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作文 听雨优秀作文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春雨过后,落红满地。无声的落花,伴随着那“滴答、滴答”的轻响,让我们眼中出现了一幅多么柔和的画面。
但在生活中,雨声好像是听不见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说的不就是这无声的春雨吗?春雨,连绵细长,无声无息。落到树上,花间,草中,它滋润着万物,化作美丽的图影,珍藏在记忆中。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看雨并不如听雨。看雨模糊不清,视力难免受到一些限制,还夹杂着一丝丝凄凉。但雨声却是天下最柔而美妙的声音。它能够使人焦躁的心情平静下来,让人心驰神往,如痴如醉。
听着雨声,仿佛看到那些花更娇艳了,青草更翠了,树木也更显得高大挺拔。有了雨水的洗涤,空气仿佛也清新了不少,天也更蓝了。雨落在地上,更落在人们的心中。
我认为,听雨最好的时节在黄昏。这时,开一盏小灯,手捧一本喜爱的书。那落日红霞,便是美好的背景,而那轻灵的雨声,更是悦耳的背景音乐。这才真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在静谧的黄昏,只一心读书,雨声,仿佛让这个世界都静了下来。在黄昏的雨声中,孟浩然听出了“花落知多少” 的人生感触,在连绵的雨中,王昌龄发出了“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千古绝唱。春雨细无声,但同样可以听,是用心听,用心来倾听,用心去品味,去体会。
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仔细听那“滴答、滴答”的声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