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散文小桔灯原文
冰心:一盏小桔灯就照亮了世界
斯 妤
(题目有改动)
大约14年前,也是盛夏酷暑,也是焦躁烦闷,我走进图书馆,漫无目的地翻 一本又一本的书,又漫无目的地将一本又一本的书匆匆塞回书架去。
但是终于,一片皎洁的月光叮当作响地展开在我面前,我的心猛地清澈起来潮润起来。喧嚣与炎热海潮般地急速退去,清新优美的天风海涛从四面八方蓬蓬吹来。
直到天黑下来了,管理员的催促渐渐透出不耐烦,我才将目光从手中的书本移开。那是一本书皮书页都已泛黄,显出几分古旧的书。书名下是一个至今仍然铿锵作响的名字:冰心。
从那天起,大约有两年时间,我一直着迷于冰心那优美的文体,广博的爱心。我把我所能搜集到的冰心的早期文字全都搜集来了,包括《寄小读者》,包括《南归》、包括《平绥沿线 旅行记》。我如获至宝地阅读它们,读到美妙处,便兴奋地向身边的无论谁推荐它们,评点 它们。那时候,除了冰心,别人的文字是不能进入我心中的,因为在我看来,别的文学都显 得太粗糙,太世俗了。
后来,随着生活的展开,年龄的增加,那股着迷劲头渐渐过去了,但冰心这个不同凡俗的名字,却永久地植入我心田了。从此凡是她的文字,凡是有关她的报道,我都会格外留心。
直到自己也恋爱结婚,为人妻为人母了,有了许多关于人生的不吐不快的体验时,我才猛地发现,冰心女士也为人妻为人母,但在她长达70年的创作中,竟没有一字一句直接抒写她的 爱 情与婚姻,抒写她生儿育女的艰难困顿以及她对于儿女们的强烈的爱。
她展现给我们的始终是她对于她父亲、母亲(尤其是母亲),兄弟姐妹强烈的眷念与关爱,始终是她对于一代又一代小读者的关切与期望。
甚至在她老年,当她已是90高龄时,她所写的文字里,也多是一个女儿对于父母、祖父母的追思,对于平辈的兄弟姐妹朋友的忆念,而很少将她那母亲的目光、祖母的目光投注于她的 儿孙们身上。在她的作品里,她始终是一位女儿、一位清丽婉转的大姐姐。
她的语言也没有随着年事渐高而变老辣深沉,而仍旧是当年的幽婉清丽,乙乙欲抽。
这是由于冰心特有的执著的女儿情怀吗?还是她那始终清纯完美的品格使她不愿也不屑表现男欢女爱、儿女私情?
而她一生虽然历经战乱动乱,饱经风雨沧桑,笔下却绝少涉及丑陋邪恶,大约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了。 在经过十年动荡,文学界泥沙俱下,鱼龙混杂,许多人慨叹世风日下的今天,冰心人格的纯粹完美愈发鲜明起来。
五四运动,她奋笔疾书,奔走呼号,以满腔爱国热情活跃在校园内外。
1920年华北大旱,她一扫大家闺秀的矜持端庄,与燕大同学登台义演、上街募捐,呼吁同胞分担灾民
忧患,减少灾民疾苦。
抗战期间,她宁可过着不宽裕的生活,自己张罗“柴米油盐,看守孩子”,也不原接受有特殊背景的
妇女指导委员会的聘金聘书。
也是在这期间,由于经济窘迫,她自己的孩子冬天穿不上棉袄,但她却坚持供养保姆的女儿上大学,直至毕业。
……
前些天我从大连返回北京,火车上有位旅客从冰心最近捐款一万元赈灾事揣摩冰心有几十万元存款,我听后立刻毫不犹豫地告诉她:“别人我不敢说,但冰心是一个哪怕自己只有一万元,也可能拿出一万元帮助灾民的人。因为她始终对人类、人生充满了爱与悲悯。”
冰心思想的纯洁,不但使她把爱“宇宙化秘密化”,而绝少描写两性情爱的文字,而且也使 她当年坚持批评徐志摩、陆小曼的恋爱是一场“不人道、不光明”的行为。她赞赏徐志摩的才华,但由于她自己的纯洁,她不能理解,更不能赞成徐志摩越轨的激情。徐志摩生前,她没有对他说过一句好话,而徐志摩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的心肝五脏都坏了,要到你那里圣洁的地方去忏悔!
难怪郁达夫这样评价她:“冰心女士散文的清丽,文学的典雅,思想的纯洁,在中国好算是独一无二的作家了。”
这也是为什么冰心散文的成就远远高于小说——太清纯的思想,自然难以描摹尘烟滚滚,喧嚣着七情六欲的百态人生。
和众多的读者一样,对于冰心,我总是怀着一份肃然的尊敬的情感。
只有一件事,冰心令我发出会心的微笑。那是我从梁实秋先生的文章里读到的。
梁先生说,抗战期间,冰心一家迁至四川的歌乐山居住,他登门拜访时,冰心要他试一试她们睡的那一张弹簧床。他躺上去一试,真软,像棉花团。吴文藻先生告诉他,他们从北平出来什么也没带,就带了这一张庞大笨重的床,从北平搬到昆明,从昆明搬到歌乐山,因为,没有这样的床冰心睡不着觉!
我移居北京14年了。14年里有好几次机会可以去拜访冰心这位我尊敬的前辈同乡作家,但每次都因临时出现的情况没有成行,然而那一年我动念要去欧洲研修德语文学,冰心老人仍为 我写了热情的推荐信。我的欧洲之旅后来没有成行,冰心的推荐信成了我珍存的纪念。
前一段电视台播放记录冰心生平的专题片,我早早就在电视机前等候。荧屏上冰心的面容和声音都已相当苍老,这使我的心不禁伤感起来,记得八十年代初在妇联一个发奖大会上见到 冰心时,冰心虽已高龄却仍是精神矍铄,目光如炬,现在却是地地道道的老人了。流逝的时 光同样在人们崇敬的作家脸上留下了无情的刻痕。
伤感之余,我从书架上抽出当年那本令我着迷、书皮书页都已泛黄的《冰心小说散文选》, (由于图书馆处理旧书,此书如愿以偿地成了我的藏书)。翻开书页,随着作家对小读者的娓 娓述说,当年那个清丽脱俗,浅笑盈盈的冰心女士又站在我面前了。
于是我明白流逝的并不是冰心的青春。冰心的青春连同她的思想、情怀以及她独一无二的风格都在她珍珠般美丽的散文中保存下来了。流逝的只是一个又一个发黄的日子。
而人类只要还有向上向善的意愿,还有对爱与温馨的渴望,冰心对我们来说,就是永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