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他人的生活作文第:评论的文化
看,一群人埋头噼里啪啦地敲击键盘,他们在做什么呢?
点赞!评论!这,已逐渐取代弄堂里的唠嗑、公园里的调侃,成为现代人评论他人生活的主要方式。
六度分隔理论曾说,你和任一陌生人之间相隔不会超过六人。而今,信息化犹如洪荒之力,“六度分隔”甚至能变成“零度分隔”。你的好奇探求之心可立刻吃饱喝足,因为你可以轻易地通过评论而与他人的生活零距离。
当好奇心叠加上变快变易的评论模式,对他人生活的评论越发频繁。人们似乎也常常乐在其中,更愿意分享自己的生活,聚餐时一本正经地给食物拍,在旅行时瞪眼嘟嘴地给自己拍。
最初,等一条评论,是为等一个懂你的同行者,常有“莫逆于心”般的共鸣之乐。其间当然也存在各抒己见之时,但是你们有着类似的价值观,从评论中知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评论他人是奇妙的过程,与相似的人共处、互动、激励,互为同行者,虽然陌生,但是因为“评论”的存在而联系在了一起。
然而,不知何时开始,“毒舌”式的评论风格被人们疯狂追捧。虽说看惯了温润如水的评论总觉得混沌,需要在安逸中燃起一盏明灯、吹一阵寒风使自己清醒,可这风越吹越歪,倒成了一股妖风,即遇上什么都要批判讽刺一番。这对他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存在呢?鲁迅曾以“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批判怯者只知抽刃向更弱者的生活;王小波曾借《水浒传》中宋江被戴宗贬为“行货”,感叹“人应该是自己生活的主宰者,绝非行货”。
因为评论的是他人的生活,而非自己的,所以尺度的把握十分重要!用笔锋的刚硬直戳要害,唤醒世人麻木的沉睡,抨击黑暗中的蝇营狗苟,而不是刻意标新立异,言语带刺,强行塞给别人嚼,这,才是真正值得吟味的“毒舌”评论。
分享与评论自古有之,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物的价值有着不同的认知,因而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是为评论的义化。评论的义化,小而言之,是小生命体间价值观的碰撞;大而言之,可以折射出社会文化——集体的价值取向。评论是途径,是方式,是明镜。人们对他人生活的评论,也是对社会价值取向的评论,如果评论尽可能负责、准确地引导着每个社会个体,那么心中所向的社会文化不就近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