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想,这个世界没有了爱会是怎样的呢?也许没了爱,我们会陌生,我们会远离,我们会沉默。没了爱,人会活在盲目里,生活的没有目的,活着只是为了活着。那将是可怕的,孤独的,无助的,可怜而又可悲的。人与人之间永远隔着一层薄薄的东西,即使贴得再近,靠得再紧,心与心之间那长长的距离也不会因为拥抱和亲吻靠的近一些。爱是必需品,没有爱的空气是令人窒息的,没有爱的问候是冷漠的,没有爱的风是刺骨的,没有爱的关切是虚伪的。
我们每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开始就不曾缺少过爱。即便是他离开了她或她放弃了他,那撕心裂肺的疼痛也只是短暂的,是表面的,不会长久下去,更不会埋入你的记忆。其实,这短暂的痛何尝有不是一种爱呢?它让你懂得了爱,认清了爱,不会再盲目地去爱,更不会轻易地爱。它让你在将来拥有一份更充实的爱,一份你更值得珍惜的爱,一份更丰盛的爱。我想,这痛应该是生活对你的爱。
爱常常被人们误解。有人把爱当成了罗嗦,有人把爱当成了怜悯,还有人竟然把爱当成了对方想利用自己的工具的。这是对爱的诬蔑。这些人是可恨的。爱是天下最神圣的感情,没有人能离开,它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是我们之所以活着的精神支柱。诬蔑爱的人是可耻的,因为他们在斥责着爱,怀疑着爱的同时,正在接受着爱赐予他们的一切。然而他们却又是可悲的,从小就接受着爱,拥抱着爱,享受着爱所带来的一切,却不了解爱,不相信爱。当某一天他们即将死去,所有的爱都从他们的身边跨过,离开时,他们才会懂得珍惜。可惜一切都晚了,他们再有不能留住那些爱们。可恨的人流下了眼泪,变成最可怜的人。
也许某一天有人会对你说“我爱你”,你便认为那就是爱了。但那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爱是需要付出的东西。如果爱是一粒种子,那么你便要浇灌它,爱抚它,注视它,保护它,它才会发芽,才会开花。真的,我不相信我们现在我们之间所谓的爱情,那种东西过于缥缈,过于虚幻,像天边的彩虹,虽是美好的,但却永远不能触碰,不能紧握在手心,心里永远不会踏实。也许某天我也会在心中悄悄爱上或是喜欢上一个他,但我不会把它当成一份爱,而是成为我日记的一个男主角,换了一本日记,他便不在了,可是他曾经给过我无数的幻想,给过我最美好的憧憬,给过我最珍贵的回忆。
“爱和爱的人的关系也许就像是鞭子和被抽起来的陀螺它令它动了,它令它疼了。”
我想,爱这东西就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