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侠之气】
何为任侠?是“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义之所当,千金散尽不后悔;情之所钟,
世俗礼法如粪土;兴之所在,与君痛饮三百杯”;是“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
衣去,深藏身与名。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是荆轲、是聂政、是专诸、是李白、是一饭之恩的漂母、是救过伍子胥的渔女。不过,今天他们都在风中消散。再不见独行万里为曾允朋友一诺的男人,再也没有了“拼将一生休,尽君今日欢”的女子。高晓松在他《青春无悔》的文案里这样幽幽地写道。
从小就被教导明哲保身,不要相信别人,何来的狂狷豪迈之气?何来风流洒脱的风骨?从来没有过年少轻狂,青春就是不完整的青春,读再多的金庸古龙也不管用。
(馆主注:侠义代表了理想色彩,鼓励实在与洒脱,鼓励个性的风骨,侠义没什么不对,只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多一份侠义于己于人都没有什么不好。侠义不能建立在对他人的伤害之上,侠义也需要收敛,自我洒脱是一种精神境界,但要适度,过度的洒脱会和很多人生的价值擦肩,人既要理性又要感性,这样才完美多彩,一切付诸侠义缺少实在价值。侠气是个性的,但是不能成为共性,否则世界也就不真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