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好的段落
核心论证段落层次往往较多,但组合不必弄得太繁复,应追求中心清楚、层次明晰。核心论证段落应该依次包含如下五种功能不同的句子:观点句、阐释句、材料句、分析句、结论句。
例1:贫困是人生宝贵的财富。(观点句) 所谓“自古才子出寒门”。寒门就像才子植根的土壤,就是这块贫瘠的土壤使他们不断地发育不断地成熟,塑造自我,完善自我,最终成为参天大树,开出灿烂之花。(阐释句,用引用名言和形象的比喻阐释)宋代范仲淹两岁丧父,随母改嫁,幼时连稠一点的粥都难以喝到;明代宋濂家中一贫如洗。荷兰画家梵高曾穷困潦倒,一文不名,生活上常靠着弟弟接济;苏联作家高尔基曾经是个流浪儿;美国的居里夫人刚满十岁就外出打工。(材料句,连举几例)他们的遭遇告诉我们,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摆脱贫穷的信心和斗志(分析句,意义分析法)。穷则思变,就要奋发图强,越是贫困越激励人奋发上进,由此可见贫困何尝不是一笔财富呢? (结论句,反问句作结)
例2:知识就是力量。(观点句)它首先是一种难以量化的、伟大的精神智慧,当然更可转化为具体的、可见的、巨大的物质力量。(阐释句,因果分析)一介书生,手无缚鸡之力,却可以坐知天下之事。(材料句)凭什么?知识,以及知识带来的预见性。(分析句,因果分析法)史蒂芬〃霍金,被卢伽雷氏症(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禁锢在轮椅上20多年,全身能“活动”的,除了眼睛,只剩一根食指,但这并不影响他能够成为继爱因斯坦之后当代最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享有国际声誉的伟人、超人。(材料句)靠什么?知识——关于宇宙奥秘:天体物理、时空本质的最新知识,最富有想象力、创造力的智慧。(分析句,因果分析法)可见,知识能够改变世界,知识能够决定命运,知识能够给人自由。(结论句,排比句作结)
例3:干什么事,都要从打好基础开始。(观点句)俗话说 “万丈高楼平地起”,说得就是这个道理。(引言阐释句)“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蛋,当你画了一个,再去画另一个时,形态又不同了。即使同一个蛋,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其形态也有很大的区别。只有把画蛋的基本功练好了,才能画出更好的画。”达芬奇老师的谆谆教导,说出了一个真理:基本功训练很重要。(材料句)由于达芬奇从师阶段培养了扎实的画画基础,他后来成为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卓越的画家。(因果分析句)试想,他没有扎实的绘画基本功,不能从不同角度观察到同一对象的细微差别,不能发现创作对象随着光影、色调的变化而变化,不能认识到“世界上是没有完全相同的鸡蛋的”,他能创作出被誉为世界画坛一绝的《蒙娜丽莎》吗? (假设分析句)可见,打好基础才能引领你走向成功。(结论句,直接作结)
有时观点句短小精炼,可以不必作具体的议论性的阐释。
例4:“知羞耻成人”,一直都是仁人志士立身做人的宝贵经验和修身养性的重要法宝。( 观点句)清代学者朱起凤年轻时在一家书院教书,因为没有弄清“首施两端”和“首鼠两端”两词通用,而错判学生的作文,遭到众人的奚落。他知羞耻而发愤图强,潜心于词语研究,编成了300多万字的《辞通》,为汉语言文字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材料句)英国生物学家谢灵顿早年沾染恶习,在向一位女工求婚时,被姑娘一句“我宁愿跳进泰晤士河里淹死,也不会嫁给你”的话深深刺痛,从此钻研医学和生物学,并最终在1932年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材料句)是什么使朱起凤、谢灵顿在语言学、医学上作出巨大的成就?正是因为他们知羞耻,并且在羞耻心的推动下而奋起努力。(分析句,因果分析法)所以说,知羞耻不仅是做人的基本,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成就事业的起步。(结论句,直接作结)
例5:积极的心态,可以帮助我们战胜苦难。(观点句)南非民族斗士曼德拉因领导黑人反抗白人的种族隔离政策入狱。27年后他获释时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材料句)战胜苦难之所以不易,是因为苦难带来的悲痛与怨恨在人们心中植根得太顽固,以致人们在面对自己的内心时就已不堪重负。可以说,苦难衍生出的消极情绪比苦难本身更难战胜。而曼德拉积极的心态却像黑暗中温暖的渔火,照亮了一切萎靡和颓废,让他释怀了长达27年的折磨,并得以重拾信心,坦然接受苦难的砥砺。(分析句,因果分析法)积极的心态,可以让人们在与苦难的对峙中,收获对命运强大的包容力。(结论句,形象语言作结)
例6:有时候磨难,恰恰能够历练人生,绽放光彩。(观点句)贝多芬双耳失聪,却能在这样的磨难下创造出不
朽的交响曲,撼人心灵,那是因为他不屈服命运的压打,顽强抗拒厄运,才谱出了人类的心灵之歌;一代体操王子李宁泪洒汉城黯然退出体坛后,却又另辟天地开创了自己的事业,让李宁牌系列运动用品风靡中国的体育用品市场,那是因为他懂得承受失败,不为失败所吓倒,才能在失败中开拓出一条新路。(材料句+分析句)磨难,是祸,又是福。它对于意志坚强者,只不过是人生路上的一帘风雨,只要勇敢地走过去,前方是另一片蓝天。(结论句,比喻句作结)
例7: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古往今来,概莫能外。(观点句)岳武穆统帅“岳家军”,屡战金兵,频频告捷,那是因为他有严明的军纪,旅进旅退,赏罚分明,于是金人喟然而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材料句+分析句)毛泽东同志率工农红军,以持久之战打退日本侵略者,那是因为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严格执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于是在日军和国民党的夹击下生存壮大。(材料句+分析句)以往凡有所成就的人和集体,无不严于律法,以成文的规定来约束。(结论句)因为他们知道在绝对自由之下,人的惰性将急剧膨胀,只有在适当的管束之下,人才能发挥出潜在的能量,做出一些有益的事情。(分析句,因果分析法)
最起码要由三部分构成。首先要从某个角度阐释观点,进行扣题性的解说,然后是叙述材料,最后是引申分析再议论。
例8: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完成角色赋予的任务是每个人的责任,为人君就应以仁为责,为人臣就应以忠为责,为人子就应以孝为责。(阐释观点)汉高祖以仁为责,实行休养生息政策,让百姓摆脱了饥饿和战乱之苦;诸葛亮以忠为责,一生追随刘备建立蜀汉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后世所传颂;李密以孝为责,弃官不做,侍奉在祖母的身边,成为孝之楷模。(叙述材料)他们把责任作为自己的做人规则,踏踏实实地走好人生的路,无愧于人无愧于心更无愧于世,正像一曲激昂的歌,响彻云霄。(引申分析)
社会如同一个大车间,我们每个人在车间机器上扮演着自己不可或缺的角色,唯有履行好自己的责任,车间的机器才能正常运转,社会生产才能正常发展。(敏华)
所以,不同角色的价值不在于角色本身,而在于你是否主动而积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英杰)
人一旦身为某种角色,自己的尊严与价值便会促使自己去完成这种责任,因为我们中华悠久的历史中,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不仅是要求,更是一种义务。倘若角色最终与责任错位,汉高祖不为天下苍生考虑,诸葛亮不为蜀汉尽心尽力,李密见利忘孝,那么我们的 社会也只能在无序的夹缝中苟存。(林挚)
人生在世,扮演的角色不同。但是社会赋予每个角色的使命也是独一无二的,担当责任、胜任使命,会让自己与角色高度契合,从而让自己心中恬然自安,福及他人。逃避责任,敷衍了事,则无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只是自己遭人取笑,还要祸及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