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他人的生活作文第:审视自我
评价是一条捷径。它使我们跳脱出自己狭隘的视野,去张望、发现多彩的生活,在有限的人生中,想象着更多的可能性。我们写作,或赞美,或批判。我们谈论郭沫若,惋惜其“变节”;我们谈梁漱溟,动容于他的“不可夺志”。言谈间,自有褒贬。
任何评价无疑都基于我们自身的价值观,也是我们审视自身的途径。我们如同一炉旺火,因新加入的柴火缓缓燃烧,不断自我更新。
可值得警惕的是,对他人生活评价的自由,亦会造成语言暴力。
昆德拉说:“在媚俗的王国,实施的是心灵的专制。”当某种生活方式被定义成“正确的”或被评价为“不被允许的”,当我们的真实感情被忽略,当我们的判断失去理智,萨特所说的“地狱”便产生了。
四百多年前的意大利,布鲁诺因宣传日心说而被视为“异端”,被烧死在鲜花广场。没有人关心这一学说的合理性,人们只看到其与常识的不一致。19世纪,英国女性为争取女性参政权,很多人冒着失业、失去家庭甚至生命的危险,抗议、革命。然而几年问,无数女性被舆论打垮,被不参加革命的女性冷眼相待。革命必然有牺牲,可其中又有多少人是死于舆论,死于他人对异见者片面的评价与指责呢?可见,这类极端的评价最终造成了心灵专制的地狱。今天,我们仍须思考加缪《局外人》中的荒诞是否正在发生。我们应如何评价,载舟覆舟,所宜深慎。
我们珍惜言论自由的权利,更懂得沉默的力量。我们允许、包容异见,是因为知晓真理之诸多可能性和心灵之复杂性。
真实的生活充满了矛盾与冲突,但这些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却甚少被提及。我们被灌输了太多非黑即白、有功利导向的“道理”,我们热衷于为所有的人与事贴上不负责任的、情绪化的、无理智的标签,却看不到这世上有多元的评价标准。所谓的“成功人士的标准”、被定义的“优秀”、片面的“人生箴言”充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以及网络,这些基于陈规陋俗或世俗价值观而生发的评价,不仅源于浮躁、偏见,且常常出于无知与浅薄。试问,你若未曾深刻地审视过自己的人生,又怎能对他人的生活做出理智的评价呢?
人各有各的忧愁与幸福,这并不妨碍我们在面对车马喧嚣时在心中修篱种菊,构筑起独立的价值判断体系与清醒的自我认知。在铺天盖地的评价中,我们仍应选择深思熟虑,不被泛滥的情绪所蒙蔽,不被流行语所湮没,不满足于标签化的评价,而是愿意俯下身去——仔细打量每一个生命的精彩与伤痕。而后,不断自我修炼,以一身的善意、包容与清醒,面对种种异己与未知的生命,面对这世界之广阔。
只有经深思熟虑的评价与谈论,才体现其真正价值。
正如凝望湖水,能窥见自身的倒影,评价他人即审视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