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健康的词句
《健康长寿五句话》
本文专家:首席健康教育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任医师 洪昭光
健康是什么?健康是金子,有健康有希望,没有健康一切都不重要了。希望大家20岁注意养成好习惯,40岁各项指标都正常,60岁没有病,80岁不衰老,就能活到100岁。
不过洪昭光教授最近在成都的一次公开讲座中指出,30到60岁这一段最可怕,因为一生的幸福和悲剧就看30到60岁。把这5句话送给这个岁数的人!
▲洪昭光教授
第一句:长寿头一条:心宽嘴甜,一切随缘
调查北京百岁老人,有什么长寿秘诀,一调查不得了,百岁老人百种活法,生活方式五花八门,无奇不有,最后发现共同的特点就是三个字:心态好。个个心胸开阔,心地善良,性格随和,随遇而安,没有一个斤斤计较。 有一句话说得好,健康的一半就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
对健康来说,医生不如养生,因为医疗占8分,养生60分;药疗不如食疗,药疗8分,食疗13分;求人不如求己,因为自己占60分;求己不如求心,心理平衡占了健康生活方式60分的一半,即30分。所以归根到底,健康钥匙在你自己手里。
《北京晚报》报道过一个人下班没事,马路边两个人下象棋,他老给人支招,人家老不理他,他生气,脸色越来越难看,突然脸上肌肉痉挛,站不住栽地上,死了。人家输棋的没事,他看棋的给气死了,这就是心态不好。 有一个人得了肝癌,38岁,回到家里不吃不喝,40天体重减了20斤。组织上看他,还有什么要求?组织尽量满足你。啥也没有,没到过天安门,死之前想去看看。工会找4个人抬担架去看了,3个人说赶紧弄回去,后事怎么料理,麻烦大了。第四个说30多岁,可怜,既然来了,北京好多大医院,也许能救救他。老教授仔细一扫描,没有病。疼得快死了没病?你那个是良性。原来你没病,不抬你了,自个儿下地走吧。哥们回到东北,能吃能喝,又能上班,啥事没有了。一听得上肝癌,自己把自己吓的,万幸想看天安门,不然早变骨灰了。
有一次我在“实话实说”做节目,104岁老太太能缝针线,主持人问她健康秘诀,她说没啥秘诀,没心没肺,能吃能睡。儿子说我妈心宽嘴甜,随喜随缘。嘴甜,老喜欢赞赏别人。儿媳妇很普通,不过老太太不一样,平凡中看到不平凡,儿媳妇高兴,对老太太更好,老太太更夸她,一家年年都是五好家庭,互相之间良性循环。乡村干部给90岁以上的老人送粮送米,例行公事,她还会夸奖党员,人家一高兴干脆多送一点,有事没事去看她,老太太更高兴。她没文化,人好,豁达,快乐,爱笑,门口一站,任何人过来都打招呼,算啥本事?这个本事比博士后还厉害。
第二句:要想身体好,吃饭八分饱。
美国有个动物实验,200个猴子,100个吃自助餐,随便吃,猴子不吃白不吃,10年下来,肥猴子高血压、脑溢血、癌症,100个死了50个。另外100个计划供应,七八分饱,10年下来苗条活泼,活了88只。再养了15年,肥猴那组死光了,长寿都在另一组。结论是,要想身体好,吃饭八分饱。2000年前中医说了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
健康到底怎么吃出来?每天一杯牛奶,粗粮细粮,荤的素的,干的稀的,蔬菜水果,红黄绿白黑,不同营养互相补充,什么都吃,适可而止,七八分饱,营养正好,饭前喝汤,苗条健康。我就是三个平:平常饭菜,一荤一素一菇;平和心态,不争不恼不怒;平均身材,每天早晚走路。
第三句:想要身体好,先得家庭好。
无论青年中年,要想事业成功,一生平安,最重要的是家。
前美国总统小布什的保健医生给他开的健康处方,第一条,你想身体健康家庭和睦,每星期和夫人最少有15个小时单独相处交流沟通的时间,每天最少跟夫人单独相处聊天沟通2小时,包括一次共进晚餐。我们很多人没时间共进晚餐,在家里你看电视,她玩电脑,小孩玩游戏,跟虚拟空间似的,没有亲情交流、心灵交流、肌肤交流,要出问题的。
怎么让家和谐幸福呢?四句话,进门先问好,见面笑一笑,牵手抱一抱,夫妻多聊聊。夫妻牵手抱抱太重要,很多国家把牵手等同夫妻,夫妻就叫牵手。为什么呢?科学家研究表明,牵手和抱抱,肌肤相亲,心灵感应,通过生物链传导,两个人体内放出内啡肽,就是快乐激素,双方情绪好了,更重要的是抵抗力、免疫力提高,感冒少,肺炎少,癌症少,什么病都少。
东西方文化有差异,在北京,所有海归夫妻走路都是手牵手,本地夫妻不一样,我一看就知道哪些是本地夫妻,岔开走,隔半米到一米。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是走路,一定拉着老伴儿手,手牵手一起走,如果你能做到这一条,在生活方式上你已经跟国际接轨了。
第四句:要想能长寿,学会洗洗心。(洗洗心就是不断的清除内心的不良影像,把一想起来就让自己感觉不愉快的任何想法都从自己的大脑中清除掉,不去想、不去思;其实就是把容易
有一个老中医95岁天天出门,身体特别好,人家问他有什么秘诀?他说很简单,四个“必”,每餐必饥,每食必喜,每晨必练,每夜必思。每吃一顿饭必须饿了才吃,孔子说不饥不食。第二,吃东西一定高兴的才吃,不喜欢的别吃。又饿又喜欢吃的,消化吸收特别好。第三,每晨必练,每天早上练练太极拳做做操。最重要的是每夜必思。三省吾身,就是洗心,我今天哪里做得对,哪里做得不对?应该改进什么?
好多人天天都洗脸、洗澡、洗车,就是不洗心。心一不洗啊,带着各色各样的杂念,郁闷痛苦,生活很沉重。现代人物质增多了是阳亢,但笑容减少了,是阴虚,一个社会只有阴阳平衡才是幸福的社会。
第五句:要想变漂亮,先得有爱心。
有一次我和金庸去看季羡林先生,说到健康,季老说了一句话:谁不希望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成功,三个字就够了,三个和,人和自然和谐,人和社会和谐,身心和谐。一个人喜欢自己的工作,行了,吃的苦是甜,流的汗是甜,有激情有动力,有灵感有创意,你就是人才;要是你的气质、天赋适合这个工作,那你更是天才。
人最重要的是慈爱心,爱心是美容霜,越有爱心的人会越长越漂亮。因为他把爱的气场传给周围,周围反馈给他也是爱,他的内分泌、代谢,样样都好。第二感恩心,感恩就是健身丸,越有感恩心,心态越好,抵抗力高。人还要讲正气,不能做坏人,不能腐败,越是腐败死得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