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他人的生活作文范文
评价他人的生活作文第一篇:评价之风,弥久弥香
人,是一种渴求认同感的动物,自被命运抛上路途,我们向来渴望得到赞同;而人,恰恰又是一种怀有优越感的动物,我们乐于也善于对他人的生活进行评价。当今社会迅猛发展,给我们培养了适于评价的湿润的胚土。评价,日趋简单。
在当今时代,人们乐于将自己的生活上传至网络,只求得到他人的评价。晒幸福、秀恩爱固然是好的,但倘若只为博得一次艳羡、一种嫉妒,恐怕便会陷于病态的寻同求赞。再说说那些整日评价他人生活的人,你诚心道贺、衷心学习当然也是值得推崇的,怕只怕一时被欲望蒙蔽,到时难免心浮气躁,整个社会也会因此浮在金钱名利虚伪之上。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这股“评价之风”似乎愈演愈烈。白杨绛先生病终,网络上对其人生评价便层出不穷。那篇《百岁感言》更是成了此次闹剧的高潮。钱锺书曾言:“文人最喜欢有人死,可以有题目做哀悼的文章。”只怕钱先生没有料到,时人评价之潮已如此凶猛。在这个人心聒噪的世界,活着的人还可以关上窗户隔绝噪声,而睡着的人却难以让那些在身边喧嚣的人闭嘴。杨先生只想安静地“我们仨”相聚,结果只要是听过这个名字的人似乎都能插上一脚、说上几句,她又如何安眠?真亦假来假亦真。可悲!可笑!
评价他人,是源于对自我的肯定,是以之为鉴、取长补短的一种方法,但在评价之前,那种学习进取的心态、那份不人云亦云的坚持、那颗看清自己的心尤为重要,否则只会散播伪真善美,自然也免谈那份浩然正气了。
愿评价之风,如夜来香,客观积极,弥久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