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我的妈妈小眼睛,短头发。个子不太高,听母亲说那是因为小时候家里穷所以要干重活,所以妈妈-个头不高。一双粗糙的手——为了家庭操劳的。 我的母亲特别唠叨,我知道母亲唠叨是为我好可是我不想母亲那样唠叨的,我自己会照顾好自己的。好几次我没吃早餐去上学都受到妈妈的严
厉批评,并做早餐给我吃。有一次,天气不是很冷,只是有 一丝的寒意。谁的家长都没来送衣服,母亲却过来给我送衣服,并反复叮嘱,这时我就不耐烦的说:“我们同学的家长都没有送衣服,你却要来,又不是很冷,不会感冒的,就不用穿了吧?”此时母亲就会说:“他们不送是他们的事,一点冷冻得久也会感冒的。”我看着母亲那坚定的脸色无言以对。下课时同学们都议论纷纷的,那时不懂事的我决得挺丢脸的,可是现在不会了。 妈妈不仅在生活上把我捉得严,而且在学习上也把我捉得严。记得有一次放假,我本来想尽情地玩。可母亲却偏偏跟我“唱反调”,老师布置的作业要尽快完成,还买了暑假作业,还要写日记,每天都要检查。如果发现没有完成就禁玩电脑5天,禁-看电视天,出去玩都要必须把没完成的做好,做好也禁玩电脑,禁-看电脑。不仅如此,还要把每次测验,考试的成绩向她汇报。 以前我对妈妈的态度一直不好,自从那件事后,我就改变了对母亲的态度。 那是一个下午,我准备去踢球。正要走时母亲叮嘱我不要脱开背心,不然会感冒的。我随便应了一下,我根本把母亲的话当作耳边风。踢球时太热了我就脱开了背心。到了晚上睡觉我觉得头晕晕的, 母亲好象感到发生了什么事似的,马上起来到我房间,看我踢被子又难受的样子,立刻摸我的头,才发现是发烧。二话不说,马上背起我到医院去。这时已经是零晨3点多了,在路上我在母亲的背上靠着感到很温暖,很温暖。到了医院打了很久的针,我醒来时看见母亲正在我身边,原来她一直守在我身边,我望了望母亲的头上的两鬓,好像又多了“银丝”。 想起这些事我不禁羞愧,世界上多少孤儿没有得到过母爱,而我却如此不珍惜母爱,这时让我想起《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我好想对母亲说:”妈妈我错了,我为我因为有您这个好母亲而感到骄傲。”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县城一所省重点中学任教,渐渐有了城里人的优越感,又好为人师,脾气就慢慢变大、变坏了。尤其是面对大多数来自农村的学生,稍有过失便横加指责,还习惯于请家长,对他们又没有好脸色,不断地数落孩子,弄得他们十分难堪。但最近的一件小事,却让我改变了许多,也学会了许多。
松是班里的“双差生”,隔三差五地被请进办公室,但依然我行我素。我通知了他的家长。
那天午后,松的母亲找到了我家。这个瘦弱的乡下女人进了客厅,很拘谨,坐在软和的沙发上有些不知所措,手总是那样的搓啊搓的。我谈起了松的近况,她安静地听着,不时插上一句“唉,松这孩子……”
我感慨她不幸的家事,丈夫早逝,孩子无知。
我们面对面坐着,隔着一张精致的茶几,上面摆着一篮好看的苹果。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我拿出了教育方案,下了最后“通牒”:再违纪必须退学!无助的母亲默认了。谈话结束的刹那,我猛地意识到自己的疏忽,她毕竟是我的客人,随即拿起一只苹果塞到她的手中,她努力地推辞着。末了,我总算说服了她,她才拿了那只苹果并说着多谢一类的客气话离去。下午,我正办公,门被敲开了,抬头一望,竟是松的母亲,那个拘谨的乡下女人。她在门外欲步不前,欲言又止,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她终于鼓足了勇气,红着脸,径直走到我的桌旁,从肩上的挎包里拿出一只苹果,说:“老师,没找着松,托你给他……”我震惊了,那又大又红的苹果分明是…… 霎时,我喉头发热,无言以对。送她走出房门时,我只有一个感念:相信松能善待母亲。
当晚,我给学生们讲了一个苹果的故事,大家静静地听着,一双双明亮地眼睛闪烁着晶莹的泪花,他们的心被揪得很紧。之后,我单独告诉松,这个故事是关于他和他母亲的,并把那只苹果给了他。松哭了,哭得很伤心。一段时间里,松和他的同学们都有了明显的进步。而我,一个脾气又大又坏且好为人师的人,在这位母亲面前,分明感觉到自己是怎样的“斜。从那以后,我改变了自己曾有过的教育者姿态,学会了宽容,也学会了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