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咬人议论文
事件经过:2017年1月29日下午14点左右,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一起老虎咬人事件。
经证实,此次事件中被袭击男子约50岁,非宁波本地人,穿深蓝色上衣,现场还有他的家人,包括两名成人和两个孩子。宁波鄞州120反映,受袭男子15:50被送到宁波鄞州二院进行抢救。17时30分许,@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发布消息,经医院证实,受老虎攻击的男子经抢救无效死亡。遇袭男子颈动脉被咬断。有围观者称被咬者为一男性游客,在近距离逗老虎时被老虎咬入园内。随后,当地警方在距离老虎十五米左右远,用枪击毙攻击这名男子的老虎。当晚,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证实,涉事男子张某事发当天未买门票,先后翻越两堵围墙,钻过铁丝网,进入老虎散放区,最终发生意外。去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曾发生一起老虎咬人事件,造成一死一伤,仅时隔半年,悲剧再一次上演。老虎伤人事件引网民热议,“挺虎派”和“挺人派”尖锐对立,雪中桦收集了部分帖子。
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的结局是游客死亡,老虎被击毙。游客去惹老虎,死得其所;老虎因此丢了性命,完全是人类的自私、愚蠢和野蛮所致。有人可能立即就来喷老航,难道人命比不上兽命吗?对不起,在这类事情,明显都是有人犯贱害己害人又害虎,真不值得同情。
不需要其他复杂的查证,仅仅一点,那虎山是危险之所在,如果你是孩子可能不知轻重,但你是成年人,如何不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你可以自豪你的勇气,但你必须已知危险之所在。如果老虎是离开了动物园的控制区,那才是其真正的管理不善;如若不是,那要让动物园和老虎承担伤人责任,于理不合。北京那个被虎伤者后来叽叽歪歪,还是怨动物园管理不善,那纯属强辞夺理。野生动物园将猛曾放置在一定区域里自由活动,喂食活动物以强化其野性,是相对兽性主义的一种安排。一个人要去那样动物园游玩,怎么不知道应有的安全常识?就算园方未有效告知,你也有责任自己弄清楚。因为你必须有所戒惧,必须有所警惕,对意外应当有所准备,有所防范。所以,绝大部分游客都不会拿自己的性命到那地界开玩笑。游客在正常情况下到虎园出事,可以99.99%地断定,必定是游客自己作死的结果。
宁波这次老虎咬人事件,有人指是游客可能为省130元门票,从比利华别墅70号铁丝网处潜入公园。进公园走错了路,误入虎山。分析者根据照片与视频,发现老虎与游客都没有沾水湿衣湿毛现象。而一般情况下,游客要过去虎山,面前有条8米宽的小河。公园并无提供小船让人摆渡,那就只能从后山以不正常的路线潜入。网上有个《戏说宁波景区的逃票路线》贴子,也介绍了潜入雅戈尔动物园的方法。但就是那个逃票路线,是要走过一亭子才走到正常的游客人行道。走错了,就可能拐进虎山里去了。这个推断是真否就是真相,不得而知。但围绕游客是合法进园还是非法进园,必有一番争论。园方要凭监控视频来调查清楚此事,并不容易。
有传言称“南非野生动物园极少有动物袭击人,因猛兽一旦开始撕咬人,保安会开枪把游客打死让游客免受痛苦,南非法律规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射杀野生动物”。此传言虽被证实只不过是南非导游开玩笑的说法,却得到很多人的认同。对那些习惯了不守规矩的中国人,最好的教训也许就是不要对他们滥用同情心。不守规矩也就意味着无敬畏之心。纵容与放任这种陋习,他们对社会产生的破坏性就会远高于兽类。有些人缺少人性后,连兽性也是大大不如的。
事实上没有规则的丛林社会,人类只会比任何猛兽更为残暴。猛兽杀人,多为食物需求,其他有保护领地、报复和感到受威胁等因素。人杀人,除了钱财之争(可视作觅食)等动物性的通例,还有权力欲膨胀、猜疑、忌妒、嗜杀、仇恨等复杂的社会心理,不似动物那么简单与单纯。从一定的角度来看,老虎的性命未见得比一些劣质人类低贱。虽说人死为大,但那些搞事的人,自己作死的人,他们不论是自己死于虎口还是死于其他形式,本质上均为咎由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