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人们难免会碰钉子,碰到钉子我们就会产生紧张、消极、烦躁、伤心、气愤等心理反应。所谓钉子也是人常常遇到的挫折。
在上小学五年级时,开学伊始班里竞选班委,刚开始班上没有一个人站起来,我心想:“我在班上的人缘还不错,成绩也还可以,应该可以竞选一下。”但是转念又想要是没选上又多么丢人啊!思来想去我最后鼓起勇气报名参加竞选。老师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白纸,让同学们把支持的人的名字写上。当我写完了之后偷偷的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我周围的大部分的人都选了我。我紧张的心绪又平复了许多,还略有些许兴奋。当开始统计票数的时候我还洋洋得意的笑着,不一会笑容慢慢的在我脸上消失,我们几个竞选者的票数一直咬的很紧,而我的心情也想坐过山车似的忽高忽低。终于票数统计完了,我居然以几票之差落选了,我的脸瞬间涨得通红,恨不得地上马上裂开一条缝好让我钻进去,这是那边获选的同学正高兴的笑着,这个结果对我来说就像一道晴天霹雳,而现在我满心的羞愧和后悔。
到了第二年,又到了竞选的时候了,我没有参加,而去年和我一同落选的小明居然参加了,并且以高票当选。我心中十分诧异,于是我去问他,他说:“虽然我上次落选了,但是从中我找到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正,乐观并勇敢的面对挫折就一定会成功的。”于是我也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努力去改变自己、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最后我也竞选到了自己心中心仪的职位。
通过这件事使我深刻的认识到:当我们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大致分为三种人。第一种是胆怯、懦弱的人,他们一遇到困难和挫折就放弃既定的目标,结果一事无成。第二种是意志不坚定或容易满足的人,他们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也能博一下,但是,要么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要么屈服于新的困难和挫折,不能坚持到底,这样的人享受不到成功的喜悦。第三种是有坚定信念、意志坚强的人,他们勇敢面对挫折。善于把前行道路上的绊脚石当成垫脚石,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最终他们站到了山顶。苏轼说过:“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