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的苦与乐
很多年以前,父母在手术室外面的长廊里,站了足足六个小时,手术室里是刚刚三岁的我—叶晓丹。对于当时的情形,我是丝毫没有记忆的。长大后,听姑姑说,当浑身插满管子的我被医生从手术室里推出来,已辨不清生死。父亲见到我的刹那,泪落如雨。
我想我之所以能够逃过此劫,留下残疾--驼背,是上天要我活着,来报答父母六个小时的等待与煎熬,还有他们一生的深情。
小学,我是一个十分听话的孩子,在家听父母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每个学期的成绩是我无上的荣光。
中学,我渐渐沉默,有时一整天也说不上一句话,老师同学对我的评价是三个字“太内向”,用今天的话说大概就是“自闭症”。我很清楚造成这种性格的原因所在,因为此时我的心里正在疯狂生长一种叫做“自卑”的东西。
高中,内向的性格依旧没有改变,我渐渐迷上了唐诗宋词,那些意境优美的诗词为我带来了全新的感受。文字的世界人人平等,我沉醉其中不愿醒来,这样不可避免的耽误了学业。记不得是在哪一天突然醒悟,只记得高中最后一年我日以继夜的奋起直追,很辛苦、很累。当分数出来的那一天,我知道我一年的努力没有辜负;当沈阳农业大学的入取通知书到我手里的那一刻,我明白失去的时光被我找回。
大学,我拾起了久违的诗词,并试着填写一些青涩的文字,试着向校刊投递自己的稿件,试着接受同学的友谊,试着主动关心他人,渐渐,我的世界多了很多快乐的元素。
大学毕业,我去了辽西北,当我第一次用自己打来的井水洗脸时,我感到如能用上自来水的生活是多么的幸运;当我第一次为学生补课,听到那声“谢谢老师”时,我仿佛看到了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朵;当一个老人为20元钱求助无门时,我掏出了当月花剩下的工资50元,在老人惊诧的目光中快步离去。从此以后,我没有乱花一分钱,从此以后,我每月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100元资助两名贫困学生。两年的辽西生活,教我学会了珍惜,懂得了坚强。
从辽西回来,在私人企业打工两年,今年六月,正逢宏伟区残联招聘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我有幸成了其中的一员。
以前一听到“残疾人”三个字不禁浑身一震,现在,我已多了一分镇定和从容,我想这就是成长吧。虽然这段路很艰辛很漫长,但只要心中有阳光,就能融化掉内心坚厚的冰墙。
一路走来,我想我还是幸运的,在关键的几步,总会有人为我指引方向。心怀感激,感激哪些曾经关心我、帮助我、指引我的所有的人,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我。
始终坚信,心灵的豁然必先挨过漫长的黑暗,重生的体验就是艰苦的涅槃。只有经历了那些苦与痛,才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快乐。未来的路还很长,今天的我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