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让人刻骨铭心的名字,这个改变了中国命运的为人,深受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敬仰。
孙中山诞生于广东香山县,翠亨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孙家没有自己的田地,完全靠租=种人家的耕地来维持生计,为了养家糊口,父亲还当上了更夫,这样可以多挣几石谷子。可是,就是这样一年四季没日没夜的工作着,可是孙家的生活还是十分艰苦,一年到头大部分日子里,他们只能吃番薯来填饱肚子。
这个家庭,是苦难深重中国农民家庭的缩影,平凡而又特别的普通。而在这个普通的家庭中,出了一个不普通的儿子。孙中山从小就勤奋好学,特别喜欢思考。他在5岁的时候,就和姐姐上山割草,他好奇的问:“姐姐,村上中稻谷的人有的为什么吃不上米饭,只能吃白薯?而不种地的人却能有米饭吃呢?”姐姐摇了摇头。在他7岁时,就给别人家放牛,这也就减轻了父亲的负担。
孙中山长大后,又回到了村里,对教育,修路,防盗,街灯,医疗公共事务非常关心,积极参加乡政的改良后来,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当了临时大总统,对国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虽然,孙中山先生已经逝世已快90年了,但他的爱国的情怀和为中华奋斗的精神我们一定会牢牢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