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动物作文
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珍稀动物,已濒临灭绝。我国已经把它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之一。扬子鳄又称中华鳄,因为扬子鳄是恐龙的“堂兄弟”,所以它的俗名又叫猪婆龙或土龙。 扬子鳄生活在淡水中,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的安徽、浙江、江西等地区,其中安徽南部青弋江沿岸的太湖流域的沼泽地带的数量最多。
两亿多年前的中生代,地球是扬子鳄和恐龙的天下。后来,因为自然环境的变化,恐龙等爬行动物因不能适应环境的需要而灭绝,而扬子鳄却一直延续到今天。在扬子鳄身上,至今还可以找到恐龙等爬行动物的许多特征,所以人们称它为“活化石”。现在,人们常常以扬子鳄等爬行动物去推断恐龙的生活习性。扬子鳄对生物进化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扬子鳄体长约2米,像一条大蜥蜴。嘴长,里面长着锋利的牙齿。背部暗褐色,有的呈深绿色,还有些黄色斑点,腹部灰色,皮肤上覆盖着大鳞片,共有六个横列,每个大鳞片呈六边形。四肢短而粗壮,尾巴特别长,比头和身体的总和还要长一些。
扬子鳄以蛤蟆、鱼、蛙以及鼠类为主食。兔子会跑,鱼儿会游、鸟儿会飞,而扬子鳄的脖子只能转动15°,所以它捕食时,若不耍一点“阴谋诡计”是不可能捕到猎物的。它捕食猎物时,把尾巴和头隐藏在水中,只露出像木块似的背部,当猎物停落在它那像木块的背上晒太阳时,它的身体就会慢慢下沉,最后,只露出紧闭的嘴巴,猎物就会朝没水的地方爬,一直爬到扬子鳄的嘴边。这时,猎物还不知道,它已危在旦夕,只见扬子鳄张开大嘴,猎物“咕噜”地滚入嘴里,霎时便成了它的美餐。
扬子鳄在水中捕捉食物非常成功,但是它打兔子更精彩。只要它发现岸边有兔子的踪迹,就会头顶一簇水草,耐心地在水里等待,甚至几天几夜也一动不动。兔子来时,只见扬子鳄慢慢逼近它,然后,扬起大尾巴,把兔子打入水中,叼在嘴里,压入水中,将兔子闷死,再慢慢享用。
扬子鳄一般生活在沼泽地的洞穴中,芦苇丛中或竹林里。它每年的十月冬眠,第二年5月出来活动,到了七八月,开始产卵,产的卵约有鸭蛋那样大,一次产卵26枚左右,通常孵化出的幼鳄是雌多雄少,雄性大约只有五分之一。
现在,我国野生扬子鳄已不足500只。扬子鳄性情温和,一般不伤害人类,人们为何要不择手段地捕杀它呢?让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去保护已濒临灭绝的扬子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