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曾把道德修养视为人生的终极追求,不过,在全球化的今天,个人奋斗、快乐、自由通通比道德来得重要;现在的孩子还有很多别的事要忙。
(馆主注:道德的缺失在我看来是集体缺少教化的表现,道德沦陷缘于上一代人德性责任的缺失,他们没有树立起后代人赖以生存的精神世界,道德教化的落空可能在将来带来一场空前的精神危机,道德断层将是迫使人类精神世界倒退百年的根源所在,只有加强全民的德性感召,加强社会呼吁和价值导航,才能逐渐塑造出属于新时代的道德价值,在这方面唯有依赖更优秀的教育。道德教化首先就在于为人师表的考量,没有德性的师风必然拖垮后代的精神依托,乃至于使后人在怀疑德性中迷失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