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开幕词
各位前辈、各位先生、各位老师、各位学友:
春雨霏霏,飞雪迎春。在金犬旺旺辞旧岁,福猪摇摇喜迎春的这样一个日子里,我们来自兰州、天水、张掖、陇西、青海、宁夏、四川等地的中华道德文化的实践者、热爱者汇聚到天水这块圣土上来了。在这样一个人杰地灵之地,在这样一个年关将近、辞旧迎新的大好时刻,我们以共同的心愿、共同的爱好、共同的目标聚集在一块来了,来探索中华民族道德文化的复兴,探索德慧智经典诵读兴教育、培圣才的大计,这真是一件顺天应人、顺应党中央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敦睦和-谐家庭的大喜事,也是建立我们德道人生构建我们和-谐内身国的大好时机。
这次大会的召开来之不易,她是继2016年三月份先生甘肃讲学、11月份“老子文化国际论坛”的又一次道德文化研讨交流大会。这次大会凝聚了天水学员集体的心血,凝聚了组织者、主持者上下沟通协调的智慧,是在先生的宏观调控和具体指导下,在老子学院甘肃德慧智教育办事处的积极主持下召开的。今天我们能在这片具有深厚传统道德根文化背景的文化圣地汇集,是托了众多老前辈的福份,托了先生的福份,托了这块风水宝地的福份。我们应该诚挚地感谢众位前辈,感谢先生,感谢天水圣地及天水的各位老师和学员,感谢支持帮助这次大会顺利召开的方方面面的领导和老师们。谢谢他们,是他们赐予了我们这样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
这次大会的确来之不易。由于种种历史的原因,人们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制约,人们一听“传统文化”、“道德文化”唯恐避之不及,致使人们离道失德渐去渐远,特别令人心痛的是先生多年来费尽心血播撒的道种德苗在尘欲之中枯萎,在贪毒之中扼杀,浪费了天地自然的宝贵资源和能量,辜负了先生的苦苦叮咛和教诲,本应该长成的道材、德材在今天的环境中格外稀少,致使在今天中华民族道德复兴的担子格外沉重!各种阻力也异常强大。尽管以胡-锦-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以德治国的理念,但中华传统道德文化复兴的步伐还是异常艰难沉重。今天在中华传统道德文化沉封多年的这样一个环境下,我们能召开这样一次大会,一次传统道德文化的研讨交流大会,的确非常的不容易!
但也正因为它的不容易,就显得这次大会对我们每一个道德实践者异常重要。因此,我们要格外珍惜,格外惜缘,借这次大会能使自己的身心得到一次重新的洗礼,能使自己的理念融汇到道德文化的复兴和德慧智经典诵读教育的大潮流之中,投入到这个大洪流之中,重新团结起来,凝聚成一股劲,为道德文化大厦的建立添砖加瓦,使这次大会成为我们重新团结的大会、重新凝聚的大会!
老师们、学友们、朋友们!天水这块宝地对我们今天有着异常特殊的意义。经云:“天一生水,地六成之”。这正是“天水”这块风水宝地最好的诠释:大道自然的德一能量,在天道大规律的宏观调控下,都是按六个阶段,六个层次展开的。我们中华民族社会经历了道治、德治、仁治、义治、礼治和智治这六个阶段,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也天然地经历着:胎婴、幼儿、少年、青年、成年和老年这六个阶段。日本的科学家江本胜在高速高倍数放大摄像仪器的帮助下,再现了这一最普遍的也是人生须臾不可离开的水的晶体结构,她清晰地展示了“天一生水,地六成之”的奥秘,也以无可辩驳的科学事实证实了中华汉字是大智慧状态下的产物,说明汉字就是精美的慧性画图、慧性文字,为德慧智经典诵读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依据,也使我们“天水”这块风水宝地的地名奥秘,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大白于世、大白于天下,这是天水人民的骄傲!
但是,先生在前不久来天水,站在卦台山上,既感格到了我们的祖宗伏羲易道文化的博大精深,但又同时也痛心地看到了:卦台山下国外宗教的一些教堂却高高地耸立在天水这块宝地之上!先生沉重地说:“我当时欲哭无泪啊!”由于我们后代子孙的麻木和不争气,对祖宗大智慧的宝贝文化不认识、不理解,甚至数典忘祖,弃之为草芥。而心灵的空虚和精神的麻木又外求于其他替代品聊以自-慰,致使国外宗教甚至一些邪教也乘虚而入,既污染我们本来圣洁的心灵,玷污我们原有的本真,又是对祖宗道德文化的极大亵渎!这不仅是天水人民的耻辱,也是我们中华炎黄子孙的耻辱啊!
我们再不能这样麻木下去了,尤其是所有的道德文化实践者更应该率先奋起,振臂呐喊!鸦片耻,犹未雪;圆明灰烬温还热!今天,作为中华传统道德文化实践者的我们,应该也应当将这次大会看成是我们重新团结的大会,看成是我们凝聚力量共同迎接道德春天的大会!在这辞旧迎新的大好时机借天时地利人和之美,我们共同诚恳地发出同一个心愿:祝愿这次大会顺利召开,圆满成功!祝愿道德的春天早日到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