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四川高考满分作文-总有一种期待
导读:  2011年四川高考满分作文:总有一种期待(2)_1000字 ...
2011年四川高考满分作文:总有一种期待(2)_1000字
我是个山里娃。
山里娃和城里娃不一样。城里娃只管埋头读书,吃喝有家长伺候。山里娃没那福气,除了读书还得帮家长干农活。
山里娃和城里娃也有一样的地方,那就是不管是山里娃还是城里娃,大家总有一种期待。
城里娃的期待很单纯——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
山里娃的期待也很单纯——走出大山,变成个城里娃。
为了实现自己美好的期待,城里娃在孜孜不倦地努力——读书,读书,除了读书还是读书。
较之城里娃,为了实现自己美好的期待,山里娃要付出两倍的努力,因为要走出大山,要变成个城里娃,先要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
很小的时候,这个期待就开始在我心里酝酿、发酵。
往事越“十”年,“牧童”挥鞭。那时一放学,我总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挥着鞭儿,牵着绳儿,吆着牛儿,上山去了。
放牛的时候,牛和我都很繁忙。牛忙着吃草,我忙着读书。牛吃草,一副踌躇满志的样子;我读书,一副志在必得的架势。牛吃着草,不时东张西望,哞哞地叫几声,像在告诉它的小主人:别管我,你只管安心读书,我不会走远,我就在你身边。善解人意的牛,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我忘情地读书,读语文,读英语,读那些拗口的定义、定理……琅琅的读书声,和着满耳的天籁之音——风声、流泉、鸟鸣,在绿意盎然的山坡上回荡。
就在这平淡的牧童生活中,我幼小的心灵一天天地骚动起来:这样的生活,我是多么不甘心啊!我不甘心就这样在大山里放一辈子牛,更不甘心重走父辈的路。我要走出大山,到山外的世界闯荡,使自己变成个城里娃!
可是,山外的世界,是说去就去的吗?当年,白居易初到长安,诗坛泰斗顾况训导他说:“长安米贵,居大不易。”但是,白居易凭着出类拔萃的才情,很快在繁华的长安站稳了脚跟,名噪京城。是啊,走出大山,得有真本事才行。
于是,怀着这种期待,面对堆积如山的学习资料,我不再犯愁了,书海冲浪,不是一种富有情趣的生活吗?听到老师严厉的批评,我不再抱怨了,逆耳忠言,不是校正航向的罗盘吗?面对考试的失利,我不再沮丧了,一次挫折,不是通往成功的一块基石吗?
就这样,我脚踏实地往前走,我心中的期待不仅越来越清晰,而且离我越来越近了。
城里娃,你们等着吧,总有一天,我会和你们一样,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城里娃。
山外的世界,你等着吧,总有一天,我会向你走来,走进你的怀抱,融入你的血脉。
因为,总有一种期待,会赋予你无限的生活激情;总有一种期待,会让你在坎坷遍地的路上义无反顾;总有一种期待,会让你穿越重重迷雾,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坐标。
推荐:
江西一考生
现实世界中,往往存在这么两种国家:一种是耀武扬威、横行霸道、为所欲为、出尔反尔式的,一种是尊重他国、平等互利、友好协商、言而有信式的。如果要你选择一种国家交往,你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现实生活中,往往存在这么两类人:一类是老奸世故、圆滑泥腻、见风使舵、两面三刀式的,一类是古道热肠、朴实厚道、真诚恳切、一心一意式的。如果要你选择一类人做你的朋友,你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为什么我们会如此迅速地做出选择呢?因为我们希望做事,尊重他人、平等互利、友好协商、言而有信;因为我们希望做人,朴实、厚道、真诚恳切、一心一意。
可是,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随着物质的极大丰富,确实有那么一些国家,日益变得耀武扬威、横行霸道、为所欲为、出尔反尔起来了;也确实有那么一些人,日益变得世故、圆滑、见风使舵、两面三刀起来了。
为了那么一点点蝇头小利,父子反目,兄弟成仇;为了那么一点点恩怨,夫妻互怨,朋友失和。
大者而言,世界走向单极,霸权、霸道盛行。近人皆知的是,美国强权外交,单方行事,双重标准,充当世界警察……人间何异于地狱?
富士康的员工,连续十二人跳楼自杀,暴露了企业老板的唯利是图,巧取豪夺,不顾员工利益的丑陋心态……社会何来关爱?
小者而言,个人主义至上,一切以利己为准则,有利就上,无利则避,见利忘义。重庆的文强,不是第一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人。
更有甚者,大人圆滑,小孩也变得世故起来了。小小年纪,说话办事,滑头无比,狡猾有加。一个个似乎小老头,人小鬼大,滑不溜鳅。
有人可能会反驳我说,你说的是极端例子,但仔细想想,这又何尝是极端例子呢,相信你我绝大多数的人,都会对我说的现象表示赞同。
这决不是正常的现象,这决不是正确的方向。人类要前进,社会要发展,必须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必须教人学善向善,必须倡导古道热肠、真诚厚道之风,必须寻找人类的原点、人类的童年。
丧失童贞,社会将走向衰败,人类将走向灭亡。
评点
小作者没有实打实地把“童年”理解为“儿童阶段”,而是虚化开去,上升为“学善向善、古道热肠、真诚厚道”等,这是非常聪明的一种理解。为了论述“丧失童贞,社会将走向衰败,人类将走向灭亡”这个中心论点,小作者采用多从反面举例论证的方法进行。联系生活,联系实际,剖析现象,观点鲜明。思维成熟,视野开阔,语言老到,扣题较好。但是,略微不足的是,由于话题过大,切入宽泛,缺乏具体事例的支撑,显出有点架空而论的感觉。
小时候,期待长大;长大后,期待成功;成功后,期待归真。人生,就是在期待中成长,在期待中越来越理解了生活的真谛——
无论多么失意,总有一种期待,在冥冥中给我们力量;无论前路渺茫,总有一种期待,在前方闪亮;世界或许黯淡,总有一种期待,指引我们方向。希望之树常青,人生之路常新。
命途多舛,只要还有期待,新生之路将更加坦荡。让我们增强了对生命的认识,可乐男孩,在废墟中等待救援的打着手电筒看书的女孩,还有被埋100小时后奇迹生还的幸存者,他们都让我们认识到,期待,在远方熠熠闪光,新生就在一念之间。
海阔凭鱼跃,只要还有期待,人生之路将谱写新的篇章。李白吟唱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离开了长安,“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不再“摧眉折腰事权贵”的他“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当他专注于一支笔时,写就了一代“诗仙”的传奇。苏轼被贬杭州时,修苏堤,兴水利,深受百姓爱戴;被贬黄州时,筑雪堂,辟东坡,“高唱“大江东去”,写下前后《赤壁赋》,“传播了”“东坡居士”的美名。陶渊明意识到不能再为“五斗米折腰”时,毅然离开樊笼返自然,书写了《归园田居》的新诗篇,成就了一代“田园诗人”的美名。他们都是在失意时,怀着对生活永不放弃的那份期待,书写了人生新的篇章。
生活无限美好,只要还有期待,生命的光辉将永远闪耀。商纣暴虐,姜子牙一心推翻暴政,虽已是半百之龄,却怀着期待,在周文王回都途中,用没有鱼饵的直钩钓鱼。终令文王称奇,得以发挥奇才,帮助文王和他的儿子推翻商纣统治,建立了周朝。诸葛亮躬耕陇亩时,好为《梁父吟》,甘当“卧龙”。一曲《隆中对》,让“卧龙”不再孤芳无人赏,他在期待中得遇知音,最终成为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发明家、军事家,彪炳史册。他们都因执着于自己的理想,永远期待,才创造辉煌。
总有一种期待,让理想之树开花;总有一种期待,让人生之路常新;总有一种期待,让生命之树常青。
只要明天还在,不用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我会永远期待,用热情拥抱每一个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