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作文1000字
当你满含着香喷喷的炸薯条、炸香肠;当你流连在飘满油炸味的小摊前,津津有味地品尝各种辣条、油煎食品时;当你在路边,吮吸着色彩鲜艳,味道奇妙的饮料时,你是否想过,你吃的食品“安全”吗?……食品安全是一个夺人眼球的字眼,是一件关乎每个人生命安全的大事。可是近年来,或许是利欲熏心的商贩的投机使得食品危害的祸手正乘虚而入,悄悄向我们伸开了手。
提起食品安全,儿时的事至今历历在目。那是一个炎热的傍晚,放学回家就打开冰箱,嚷着喝牛奶,悄悄取出了一个星期前买的牛奶喝起来。才爽上一口,爸爸从厨房里冒出来,满脸严肃地喊道:“喂,这个牛奶什么时候的?”我没应声自顾自得喝。见状,爸爸一把夺下我手中的牛奶,仔细端详起来。“为什么不给我喝呀!”呜,呜,呜,我有些恼火,振振有词地反驳。“让我看看保质期——”爸爸瞪大了眼睛,嘴巴上默数着1、2、3,“都过期3天了,不能吃了。”随即朝垃圾桶走去。“等等,什么叫过期了?”我张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好好的牛奶就不给我喝。记得那时,爸爸拿着牛奶盒,指着盒子上的“保质期”三个字,对我说:“牛奶的生产日期到使用的时间,你看,6月7日是最后一天可以吃,过了就不能吃了,今天都9号了,超过饮用的日子就是过期了……”听完后,我只好吞咽下这条“馋虫”。这天,爸还告诉我:买东西时,要看产品的商标、生产厂家、保质期。不能买“三无”产品,无生产许可证,无生产日期和无生产厂家。我从那天起,在幼小的心里萌生了“食品安全”的概念,原来凡是能吃的,也有安全或不安全之分。这之后,爸爸经常向我讲述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告诉我小店里的有色食品很多是有添加剂的;小摊位上的面包、烧饼没有卫生许可证,不安全,从那时候起,我渐渐地克制自己,远离放学路上的“摊点”,告别了食品店里的油炸品……
还记得一次晚上回家,路过张元济图书馆东边的小桥边的一排夜宵店,师傅们正在烧烤,架子前烟熏火燎地烤着各式的羊肉串,一串串鲜嫩光亮,让人馋涎欲滴,我忍不住想买。爸爸这个信息员又耐心地跟我讲:“这些东西吃不得。”他告诉我,食物用明火烧烤时,会产生量的致癌物——多环芳香烃。这是世界上最早被认识的,至今也是最重要的、数量最多的化学致癌物。他还跟我举例:“一块鸡翅在烧烤时会产生毒素是包括400多种具有致癌作用的化合物……”我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一块鸡翅竟然会产生这么多的毒性。爸爸还说,很多店里,卖的所谓的羊肉都是猪肉给充当的,都不是什么新鲜的肉。听着,我恍然大悟,识别食品的安全真是重要啊。“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后来,爸爸带我去超市时,总不忘记教给我识别“安全食品”的方法,让我先找找生产厂家、保质期、商标等;在购买包子等食品时,教给了我“看、闻、摸”……平时还向我介绍了社会上存在的危害大众健康的事件,如“瘦肉精”、“地沟油”、“毒奶粉”、“牛肉膏”、“染色馒头”等。听到这些骇人听闻的事件后,我内心隐隐的痛,这些商贩真是缺德啊,为什么要用食品的方式来危害我们的消费者呢?民以食为天,每天连安全的食品都保证不了,那我们的生活何谈健康,我们又何谈幸福呢?每天,爱上新闻的爸爸总会向我们全家收到的关于食品安全的信息,我们全家受益。为了大家的幸福与健康,我也常常将这类信息传递给班级的同学,让他们也与食品安全手牵手,让“安全健康”住入千家万户……如今,班级的同学也不再吃“油炸食品”了,能与烧烤说“再见”了;在吃零食时,能做到去正规商店购买,不买“三无”产品了。若发现食品问题,学会了拨打12315投诉。食品安全,匹夫有责。食品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关乎道德良知与生命健康。让我们全社会一起关注食品安全,维系食品道德,从身边做起,从家庭做起,让食品安全与我们手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