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他人的生活作文第:评价生活
随着网络技术与社会的发展,我们与社会公众的联系越发紧密,生活也逐渐“曝光”于大众视野之中。“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无论这一“曝光”是主动还是被动,我们在评价他人生活时都应保持理性谨慎的态度,遵守规则,承担责任。
社会媒体的兴盛带动了人们在互联网上的交流与沟通,人们更愿意主动地“晒”出自己的生活,或是平常与友人的亲密小聚,或是人生之路上里程碑式的一个进步。这种进入大众视野的生活,更多带有“秀”——即展示的意味。人们希望的或许是与人共享此刻的快乐,或许是借此寻找有共同感受的知心人。因此,这类主动进入大众视野的生活往往是欢迎人们评价的——但并不代表任何形式的评价。评价这类“他人的生活”需要一种客观的理性,更需要一种设身处地着想的“共情力”。
“主动”进人大众视野的他人生活需要这种共情而客观的评价,而“被动”进入大众视野的生活,则更需要我们体察生活背景,以谨慎的态度对待。
一类是官方发布的“他人的生活”,例如不文明行为的曝光、犯罪违法案件内容的公示等。对于这类来源较为可信、事实较为清晰的事件,我们可以积极参与评价讨论,扩大其社会影响,传递“正能量”。
另一类是媒体个人所曝光的社会见闻或现象。网络自媒体的繁荣使信息传播速度空前加快,社会透明度随之加高。但这种自媒体并非完全自由,而应受到社会规则、法律制度的约束;同样,在对这类“他人的生活”发表评价时,我们应仔细辨别真伪,探求背后的真相,而不能人云亦云,否则网络时代将迎来新一轮的“多数人的暴政”。此前,爱狗人士大肆曝光因保护孩子而无意间伤狗的父母的个人信息,这种行为便是恶例,它不仅妨碍了个人的生活与隐私,也对社会造成了不利影响。
还有一类是娱乐八卦新闻类的曝光。这种“他人的生活”大多与我们常人无关,加之亦真亦假、变幻莫测,无价值无意义,不值得评价。
由此,无论是主动抑或被动进入大众视野的他人的生活,我们都应以客观公正的态度明辨真伪,在保持理性、独立思考的同时,也应提高自己的人文修养,为他人、为社会考虑。
我们在评价他人生活的同时,也不妨扪心自问:我是否也受益于这样的评价?当社会的发展能促使大众共同进步的时候,人类文明将向更美好的未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