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散文小桔灯原文
读《小桔灯》有感
在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阅读了冰心奶奶的散文--《小桔灯》。这篇文章让我们知道当时的人们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艰苦处境和对光明的渴望,赞扬了他们镇定、勇敢的优秀品质和乐观的精神。
故事叙述了在一个除夕的下午,冰心去重庆郊外看望一位朋友,不巧那位朋友有事外出。在等候朋友的过程中,冰心见到一个来乡公所打电话的小女孩。原来,小姑娘的妈妈病得很重,需要找个医生。小姑娘的懂事,使冰心在内心产生了爱怜。而正是冰心对小女孩家困难的关注引出了一个感动人心的故事来。
小姑娘家里的很清贫,生活很艰苦,年夜饭只能吃“红薯稀饭”,妈妈又得了重病,还需要人照顾,但是从小姑娘的言行中,看不到这些困难给她带来的恐惧和惊慌。小姑娘懂事地帮妈妈准备桔子,竟是那样地老练。“挑”了一个最大的桔子,“削”去上边的一段皮,轻柔地“捏”着桔子下半边,“掏”出一瓣一瓣的桔瓣,“放”在妈妈的枕头边。文中的小女孩儿是多么的了不起!没有了爸爸妈妈的呵护,她没有像一般孩子那样惊慌、失措、哭鼻子,而是能够承担起照顾妈妈的责任,替大人做事。我们平时多是在享受着爸爸妈妈对自己的呵护,每天都可以吃得上丰富可口的饭菜,和小女孩比起来,算得上天天在过春节。可是我们真不敢想象,如果我们是那个小姑娘,我们能做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