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扩句和缩句
扩句是指把一个简单的句子用来表示修饰、限制、补充说明等词语,使原句在不改变原意的基础上,更加准确、生动、鲜明。
例:花朵开放。
五颜六色的花朵漫山遍野地开放。
扩句的方法是:加上表示数量、程度、性质、颜色、形状、范围等词语。 缩句是与扩句相反,把比较复杂的句子中修饰、限制、补充说明等的词语去掉,只保留句子最基本的成分,使句子更让人容易理解。
例:
巩固练习:
1月光洒在海面上。
扩句:
扩句:
3这本很旧的书里传来了细碎的声音。
缩句:
六、修改病句
修改病句,先要找出病因,然后再着手修改。修改时,注意不要改变原句的意思。常见的病句有以下几种:
⑴ 成份残缺。即句子不完整。如:听了感恩报告会,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是谁“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呢?没说出来。这个句子应该补上“我”或“同学们”一类词语。
⑵ 搭配不当。即句子的主要成份之间,附加成份和主要成份之间搭配不当。 如:春天的校园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把这个句子简缩后就可看出,“校园是季节”,显然不通。只要改成校园的春天是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就通顺了。 ⑶ 前后矛盾。一句话必须合乎事理不能自相矛盾。
如:我的家庭作业基本上全部做完了。家庭作业要么是“基本上”做完(还有少量没做),要么是“全部”做完(一点儿都没有剩下)。又说是“基本上”,又说是“全部”显然是矛盾的,两种说法只能保留一种。
⑷ 重复罗嗦。有些句子形容词用得过多,意思重复,甚至改变了原意。把句子多余的词语删去,句子就明白简洁了。
如:我一定要改正不好的缺点。“缺点”当然是“不好的”,把“不好的”删去句子就简洁了。
⑸ 不合逻辑。
如:商店的货架上摆满了葡萄、苹果、梨和水果。因为“水果”包括了葡萄、苹果、梨等,不能平列一起,所以应该把“水果”删去。
⑹ 词序不对。即句子里的词语排列的先后不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