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孩子的一句话
《给孩子们的一句话》
亲爱的孩子们:
新年好!
祝贺你们又长大一岁了!老师相信你们会更聪明、更懂事、更健壮!
新的学期开始了,老师将和你们一起努力,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的生活自理能力。我们一起开心学习,一起开心生活。努力吧!孩子们,你们都是最棒的!加油! 翦老师
王老师
大二班下学期班务计划
踏着轻快的脚步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学期。新学期,对家长来说蕴含着新的希望,对老师来说,面临新挑战。本学期我们两位老师会将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总结上学期的工作,吸取经验,本学期初,共 32 名幼儿,男17名,女生15名。我们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和幼儿的年龄特点共同讨论并制定了本学期具有本班特色的班务工作计划。 一、班级情况分析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和生活,孩子们在自己原有基础上都有了不同程序的进步。我们注重每个幼儿生活能力的培养,如:系鞋带、扣扣子、掖衣服等。加强幼儿自我服务的同时并能简单的为他人服务逐渐形成了具有相对趋向的班级发展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缺点: 1、优势表现: (1)个性发展较好。我班幼儿大多性格较开朗、活动、乐群,能主动与人交往,也愿意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
都打得开。
(2)好奇心强,乐于表现。在科学活动中,孩子们常常兴趣浓厚、发言踊跃。 (3)活跃、好动,喜爱参与体育活动。我班幼儿精力充沛,喜欢参加赛跑、攀登等户外游戏等,大部分幼儿身体动作较协调、灵活。幼儿总体体质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 (4)班级常规进一步完善。进入中班,我班幼儿的规则意识进一步增强,大部分幼儿能较好的听取老师的意见,控制自己的行为,遵守班级常规。 2、不足表现: (1)我班有部分幼儿,他们在集体活动中注意力保持时间短、自我控制能力弱的问题较为突出,需要教师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给予引导和教育。 (2)与操作活动中的活跃气氛相比,我班幼儿对于一些安静的活动兴趣不高。如,区角活动中,主动参与图书阅读的幼儿不多。 3、其它个别情况: (1)我班有个别幼儿,交往能力较弱、不能主动与人沟通。同时,不不愿主动参与集体活动。与其它幼儿之间的距离正逐步拉大。措施:进一步与家长沟通,共同关注和正确看待孩子的不足,同时,以情感入手,争取得到他们的信任,帮助他们进到集体中来。 (2)我班有个别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发展尚慢,还不会自己穿脱衣服,进餐也需要老师给予帮助。这与其家长平时这多宠爱,包办代替过多有关。措施:在与家长沟通的同时,在班内积极鼓励他们自己动手,帮助他们获得自我服务的成功体验,促进他们生活自理能力的提高。 (二)家长情况分析 1、家园沟通进一步畅通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老师已经得到家长们认可和信任。日常通过多种途径与家长交流,建立起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家长们也常常主动与老师交流,了解孩子的在园情况,听取老师的意见和看法。
2、家长教育观念仍有待提高通过日常观察、和家找沟通,我们了解到一些家长或是忙于工作,或是教育意识不强,对于孩子的日常教育仍有一些观念上的误区。总的来说,我班家长的总体水平较高,对于老师的工作也比较理解和支持,呈现出较好的发展趋向。 二、本学期培养目标 1、动作技能: (1)鼓励幼儿积极勇敢地参加体育活动,不怕困难。 (2)跑步时曲臂迈大步,较灵活地控制跑步的速度和方向,上下肢动作较协调。 (3)学习单手、双手向前上方用挥臂掷物。 (4)探索多种运动器材的方法。 (5)学会使用简单的操作工具和材料,主动参加各种手工活动。2、生活卫生习惯: (1)轻松、愉快地进餐,养成不挑食、不掉饭的良好习惯,学习自己分发和收拾餐具,能主动饮水。 (2)继续培养幼儿养成正确的盥洗习惯,逐步学会自理大小便。(3)引导幼儿独立、有序地穿脱衣服和鞋袜,将脱下的衣服整理好并学会自己整理床铺。 (4)学会收拾整理玩具物品,不乱扔废弃物,不随地吐痰,不乱写、乱画。 3、自我保护:(1)积极配合成人进行体检,并愿意接受疾病的防治和治疗。 (2)既学会“学习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也要注意不伤害别人。( (3)记住父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及电话号码,遇到危险知道呼喊求救。 (4)认识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标识,知道如何注意安全,懂得简单交通规则,注意安全。 (二)认知发展(包括:科学、语言、艺术) 1、科学 (1)鼓励幼儿主动观察和探索周围常见事物,现象以及变化的简单规律,并从中体验到愉快。 (2)有目的、有顺序地观察周围常见事物,能对事物进行连续观察,能发现事物或现象的差异和变化。(学习简单的气象记录) (3)感知声音和颜色的变化。 2、语言1)主动运用语言与别人交往,大胆运用词汇,体验语言交流对自己的意义。 (2)愿意表达自己的各种感受和想法,积极回答问题。 (3)喜欢读图书,能从阅读活动中体会到快乐,愿意与别人交流自己的感受。爱惜图书,了解事故情节线索,引导幼儿认识页码。(4)引导幼儿知道能从图书、电视、广播、口头交流等途径得到许多信息,从中获得知识、感受快乐。 3、艺术 (1)在动作过程中表现内容,随着动作有目的地思考,用重复图像把画面画满。 (2)能发现并讲述周围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并能用多种形式大胆表现自己的感受与现象。 (3)初步熟悉使用简单的工具,逐步会控制手的动作,使手眼一致。 (三)社会性发展 1、社会性认知 (1)了解社会生活中的主要规则,认识常见的交通工具,知道遵守交通规则。
(2)知道我国传统佳节的由来及意义,“三八”“五一”、“六一”让每一个幼儿在活动中充分地表现自己,感受节日的气氛。 (3)认识周围生活中简单符号和标号。 2、社会性情感 (1)引导幼儿保持积极愉快情绪,知道自己在长大,能做许多事情,知道自己有很多爱好和想法,并能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2)我于关注周围的人和事,乐意完成成人交代的任务。 3、社会性行为 (1)能按照正确的要求行动,初步了解并学会遵守幼儿园基本规则。 (2)不怕黑暗,不怕陌生人,遇到困难知道寻求帮助,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3)能分清自己和他人的物品,不拿不是自己的东西,爱惜玩具、图书及日常用品,用后归还原处。 三、具体措施: (一)根据幼儿园的教学大纲和本班的班务计划的要求,教师认真备课、钻研教材,勇于创新,不断的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 (二)热爱和关心幼儿,尊重幼儿,对幼儿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坚持正面教育和严格要求相结合,注意个别教育和随机教育,使幼儿在各种活动中潜移默化的受到教育影响。 (三)班内三位老师相互配合,统一要求,加强培养幼儿一日常规,根据每月、每周的教育目标,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 四、家长工作: (一)做好家园共育栏的定期更换工作,针对实际情况主动及时地与家长沟通、联系,交流教育心得。建立家庭与班级的联系机制,通过家园面对面、电话交流等多种形式宣传家教科学知识、指导方法、争取家长对班级工作的支持、配合。 (二)与家长经常保持联系,了解幼儿家庭的教育环境,挑选符合幼儿特点的教育措施,共同配合完成教育任务。 (三)做好家访工作,听取家长合理的建议,达到家园共育的目的与一致性。 (四)鼓励家长积极参加幼儿园里举办的各项活动,更好的了解幼儿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