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职业生涯规划有关的名人名句
《十位名人的职业生涯案例》
十位名人的职业规划故事
(作者:董丽丽 单位:中创教育 )
一、施瓦辛格的职业规划
四十多年前,一个十多岁的穷小子,身体非常瘦弱,却在日记里立志长大后做美国总统。如何能实现这样宏伟的抱负呢?经过思索,他拟定了一系列目标。
做美国总统首先要做美国州长--要竞选州长必须得到雄厚的财力后盾的支持--要获得财团的支持就一定得融入财团--要融入财团最好娶一位豪门千金--要娶一位豪门千金必须成为名人--成为名人的快速方法就是做电影明星--做电影明星前得练好身体,练出阳刚之气。
按照这样的思路,他开始行动。某日,当他看到着名的体操运动主席库尔后,他相信练健美是强身健体的好点子。他开始刻苦而持之以恒地练习健美,他渴望成为世界上最结实的壮汉。三年后,借着发达的肌肉,一身似雕塑的体魄,在以后的几年中,他囊括了各种世界级的"健美先生"称号。
22岁时,他踏入了美国好莱坞。在好莱坞,他花费了十
年时间,利用自身优势,刻意打造坚强不屈、百折不挠的硬汉形象。终于,他在演艺界声名鹊起。当他的电影事业如日中天时,女友的家庭在他们相恋九年后,也终于接纳了这位"黑脸庄稼人"。他的女友就是赫赫有名的肯尼迪总统的侄女。
2003年,年逾五十七岁的他,告老退出影坛,转而从政,成功竞选为美国加州州长。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美国总统。
他就是阿诺德·施瓦辛格。他的经历告诉我们:科学规划,行动有力,就能成功。
从这个职业规划案例可以看出:职业规划制定的越早、步骤越详细,越能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不管这个目标多么艰难、自己的现实和理想之间相差多远,只要自己有恒心、有切实可行细致的计划,并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去完成,就一定能实现自己远大的理想!
二、方文山的职业规划
方文山?周杰伦的最佳拍档!周杰伦说,"没有方文山,我的歌不会这么成功"。方文山的歌词充满画面感,文字剪
接宛如电影场景般跳跃,在传统歌词创作的领域中独树一帜。
方文山如今已经俨然是继林夕之后华语乐坛最优秀的词作人,但从媒体上看,如果不说话,你会把他当做送外卖的,实际上他曾经就是个送外卖的。
方文山是电子专业毕业,为了圆梦而在台北苦苦打拼。他做过防盗器材的推销员,还曾帮别人送过外卖,送过报纸,做过中介、安装管线工。
他原来的理想是做一位优秀的电影编剧,进而成为合格的电影导演,但当时台湾地区电影的整体滑坡让他望而却步,只好退而求其次地拼命创作歌词。
方文山当时最喜欢的是电影,只是觉得可以通过写歌词这个渠道,可能能帮助他迂回进入电影圈。方文山在做一名还算称职的管线工之余,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创作歌词上,直到可以选出100多首,集成词册。
这时候,方文山开始了他的求职之路。他翻了半年内所有的CD内页,找最红的歌手和制作人,把集成册子的歌词
邮寄给他们,一次寄100份。为什么要寄这么多份?方文山是做了计算的,他估计经过前台小姐、企宣、制作人层层碾转,大概只有五六份被目标人物收到。实际上他估算的太乐观了,这样持续的求职行为持续了一年多,结果都是石沉大海,直到有一天接到吴宗宪的电话,同时吴宗宪还签下了一位会弹钢琴的小伙子,他就是周杰伦。
被吴宗宪发掘并赏识,方文山进入华语流行音乐界,和周杰伦结成黄金搭档,被广泛接受和认可,真正的成为了"华语乐坛回避不掉的人物"。
看到以上方文山的成功之路,每个有梦想的人可能都会兴奋不已,好似都找到了可以成功的捷径。实际上成功之路远没有那么简单,也不是所有的途径可以被复制的。别人能用这条路走通,你则未必。方文山的求职之路有否可以借鉴的地方呢?那当然是有的。
(一)路径无法复制,但可以复制精神
你如果能像方文山一样,在卑微乏味的工作中,喜欢自己,不放弃自己的梦想,在一年多无果的情况下仍然有拥抱梦想的力量,你即使成不了方文山,也能成方文海。
(二)求职是需要结果的
如果方文山寄出去的不是100多首的歌词集子而是一份求职简历,简历上面仅仅是自我评价,如"将音乐视作生命、团结同事、刻苦耐劳",你觉得他会有机会吗?仅仅有梦想是永远不够的,关键你为梦想做了什么,坚持了什么,有什么样的结果?
(三)结果是要交换的
方文山那本歌词集的第一页是这样一封言辞恳切的信,"这是我去芜存菁后的作品……已经预埋了音乐韵脚,而且充分考虑了流行音乐承转的节奏要求……"求职信是给人看的,不是自我梦呓和陶醉,要充分考虑对方的需求,提供他人认可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