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德行的议论文作文
三国时,有个人叫袁涣。有次吕布让他写信骂刘备,袁涣不骂。吕布再三强迫他,他还是不骂。吕布急了,拿着兵器威胁袁涣说:“你要是不骂,我就杀了你。”
这句恐吓的话,《三国志》里是这么写的:“为之则生,不为则死。”在这样的威逼面前,袁涣还是不骂,脸上没有一点害怕的神色。
对此,袁涣是这么解释的:“这个世界上,真正可以让人受辱的,只有德行。德行不足,才使人感到羞耻,我还没听说过骂人可以让人受辱的呢。更何况,如果刘备是个君子,他不会感到耻辱;如果刘备是个小人,他非但不感到耻辱,还会用同样的方法对付你。”
当然了,真正把吕布说服的还是最后这句话:“且涣他日之事刘将军,犹今日之事将军也,如一旦去此,复骂将军,可乎?”意思是,今天我伺候你的时候骂刘备,明天我要是去伺候刘备时回骂你,你觉得这样好吗?袁涣这招效果明显,以至“布惭而止”。
让道德与规则并行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自古以来道德就是人们为人处事的行为准则。与此相反,西方国家却用规则作为人们与人处世的行为准则。历史的列车运转到了今日,我认为,应让道德与规则并行。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古至今都是以道德着称的文明国度。古时的“君子不乘人之危”“君子不夺他人之爱”和今天的“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都是很好的道德信条,正因如此,中国才被称为礼仪之邦。西方文明虽不及中国文明博大精深,但其规则意识则为世人所褒扬。有些西方国家在建国之初,就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规定和许多法律规则,西方人也形成了浓厚的遵守法规的氛围。
一次,几名中国学生到加拿大体验生活。当他们同加拿大同学一起去餐厅吃饭时,中国学生看到学生打饭窗口前拍着长长的队伍,而教师打饭窗口前却空无一人。于是,他们很快跑到了教师打饭窗口前,早早的盛到了饭,而加拿大学生却仍排着队等待。有人问加拿大学生为什么不到教室窗口盛饭,加拿大学生说是学校校规有规定,学生不能到教室窗口去打饭。在他们看来,规则就是用来遵守的,没有规则就没有道德。
哈佛大学的图书馆藏书几十万,学校规定学生只能在图书馆里看书,不得外借,若违反规定,一律开除。一名学生曾偷偷把一本书偷偷带出了图书馆。后来一场大火把图书馆的藏书都烧毁了,那名学生意识到他手中的书本是唯一的幸存品,于是他把它交给了学校。学校非常感谢他,接受了书本,却把他开除了。因为他违反了校规。他们大规则看得高于一切,违反了校规就是失去了道德。
由此看来,我们在保留传统的中华文明的同时,还要接受西方文明的规则意识。其实,在现实社会中,道德与规则是紧密相联的。如果说规则是人的骨骼,那么道德就是血和肉,这二者合一才能构成一个活生生的人。没有规则的社会,将十分混乱;没有道德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缺乏最起码的信任,整个社会将失去安全感。道德与规则是密不可分的,有了道德,才会遵守规则;遵守了规则,才会拥有高尚的道德修养。
让道德与规则并行吧!
做个有道德的人
道德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词,道德高尚的人是多么令人景仰啊!所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就是这个意思吧。
人和动物的差别是什么?比如两只小狗,为了抢地盘而打起架来,互相撕咬;比如你用大衣温暖了一条蛇,蛇会反过来咬你一口;比如你救了一匹狼,到最后你却成为了狼的午餐……,人会这样做吗?有人会,有人不会。道德在人与动物之间画上了一条线,道德也就是人与动物的差别。
那么,道德又是什么?道德就是你判断对错时的明灯;是你选择人生的指南灯,是你大脑和良心中最最基本的构造,也是你生活的必需品。在中国四川的汶川大地震中,有人为了救别人而失去了自己唯一的亲人;有人为了救人日以继夜地工作辛劳,最后晕倒在现场。甚至有一位老师,他为了保护自己的学生,张开双手,紧紧地抱住他的学生,以身体保护住这些弱小的生命,不让他们受伤,而自己却永远也见不到妻儿和白发苍苍的父母了!为了大家而舍小家,为了同胞赴汤蹈火,牺牲了自己保护了学生,不亦君子乎!
我曾经也经历了道德抉择。那次,我们搞班组小课题活动,小课题后来只有我和我们班的两个同学搞完了,班主任老师让我们评分。有一个同学说:“呃,打分的任务就交给你了,我不敢打。”我也有点儿犯难,大家都是同学,低头不见抬头见,我要是如实打分给个“不合格”,那他们可就会恨死我了。如果我打个“良好”,那可是不真实的,是不公正的。因为只有努力付出的人才会有回报。该怎么办呢?不行,既然我的责任是打分,那就不应该和私人联系上,一个有道德的人,应该要诚实。我下定决心,给他们公正打分那他们可就会恨死我了。这是一次艰难的抉择,不过,我最终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这是一个有道德的人该做的。
有道德有修养的人,就是精神上的巨人,是受人尊敬的人。没有道德没有修养的人,就是精神上的乞丐,是受人唾弃的人。所以道德又是“乞丐”与“强者”的差别。“强者”尊重那些弱小、需要帮助的人,他慷慨地伸出自己的双手,无私的抚慰那些人们,不计较得失,不为了名誉,他收获的是快乐,他赢得了尊重。美国的微软原董事长比尔?盖茨退休后,将自己的所有财产都捐献给了慈善事业,体现了高尚的道德,获得了世界人民的敬佩。而一些“乞丐”为了个人的私利,斤斤计较,天天以丑陋自私的嘴脸待人,收获的是别人厌恶的表情。这样又有什么意思呢?不如快乐地做一个有道德有修养的人。
怎样才能做一个有道德有修养的人呢?首先,当别人误解、侮辱你的时候,你应该微笑地提醒他,真正有道德的人是不该这么做的。当别人嘲笑你,贬低你的时候,你应该用行动向他证明,你是一个强者。有道德的人给弱小者以帮助,给长辈以尊敬,给儿童以亲切,给国家以热爱,给人类以宽容。
做个有道德的人,既招人喜爱,又能受人尊敬,何乐而不为呢?做个道德高尚的君子吧!每当你做出选择时,请先想想道德的这条标准,把你划分到了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