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灯。冰心提着这灵巧的小桔灯,慢慢地在黑暗潮湿的山路上。这朦胧的桔红的蜡光,其实照不了多远,但小女孩的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鼓舞了冰心,冰心似乎觉得眼前有无限光明!“天黑了,路滑,这盏小桔灯照你下山吧!”这写出了小姑娘的伶俐、聪慧,而语言中散发着心灵的光辉,照亮了黑夜中行走的冰心。
这个故事不仅鼓舞了作者,同时也鼓舞了我对生活的镇定和勇气。和小女孩相比,我们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在遇到困难时,每当想起这小小的桔灯,就会在心中发着光,给我们带来无穷的力量。
本散发着墨香的《冰心作品集》摆在我面前,那淡雅朴素的封面,那用真情织成的内容,深深地吸引着我。我按捺不住心中的那份渴望,一次又一次地去翻阅它,品味它。 不知不觉,翻到了第六十三页-----“小桔灯”三个大字映入我的眼帘!平日里爸爸经常跟我提起“小桔灯”这个名字,今天看到《小桔灯》这篇文章时,好奇心便一个劲地“怂恿”我快点把这篇文章读完。看看是什么原因,使得爸爸把这篇文章老挂在嘴边。 于是便静下心来细细地品味,静静地思索。这篇文章果然让我受益匪浅。我不仅学会了怎样把文章写得更生动,而且还探索到了一种精神。那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震憾我一生的心灵鸡汤! 当读到,小姑娘她们的年夜饭是红薯稀饭时,我的眼泪就像泉水一样不断地流着,没有丝毫要停止的意思。因为我想到了自己,想到我现
在的生活。今天,我们不仅仅是过年能吃上非常丰盛的晚餐,而且平时的饭菜也比小女孩的年夜饭好上一百倍。可不懂事的我们,放学回家后,看见父母早已准备好的饭菜,还挑三拣四的,这个不吃,那个不吃。比一比那个小姑娘,我们感到脸上一阵阵的发热。 在小姑娘母亲病后,冰心看她时,她却一直安慰她说:“母亲打了一针,现在很好。”她是多么天真,多么懂事。自己承担着失去亲人的痛苦,还在安慰别人!看看我们这些孩子,平时根本不考虑别人的心情,对别人的感受漠不关心。只要自己开心,就对谁也不顾,你干你的,他干他的,小姑娘那纯洁的童心,宛若一颗闪烁的星星,在天际散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读了冰心奶奶笔下的《小桔灯》,我感触很深。文中小姑娘镇定、勇敢、乐观的形象一一留在我心中。 小姑娘的妈妈生着重病,躺在木板床上,爸爸又在远方,照顾妈妈的重担就落在她肩上。八九岁的小姑娘不慌不忙,镇定的去乡政府打电话找医生为妈妈治病。 那天是除夕夜,小姑娘陪伴着在病床上的妈妈,守着小火炉上熬着的年夜饭----红薯稀饭。随着蒸气袅袅上升,她仿佛看见了爸爸从县城回来了,还带来许多美味的食品。爸爸笑着说:“让我们来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吧!”妈妈连忙起来做饭。这时,一阵咚、咚、咚的叩门声,让小姑娘从幻觉中醒过来,回到了现实。 不过,她画的圆圈里包含了她所有的希望和寄托,她相信不久爸爸一定会回来,妈妈的病也好了,大家就都好了。她的圆圈似乎也按在了我的手上。我祝愿她的愿望早日实现! 今年除夕,我的脑海中又浮现出在寂静的夜晚,
山窝里一颗黄果树下的小屋里,小火炉旁的女孩,和提着小桔灯走在山路上的冰心奶奶。于是,我也做了一盏小桔灯,去体验小女孩的处境。但我脚下是平坦的水泥路,两旁的路灯遮住了小桔灯微弱的光,高楼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我一点也没体会到那种心情。 我们现在生活在幸福的日了里,从未体验过艰辛的生活,然而小姑娘那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做一个勇敢乐观的人——读《小桔灯》有感
今天,我读了冰心奶奶写的《小桔灯》这篇文章,心里十分激动。这篇文章反映了1945年抗战时期革命者在国名党反动派统治下的艰难处境和对光明的渴望,赞扬了他们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
当我读到小姑娘独自一个人上山,到乡公所楼上打电话给妈妈请大夫,遇到作者后,平静地回答了作者的问话这一段时,我感到她是多么勇敢、镇定啊!正因为她坚信:总有一天革命会胜利的,总有一天父亲会回来的,到那一天,人民群众就可以翻身做主人了,大家的生活就会好了。所以,她有这种勇气,有这种胆量!
在读到作者问她吃过东西吗?锅里是什么?她笑着回答说:“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时,我的心里感到一阵酸楚。年夜,这是多么诱人的时刻呀!我已经度过了十三个年夜。每当这时,我不仅能得到爸爸、妈妈的疼爱,全家人一起吃年夜饭,还观看五光十色的焰
火,倾听着噼噼啪啪的鞭炮声。我感到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我的心里别提有多美了!可是,这些东西对小姑娘来说却一样也没有,她的母亲被打伤,父亲出走不知下落,过年只能吃红薯稀饭。然而,她仍充满着乐观的精神。这是一个多么坚强,多么了不起的小姑娘啊! 文章结尾细致地描写了小姑娘给作者做了一盏小桔灯。这盏小桔灯发出的朦胧的橘红的光,实在不算明亮,但是却象征着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象征着革命事业必胜!所以作者每逢春节,都会想起那盏小桔灯。是啊,这位年仅八九岁的小姑娘虽是和作者偶然相识的,但她的一举一动确实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抗战时期的战斗是残酷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通过本文的学习,我更深深地理解了这一点,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为祖国的繁荣而学习呢?
我们要想攀登科学的高峰,就需要勇气,需要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学习更多的知识。我愿做一个像小姑娘那样的人,以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这篇文章选自《冰心》文学集。它主要讲述了作者在春节前一天的下午,到重庆郊外看望朋友,恰好认识了一个想打电话的小女孩,作者热心地帮助了小女孩。“我”无奈地等待着朋友回来,忽然想看望小女孩和她生病的母亲;便照着小女孩告诉她的地址,买上几个大红橘子,走向了小女孩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