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
(27)我把一块透明的玻璃碴儿往瓶底里放,透明的玻璃碴,透明的酒滴,我的透明的
血……(同(12),第25页)
例(25)“我醒了”提示后面描写的是“我醒了”之后看到的情景;例(26)“他住进只供外宾和高级干部住的宾馆”提示后面描写的是“宾馆”的设施;例(27)“我把一块透明的玻璃碴儿往瓶底里放”提示后面描写的是玻璃碴儿放入瓶底之后所呈现的情景。但这些提示都是间接的,是靠读者体会出来的。
(二)提示语句与NP场景描写句的关系
提示语句既然可以与NP场景描写句构成一个句群或更为复杂的复句,那末它们之间就要发生一定的语法关系,最常见的是总分和承接两种关系。例如:
(28)特写:他挥臂。高高举起斧子,青筋暴露的手,汗流满面的脸。(同(5),第76~77
页)
(29)各种信息在他头脑里撞击。黑压压的人群。遮盖热气腾腾的肉包子的油污的棉被。
候车室里张贴着大字通告:关于春节期间增添新车次的情况,和临时增添的新车
次时刻表。男女厕所门前排着等待小便的人的长队。陆角的双钩虚线。大包袱和
小包袱,大篮筐和小篮筐,大提兜和小提兜……(同(9),第12页)
(30)天山腹地的景观应当是迷人的:黛色的流雾,翠郁的松林。(张承志《达坂》,《小
说月报》,1983年第1期第41页)
(31)早晨这段时光,仿佛集中了一生的繁忙,头不梳,脸不洗,劈木片,掏炉灰,淘
米、切菜,弥漫的烟,纷扬的灰,孩子的哭声,老人的咳声,心律过速,头晕目
眩,一场鏖战,灰与烟的交战……(费真、冯大伟《燃烧在缺氧的空间》,《文汇》月刊1983年第9期第32页)
例中带点的都是提示语句,是总说;不带点的是NP场景描写句,是对总说部分的分说。但前两例和后两例的情况有所不同。前两例是纯粹的总分关系;后两例的提示语句和描写语句之间则存在一种辩证关系,总说部分相当一个论点,分说部分则可以看作这个论点的论据。例(30)先提出景色迷人的论点,后说出迷人的景观,通过迷人的景观的描写,证明了景观迷人的这个论点。例(31)先说早晨是繁忙的,然后用“灰和烟的交响曲”来说明这种繁忙。所以,我们可以把前两例叫做申说性总分,把后两例叫做论证性总分。
下面看承接关系的例子:
(32)擦干头上的汗水,又继续往上走。他坚实的步伐,他刚毅的脸,他挥舞的手臂。他高大的身躯。(同(5),第74页)
(33)苹青和小玲从杨慧家出来,已经十一点半了。满天星斗,月亮刚刚升起。(同(15),
第116页)
李宇明语法研究录北京:商务印书馆,2002:421-434.
原载《徐州师范学院学报》,1987(1).
带点的是NP场景描写句,它们都是承接上文来描写场面的。这些例子中的提示语句,都是间接性提示。
(三)后续语句
NP场景描写句的前面不仅可以出现提示性语句,而且其后还可以有后续语句。这些后续语句可以同NP场景描写句构成一个更为复杂的复句或句群。例如:
(34)沉重的仪器包、轻便的尼龙帐篷、漂亮的太阳镜(平时在驻地时不准带的)、崭
新的外业工作服(裤子还有点儿筒式――设计人员懂得美的)、“大上海”的吉他、排长的爱犬……我们带着野游的好情绪执行这平生第一次测量大地坐标数据的任务。(同(12),第19页)
(35)单增笑了,奋力划起来。发达的胸脯,结实的双臂。勇敢的船夫。(扎西达娃)《江
那边》,《小说月报》1983年第1期第90页)
例(34)的后续语句是非NP性结构,同其前语句构成复句;例(35)的后续语句是NP性结构,同其前语句构成句群。
后续句的语义指向,可以分为回逆性的和顺承性的两种。回逆性的后续语句,如例(35),同NP场景描写句形成分合关系。后续语句要么是对NP的描写作出概括性的评价,要么作出概括性的总结描述,要么在描写句的基础上抒发一种感受。例如:
(36)原始森林。千年的古树,各种猛兽,猩猩、羚羊、小松鼠,蛮荒时代的景色。(同
(5),第77页)
(37)倪吾诚越长越潇洒了。一身瓦灰色西装。裤缝笔挺的裤子遮掩了过细和弯曲的腿。
放光的领带似乎也冲淡了衬衫领子的不洁所带给人们的寒伧印象。高大挺拔的身
躯,特别是那挺直的胸脯,略显方形的脸庞,圆圆的小眼镜,明亮的和感情丰富的眼睛,突起的喉结,还有满脸的亲切的笑容,这一切构成了一种在四十年代初期日伪占领下的北京难得见到的风姿。(同(18),第228页)
(38)二强嫂是全院里最矮最丑的妇人,谗脑门,大腮帮,头上没有什么头发,牙老露(同(2),第154页) 在外边,脸上被雀斑占满,看着令人恶心。
例(36)的后续语句是对前面景色的概括性评价,例(37)的后续语句是对前面描写的概括性总结描述,例(38)的后续语句是对二强嫂丑貌的心理感受。这种回逆性后续语句,多含有感叹色彩。
顺承性的后续语句,如例(34),同其前的描写语句形成并列或承接关系。描写语句主要起渲染气氛、揭示背景的作用,而后续语句则是述说在这种气氛或背景下出现了什么样的事情。例如:
(39)敞平的路,没有什么人,微微的凉风,静静的灯光,他跑上了劲来。(同上,第
61页)
(40)月光下的散步,田野中的悄悄话,大柳终于有些陶醉与他热烈如火的情语之中了。
(储福金《石门二柳》,《小说月报》1982年第9期第43页)
这种后续语句都不是NP性结构。
三、NP的表述性与描写性
(一)NP的表述性
NP具有表述性。我们知道,凡是充当谓语、充当分句和充当句子的语言成分,都具有表述性。NP可以充当谓语,可以充当句子,这早有定论。邢福义先生(1979)对NP充当分句的问题也作了深入的考察,得出了令人信服的结论。因此,NP的表述性是毋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