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对机会成本的认识,我提前离职第二天就跑到了奶奶的山上来,手机格式化以后只剩下了一个软件:qq音乐。不过在第六天,我利用流量下载了新浪博客——我的确是无聊了,想要通过网络与外界有所联系,记录下某些事情。
奶奶今年八十多岁了,我脑海里的记忆仍旧停留在十多年前我和堂妹还是小学生,和奶奶一起住的时光。那时候奶奶七十岁,她能够种蔬菜,小学一二年级,奶奶还喂了猪,家里面还有小鸡小鸭,后来我们还能吃到鸡蛋。
小学有一次写作文,是人物描写,我写的奶奶,写她每天早起为我们做饭,给我们洗衣服的一些事情,因为我觉得奶奶是最辛苦的人。老师当着全班的同学念了这篇文章,因为他和我奶奶认识后来还告诉了奶奶,可是我却很不好意思了。因为我觉得我那篇文章写得并不好,特别是在教室里听着老师念了过后,生活在农村的我们对待家庭之间的感情总是很羞涩。其实让我写我的奶奶我会有许多话要说,说几天几夜都说不完。
因为近视不爱带眼镜,我对周围的一切都是停留在模糊的阶段,包括人的样貌。以为自己近视便没有将他们看清楚的义务,其实这是自我逃避。那天我发现我奶奶变矮了,原来我和她一样高,现在她只有我肩膀这么高。(前提是我上初中以后就没有长过)奶奶的头发发白了,成了银白色,她留起了长发,用橡皮筋扎了一个小马尾,头发稀疏了不少。记得小时候奶奶留的是我认为很时髦的齐肩短发,她用钢夹将头发别在耳朵两侧。我和堂妹都还替她剪过头发,那时候有多又密,还有许多黑发。
最近天气热,水井里没有水了。奶奶说要去下面竹林里去担水,我说我也去,我想凭借我几年来搬行李箱锻炼出来的臂力能够派上用场。奶奶说起了一桩往事,有一年比较干旱,屋后的井里没有水,整个院里的人担水都要去离家一两公里外的山里,我和堂妹觉得奶奶一个人担水很累。于是有一天我们两个人提了桶和担子就去了,那儿放着的桶有好几个,我们等别人的接满了才接自己的。一个桶里装了大半,结果我们两个人都担不动。那个时候应该是11岁左右,我们两个人只知道平时做作业很少干农活,所以根本提不动。两个人分工一人负责一桶,一路拖着桶,走几步歇一下,最后回家时都要见底了,奶奶知道后觉得好笑。两个人去提水,结果提回来的还不够烧一壶开水,我们就去提了一次水,以后再没去过。
今天去的时候奶奶也提起这件事情,她还是觉得好笑。我看着奶奶瘦弱的身体,这一次应该我来担水了。没想到我还是太年轻,一提起来,可能是做功的角度没有找好,肩膀好痛,强忍着,担着就走。奶奶在后面好笑,哈哈,她说让我在前面停下,她来担。我听不见呀,一直担,爬了一个坡两个坡,我要一直担回家。终于到了门前最后一个小坡,我停下来调整姿势的时候,强哥哥的妻子来接过我手里的担子,我也算是松了一口气。
明天早上还要去担,有了今天的经验,明天应该会轻松许多的,
傍晚天黑了,天上的星星亮得很,一闪一闪。小时候天气热,我们吃过晚饭,就坐在院子里乘凉,那时大奶奶家也还住的,整个院子里也热闹。大家一起有说有笑,还会看见萤火虫。天上的星星很亮,奶奶就说明天会有大太阳。我就记着了,后来去南昌这个就不灵了,有一天和他去散步,没有话说,想抬头看星星,结果发现根本没有星星,可那时候是夏天。
小时候和妹妹找天空中最亮的星星,说那一颗是毛爷爷,第二亮的又是邓爷爷,还有第三名第四名,我们可以这样排一晚上。奶奶也说人去世了就会变成天上的一颗星星,想一想都很奇妙,因为如果我变成了一颗星星,那么就会有人看见了并想起我来,可是会有人抬头想我吗?而有些人不用看星星也会想着你,不是吗?
夜晚听见的是知了的声音,还有一些昆虫的叫声。听不见汽车轮胎的声音还有喇叭声,看不见城市里晕黄的路灯,没有社交软件,没有那些标题党的新闻,也没有娱乐八卦,我这样度过了一个星期。虽然和梭罗的《瓦尔登湖》相比自然是逊色很多,自己也不如他那样全然的清心寡欲,自食其力。正如好友所说,心烦意乱的时候去接近大自然,你会安静下来。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