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我怀着迫切而又激动的心情读完了雷夫·艾斯奎斯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这本书在讲一个故事,故事的梗概就是一位小学老师精心教育他班里的学生,使一届又一届平常的学生成长为一批批出色的人才。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一次次的被雷夫老师对教育的真情投入感动着,被雷夫老师对于教育的执着追求激励着。雷夫老师用他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诠释了教育的真谛:爱心是不断创造奇迹的根源。
书中有很多小的细节表现了一位教师对于教育事业的专注于热爱。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天在化学课上,一个女孩因为找不到灯芯,眼里噙着泪。为了让这个女孩有一次成功的实验,雷夫老师决定停下来帮助她。由于灯芯太小,所以雷夫老师将头靠的离酒精灯很近,由于太专注,连头发着了火都没有发觉……我非常感动于事后雷夫老师对于自己所说的话,“如果我能如此投入教学,甚至连头发着了火都没有注意到,那么我前进的方向就是正确的。” 如果我们能像雷夫老师那样对教育全身心的投入,用教师的热情去点燃学生的激情,激发学生学习的原动力,那么我们也会创造教育的奇迹。
雷夫老师善于捕捉教育的时机。丽莎是雷夫老师班中学习基础很差的一名学生,有一天交作业时丽莎没有找到她的作业。雷夫老师并没有大发雷霆,而是轻声地,带着微笑对她说“我相信你已经把作业做好了。”并借此机会让诉丽莎认识到不应乱放东西,让丽莎找两名好朋友帮她整理资料夹。他的这种做法“让原本会往坏处发展的事情朝好处发展。”“再接下来的一整年里,丽莎再也不曾忘记带作业。”这正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作为教师我们首先应该信任学生,这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基础。人与人只有彼此信任了,才可能相处融洽。教师必须用实际行动来证明给学生看,雷夫老师就一个很好的榜样,他尽了最大的努力把恐惧从课堂中赶走,做到了公正而又通情达理。
我们可以把书带到任何一个地方,反过来,书又可以把我们带到任何一个地方。通过阅读此书,使我仿佛置身于第56号教室,用心聆听雷夫老师对我们的教诲:“老师可以严格,但不公平的老师会被学生看不起”,“要达到真正的卓越是要作出牺牲的,需要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同时付出巨大的努力。毕竟,教育无捷径。” 读完这本书我掩卷沉思:雷夫老师用他创新的教育方式,把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用他热情的教育态度,把教室变成了温暖的家。作为一名工作了十三年的教师,我为学生创造了什么?给学生留下了什么?雷夫老师就是我学习的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反思总结,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教育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