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路在脚下。脚踏实地,方能平步青云。
人受阻于时空的限制,活动的区域有限,人的思想和见识都有局限性。
人类位移的主体是人,主体性是人的眼睛和耳目,当然最重要的口舌。人是因为交流,交换思想,或形成记忆,或诉诸笔端。
人类思想的传承透过纸张,透过口耳相传,穿越千年,科技改变了世界,人类的脚步能触及的地方更加遥远,用脚到不了的地方也能通过技术手段去观察宇宙。
中国人,一个世代生存在农业社会的国家,经历过近现代的列强炮火洗礼,再加上近30多年来的工业化进程,原本农业社会极速的过渡到工业社会。
路貌似越建越宽,门似乎敞开怀抱。
真实的景象是什么呢,路只是物质意义上的拓宽、新建,而精神上的路却泥泞不堪,无人问津。
大门虽然打开了,科技引领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然而心头的门呢,却一直关闭着,关上还不够,上了一把把锁。
人与人之间距离,不再亲密无间。路越造越多,彼此的距离理应被拉近,反而越拉越远。原本家族氏的亲情日益淡薄。陌生人之间除了约炮、一夜情,再无深层次的交流。
有了一条条路,现在更多的是网路。大谈互联网经济的到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啊,我看是野心家为了重新洗牌,偷换概念,借助技术革新中崛起的新势力欲谋夺胜利果实。
狡诈自私的人类可以为了自己的一扇门,而去直接或间接关闭他人的门,路本来很宽,但是特权阶级和非特权阶级享受的待遇却不同。横亘在路中间的是既得利益集团筑成的长城,中国若要起飞,此等长城必先推之而后快。
门有大门,当然也有后门。
中国人讲的更多的是面子——人情世故——情面。
人治大于法治。
集体无意识。
哎呀,怎么办,我高考失败了,能不能去拖拖关系,走走后门。。。。。。
我得爬上去,当这个官,你门路广,帮我看看,是不是有办法可以想。。。。。。。
朋友,侬帮帮忙,侬路道粗。。。。。。
门和路只是国人热衷的捷径,漠视公平正义,道德沦丧,没有底线就是我们的底线。
拜金主义,极权主义就是门路的价值来源。
国人还是醒醒吧,沉睡的雄狮,难道可以凭借门路就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傲视群雄?
普世价值观的缺失,我们不是没有信仰,我们信仰的只是门路。
我们的意识被门路倾轧的成了荒草颓垣。
中国的上层建筑几乎都是舶来品,高层建筑的设计理念也是山寨高仿货。
中国社会的官民对立,官本位思想一直退散不去。
公务员考试趋之若鹜,便是力证。
门路的最终导向还是衙门。
农业社会是跪人,工业社会还是跪倒在衙门的脚下。
路上的长城倒了,心头的衙门拆了,恐怕还需要千年。不是我悲观,文化基因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