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英文为low carbon。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
13.什么是“衣年轮”?(2分)文章以“衣有年轮”为标题有什么好处?(2分)14.在文中第③段的横线上填上一句话,作为该段的中心句。(2分)
15.文中第⑤段画横线的语句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4分)
16.说说下面句子加点部分的表达效果。(3分)
英国环境资源管理公司计算过一件约400克的100%涤纶裤子在其“一生”中消耗的能量。
14.读完本文,你对买衣穿衣有了什么新认识?回答两点即可。(4分)
系在风筝线上的童年
①时令正是仲春。大地挣脱了冬的纠缠,不觉之中已经泛出几分淡淡的鹅黄的绿意。仰望晴空,偶见数点风筝, 地飘挂天际,使我蓦然忆起“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正是放风筝的好时光。瞩望那长长的轻轻抖动的风筝线,竟 牵出了我的童年。 ②在乡下,三月的剪剪轻风还残留着冬的料峭。我们这些颠跑在蓊郁麦田里的孩子,摔打惯了,是不知道什么叫做冷的。何况又常把嬉笑系在风筝线上,即便有些寒意,也早被如火的童心熔化掉,让野气的笑声赶跑了。
③人们都说,男孩子手笨,女孩子手巧。可是不是吹,我们男孩子虽未能绣出花团锦簇的衣冠,却从手中飞出过巧夺天工的风筝。嗨,做风筝可不像女孩子学针线,有的是时间,有的是专人指教。我们男孩子可整天像贼撵一般忙的脚不沾地。常常趁放学之后的间隙,三五个凑在一处无人知晓的角隅,或干脆跑到野外去,因为家里的大人是不让我们摆弄风筝的。
④我们偷偷找来竹篾,要那种绿皮的,有韧性的,犹如女孩子绣花挑线一般仔细。把竹子放到火堆上烤了,再弯成弓似的和轱辘似的几何形状,拼在一起,悉心用细绳子细线系好,就变成了形态各异的风筝骨架。然后,几颗小脑袋抵在一处, 商量一阵,C就各出心裁地用彩笔在糊好的桑皮纸上勾勒一通,便给他们穿上了斑斓的衣衫,完全可以与女孩子织成的锦绣相媲美。然后用大团大团的作坊线,一头儿系在风筝上,一头儿缠在一个线拐子上。这些线来的可不容易呢,是我们这些“男子汉”低三下四、求爷告奶,甚至向小姑娘一连串喊上十声“好姐姐”才弄到手的。
⑤好了,抬起你因做风筝而勾得酸了的头,开始放吧。C喝!风筝!全是风筝!A这些大大小小造型生动的风筝,从辽阔的麦田里,迤逦的大道旁,潋滟的堤塘边冉冉升起——被底下幼稚的欢声笑语吹着,腾腾的热气捧着,悠悠飞向空中,去亲吻白云。好似争艳的奇葩,挂彩的气球。我们的心醉了。
⑦风筝也有赌气的时候。有时候明明飞起来了,却偏偏任你如何摆布它总要往地上栽。这时的小伙伴们绝不会张飞似的环眼圆睁,一脚踏翻它的。大家总是小心翼翼地检查一番,找出毛病,对症下药。随着欢呼声,风筝重又飘然升起。放到得意处,猛不防风筝也会断线,B摇头晃脑地越飘越远。我们拉着断了的风筝线,不胜惋惜„„
⑧韶光如流。虽说童年已经悄然离去,可风筝的这根若有若无的线,却每每牵着我的童年,使我常常捡回那逐渐远去的记忆。
⑨啊,我的鹅黄色的童年!
15.第⑧段“使我常常捡回那逐渐远去的记忆”,结合全文,说说作者“捡回”了哪些“记忆”(3分)
16、 将下面的叠词分别填入文章的空格处,顺序依次是: 。(只填序号)(4分)
A.飘飘洒洒 B. 唧唧喳喳 C. 袅袅娜娜 D. 丝丝缕缕
17..请按照要求,在“圈点评注”栏内,分别为文中A、B两处的句子和词语作批注。(6分)
(A)从内容理解、表达效果等角度,品评赏析文中画直线句。
(B)从意义和作用两方面为句中框定的词语作注。
摇头晃脑
18.第③段运用了怎样的写法?并说出其作用(3分)
19、文中第④、⑤两段(c)处画曲线的句子“ 斑斓的衣衫、喝!风筝!全是风筝”,只写出风筝颜色多、天上的风筝多,请从“风筝的形状、颜色、飞翔的姿态”任一角度,展开你的想象,进行描写。可采用“有的---有的”这样的句式要求:①能描写出所选景物在原句中的特征,但不得搬用教材中描写所选景物的成句;②至少运用一种修辞手法;③60字以内。(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