危难之际,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为我们多灾多难的母亲抛头颅洒热血!因为只有敬爱的祖国母亲的存在才会有亲人的幸福安康。
“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为国家为民族而死就重于泰山,否则轻如鸿毛。”抗战英雄张自忠将军如是说。他“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的壮志谱写了一曲壮美的英雄赞歌。这位曾击毙了无数凶狠日寇的热血男儿,在敌人优势兵力的围攻下,却毫不退缩,面不改色地沉着指挥部队向多于自己一倍兵力的敌人冲杀,无奈终因寡不敌众,被迫退入南瓜店十里长山。此时,他不但更加坚定了要“力战而死”的决心,面对越来越多的敌人,他更是用愈来愈猛烈的子弹给予狠狠还击。甚至在中弹倒在血泊的那一刻,为了不做俘虏,铮铮铁汉毅然举枪自戕,壮烈殉国。
“万古千秋留英名,永远活在人心中”的东北抗日联军总指挥——杨靖宇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以“头颅不惜抛弃,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二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崇高气节,率部长期在冰天雪地中转战东南大地,威震东北,打得敌人心惊胆寒。最后,在战友全部牺牲的情况下,渴了,抓一把雪吃,饿了,吞一口树皮或棉絮,只身一人顽强地与敌人周旋5昼夜,直至弹尽,于1940年2月23日壮烈牺牲,时年35岁。当残忍的日军将杨靖宇割头剖腹后,发现他的胃里除了枯草、树皮,竟无一粒粮食。杨靖宇就是凭着坚强不屈的革命意志,顽强地和敌人战斗到最后一刻。
“伟大壮举,真可动天地而泣鬼神,中华民族英雄的光荣典型!”——林荣,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娘子。在敌人一次来势汹汹的扫荡中,为了掩护主力突围,甘愿留守以迷惑敌人,当血战至只剩下她一人的时候,她慈爱地抚摸了一下肚中才三个月大的孩子,猛地站立起来,将手枪对准自己的喉部,从容地扣动了扳机,年仅24岁的林荣壮烈殉国„„
曾经浸满了烈士鲜血的壮丽山河啊,那数不清的英魂的主人们啊,生活在幸福的今天的我们该如何感谢你们的恩情!你们抛头颅,洒热血,把中华民族的脊梁挺直了,摒弃了在甲午
中日战争中屈战求和的丑陋嘴脸,傲然直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任凭敌人软硬兼施,你们就是不为所动,哪怕眼前是唾手可得的荣华富贵,还是寒光闪闪的锋利匕首。因为你们深知一个有着过硬民族脊梁的人,是耻于出卖自己的人格而苟活的,所以你们从容不迫地选择死亡,祈求在烈火中得到永生,并用自己的鲜血为这饱经沧桑而今惨遭蹂躏的神圣大地作最后一次祭奠。正由于被你们这种“死了一个我,还有千千万万个我”的献身精神感染,才会有在你们倒下的地方马上涌现新的抗战力量的可喜局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你们当初为了国家人民播下的斗争种子,早已生根发芽,迎着敌人更猛烈的进攻,愈显茁壮,动人„„
1945年8月15日,侵华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个无数国人日夜盼望的日子终于来临,我们从不敢忘,这个激动人心的日子是如此的来之不易。面对在物质上比我们优胜许多的强大敌人,中华民族用不可战胜的凝聚力第一次在对抗外国侵略的屈辱史上划上浓重的伟大的胜利的一笔,结束了那段中国人任由外族鱼肉的不堪回首的历史,为这个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苦难母亲擦拭了满是皱纹的脸上的滴滴血泪,也为她注入了永葆青春的无限生命力,让她在未来的日子走得更快更稳更远。【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征文】
但是,70年来,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始终未散。我们不妨回忆一下,二战结束至今,日本历届政府就从未爽快地承认过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日本政界还不断有人跳出来为当年的侵华战争翻案,甚至有议员称,“二战时日本只同美、英交过战,并未向亚太地区各国发动过侵略战争”;他们还竟然企图抹杀历史事实,说什么“日本没有制造南京大屠杀”、“慰安妇从事的是光荣的职业”等豪无廉耻的话;他们不但拒绝向中国及其他受害国谢罪和赔偿,日本首相及公职人员还连年参拜靖国神社,为战争罪犯招魂;日本政府有关部门还多次肆意篡改历史教科书,掩盖历史罪证;最近又频频滋事,对我钓鱼岛虎视眈眈,并妄图染指台海,制造了一个又一个严重挑衅中国主权和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极端事件„„
更值得人们深思的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多年来,居然一直在千方百计通过外交途径和经济手段谋求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近年更是达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拉拢、行
贿,无所不用其极。目的是什么?用日本外务省的联合国局某些官员的话说,他们就是要创造一个转机,以雪无条件投降之耻辱。野心一语道破,暴露无遗。这就理所当然地遭到了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尤其是深受过日本侵略之苦的亚太地区人民的竭力反对。
历史老人将久藏于心的故事说出来后,舒心一笑,并久久地凝视着远方那只正在空中翱翔的雄鹰。
夕阳之下,那只勇敢的雄鹰一次又一次地向广阔无边的蓝天发起冲击,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最后,它的身影像一个小圆点般消失在我的视线。
纪念,是为了认清历史、正视历史、记住历史,在人们庆贺胜利70周年之际,世界还不太平,我们一定要不断增强自己的民族防范意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务必常抓不懈,居安思危的警钟当在中国人民的心中长鸣!
谨以此文献给在抗战中牺牲的所有先烈以及怀念他们的人们,希望在和平发展的今天,我们伟大的祖国能够愈见繁荣,富强!而作为未来的栋梁,我们应该谨记历史,不忘国耻,纪念先烈,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