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作文
宽容是高山之巅盛开的艳丽奇葩;宽容是滔滔江河攒聚的朵朵浪花;宽容是广袤天空包揽的片片祥云;宽容是一个人最高贵的品格。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古今中外,为人处世中宽容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它诠释着人的修养和品质,显示出一个人的人格魅力。
司马迁的《史记》中记载下了廉颇和蔺相如的故事,令我感慨最深的莫过于“负荆请罪”的片段了。蔺相如的宽容大度竟令一个大将军亲临门前谢罪,两人最终结为生死之交。这若不是因为蔺相如的宽容,怎能有这样圆满的结局?试想,如果当时二人针锋相对,岂不给了秦国趁虚而入的机会?赵国岂不很快就要灭亡?可见,宽容的力量是巨大的,它不仅可以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还可以维护国家的安全,宽容的力量是巨大的。
《战国策》中提到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个事例。意思是:河蚌张开壳在晒太阳,而鹬想去吃蚌肉结果却被蚌夹到了嘴,两者谁也不肯饶恕对方,最后渔翁走过来把它们全都捉了起来。鹬和蚌不懂得彼此宽容,抓住对方不肯放手,结果搞得两败俱伤,对谁也没有好处。如果当时其中一方懂得宽容,那么结局就不会是渔翁得利了。恐怕是鹬又捕到了其它食物,而蚌也平安无事的躲过了一劫吧。这样的结局岂不是皆大欢喜吗?可它们没有这样做,只有一起被渔翁捕去的命运了。宽容,有时候甚至可以挽救生命。
宽容就在我们周围。也许是对别人无意间的歉意说句“没关系”,也许是原谅别人不经意犯下的错误,亦或是对别人缺点的理解。身边的点滴小事都可能隐藏着大智慧,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或许,一切都将会是另一种结局。让我们心中时刻不忘宽容,让我们用行动传递宽容,让宽容充溢我们的生活,让宽容彰显生活的美好。
宽容如风,吹遍神州大地;
宽容似雨,滋润世间万物;
宽容胜歌,传颂华夏精神;
宽容是爱,温暖世人心扉。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古代有一位思想家说过这样一句话:“大事小事,看担当;临喜临怒,看涵养。”而一个人的担当涵养无不从他的修养中体现出来。宽容则是构成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宽容是一种非凡的气度;一种豁达的胸襟;一种对人和事的包容和接纳。
也许同学们还记得《将相和》这个故事。战国时期的廉颇和蔺相如由势不两立成为“刎颈之交”,这都归功于蔺相如的宽容与忍让。他以大局为重,不与廉颇“争利”,平时见到廉颇就“引车避匿”。这些宽容之举感动了廉颇,从而促成了“将相和”的局面。一文一武,合力御秦。
还有一件事,大家应该都知道。前一段时间,温家宝爷爷在英国剑桥大学演讲时,一位德国籍学生延克在演讲即将结束时突然起身叫嚷,并向讲台投掷鞋子。该学生的行为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强烈愤慨,大家齐声高喊“可耻”,“滚出去”。延克同学也在一片斥责声中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而温家宝总理的一句话震撼了全场观众,他说:“这种卑鄙伎俩阻挡不了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人类的进步,世界的和谐是历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我想:温爷爷的这句话让英国人民看到了中国总理的宽容:更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人的宽容。更让我佩服的是,温爷爷事后对该学生的态度,他说:“青年学生犯错误是在所难免的,希望校方能给他继续学习的机会。也希望延克同学能改正错误,努力学习,用发展的眼光去认识一个真正的中国。”我作为一名中国的中学生,真为温爷爷的宽容而感到自豪。他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博得了世界人民的心悦诚服,同时也赢得了中英两国的诚挚友谊。
同学们,蔺相如的大度;温总理的宽容,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敞开你们的胸襟,捧出你们的善心,宽容的对待你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有了大海的胸襟,我们的生活会处处洒满阳光,充满快乐!
观海聆雨,倚楼听风,一曲断人肠。大海茫茫,何处觅天涯?
面朝大海,在那水天相接的一线,几道斜掠的白影剪断了雨沫的相思,烟波浩渺,落在海面上,点点滴滴。
掬一捧月光如水,弹一曲碧海升潮。弯弯盈月,把那清辉流洒,于是海风轻拂的水面,顿时荡漾着万顷光华。
黑夜下的大海显得格外宁静,犹如一泓秋水明眸,远方时不时地闪现渔船的黑影,似乎在赶着返回码头,船上昏黄的灯光闪烁着,像极了迷途的萤火虫,在无尽的黑夜里挣扎……灯塔依旧在孜孜不倦的指引方向,一道道光束划破黑夜的诅咒,似要将光明呼唤……我的思绪寻着夜色的脚步蔓延整个大海:座头鲸歌声曼妙的小夜曲,被海浪抛上沙滩磨得沧桑的贝壳,椰林树影的马尔代夫还有默默忍受岁月沧桑的海角断崖……大海以它独特的魅力向人们诠释了什么是美。然而,大海为什么如此之美?
海浪轻轻拍打着双腿,我出神地向远方眺望彼岸,然而无边无际的海水却将我的视线淹没。这时我忽然想起庄子的那篇《秋水》:“天下之水,莫大于海。”心中无端升起一股明悟:原来,大海之所以无边无涯,是因为海纳百川。大海用宽容造就了它的美,而宽容也为大海赢得了古今中外无数文人墨客的赞扬。
很久以前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男孩他的脾气很坏,于是他的父亲给了他一袋钉子,并告诉他当他发脾气时,就钉上一根钉子到后院的篱笆上。第一天,这个男孩钉下了37根,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钉的钉子越来越来少了。他发现控制脾气比钉钉子要容易得多,于是他告诉他的父亲,说他已经可以控制脾气了。于是父亲让他每当能控制自己的脾气的时候,就拔出一根钉子。一天天过去了,最后男孩告诉他的父亲,他已经将钉子拔完了。
父亲握着他的手来到后院说: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围篱上的洞,这些围篱将永远不能回复成从前。你生气的时候说的话将像这些钉子一样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别人一刀,不管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那个伤口将永远存在。话语的伤痛就像真实的伤痛一样令人无法承受。
男孩似懂非懂,便问他的父亲:那我该怎么做?父亲指着远方的大海,低沉地说:学会像大海一般的宽容,把钉子扔掉。
宽容有时候真的很简单,一句简单的“没关系”,一次小小的原谅,便可以将人们心中的那座桥架起来。学会宽容别人,也就是宽容自己;帮别人开启一扇窗,也就是让自己看到更完整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