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城 名句
《顾城》
人物素材之顾城
顾城,中国朦胧诗派的重要代表诗人,被称为当代的“唯灵浪漫主义”诗人。顾城在新诗、旧体诗和寓言故事诗上都有很高的造诣,其《一代人》中的一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
[1]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成为中国新诗的经典名句。
[2]活,1993年10月8日在其新西兰寓所因婚变,杀死妻子谢烨后自缢于一棵大树之下。
一、人物生平 [3]顾城 ,原籍上海,1956年9月24日生于北京一个诗人之家,父亲为顾工。受到良好的教育和文化熏陶。
1968年,即12岁时辍学在家养猪,“文革”前,他开始写诗,总是一个人独处,不和别人一起玩耍,而是低头写自己的内心想法。而且文革的暴行给他的内心带来了冲击,使他变得更加敏感。
1969年随父顾工下放山东广北一部队农场,在那里度过了五年,但他并不喜欢农作的生活,这种劳作的生活与他想象中玻璃一样的世界有很大的距离,而这种距离让他感到痛苦。
1973年开始学画,写诗事业也进入社会性作品写作阶段。
1974年回京在厂桥街道做过搬运工、 锯木工、借调编辑等。《北京文艺》《山东文艺》《少年文艺》等报刊零星发表作品。
1977年重新开始写作,在《蒲公英》小报发表诗作后在诗歌界引起强烈反响和巨大争论,并成为朦胧诗派的主要代表诗人,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
1978年底顾城开始阅读张贴在北京西单体育场围墙外(后被称作“民主墙”)的首期地下诗歌刊物《今天》。并通过这份刊物更多更深地认识到外面的世界。
1979年初参加北京西城区文化馆业余诗歌小组。7月:在上海至北京的火车上与谢烨相识,并堕入爱河。11月:在《诗刊》首次发表诗作,为《歌乐山诗组》。与谢烨的相识开启了他人生的新篇章。
1980年初所在单位解体,失去工作,从此过漂游生活,到多个城市游历,对看到的城市、社会风貌、人情冷暖而写诗,但始终反感城市的喧闹世俗并没有感到归属感。他在一月份开始参与了全国范围内对“朦胧诗”的讨论,七月份参加在北戴河举行的《诗刊》首届“青春诗合”。在诗届的活跃增大了他的名气,也使得他的诗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1982年加入北京市作家协会。加入作家协会,顾城在北京诗坛的地位有了正式的确立。 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使他的身份地位进一步提高了,他的诗也因此获得更广泛的肯定。
1987年5月应邀赴德国参加明斯特“国际诗歌节”,随后开始周游西欧和北欧诸国,进行文化交流、讲学活动,后定居新西兰。这段经历使他提高了声誉也赚得了一些钱,但是声誉和金钱并没有使他对这么事业感到兴奋和满足。
1988年赴新西兰,讲授中国古典文学,被聘为奥克兰大学亚语系研究员。后加入新西兰国籍,后来由于不喜欢城市的喧闹还有工作带来的繁琐事情,他职隐居激流岛,在激流岛上过着
养鸡的自给自足的生活。
1992年重访欧美并创作。获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创作年金。第二年也再次获德国伯尔创作基金。这体现了国际组织对顾城的诗歌水平及文学贡献的认可。
1993年10月8日于新西兰激流岛因为离婚与其妻谢烨发生冲突,用斧子砍伤谢烨,谢烨受伤倒地,过程成谜,顾城在崩溃之中仓促留下四封遗书,随即上吊于树上自杀,谢烨于其死后数小时不治。
顾城留下大量诗、文、书法、绘画等作品。逝世后由父亲顾工编辑出版《顾城诗全编》。 二、主要成就 诗坛成就
顾城是我国新时期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被称为以一颗童心看世界的“童话诗人”。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的朦胧诗,是当时激动人心的思想、文学“解放”潮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80年代新诗潮运动的起点。 文学特点
顾城意向的使用方式给朦胧派一种新的展示方式,并成为后来诗人模仿的一种形式表达。顾城诗歌的意象世界常用的表现手法:首先是象征隐喻法,顾城诗歌的意象世界中的隐
喻表现手法与象征一样也是具有其暗指性;第二是抽象变形法,抽象变形手法是一种表现歪曲了的内在真实;第三是通感法,通感的运用使客观世界一下子变得丰富;第四是物象叠合法,物象叠合实为诗人不同情感的叠合;第五是物人转换法,物人转换即把诗人的主体情感倾注于客观物象;第六是因意取象法,取象法扩大了诗歌的取象范围;第七是省略跳跃法省略跳跃法则不同意象之间完全是跳跃式的。
三、人物评价
在充满观念困扰和功利张望的当代中国大陆诗坛,顾城诗歌之“精神自传”性的、如“水晶”般纯粹与透明的存在,标示着别具意义的精神鉴照与美学价值,轻松自如地创造出了一个独属顾城所有的诗的世界。当代汉语诗歌艺术在顾城这里回到了它的本质所在:既是
[5]源于生活与生命的创造,又是生活与生命自身的存在方式。 (沈奇)
顾城以其孩子般的诗思和语体构造了一个诗的天国,这样的天国,正因为其高于世界,
[5]而又面向着人类,所以在实际上,又与我们的尘世存在着紧张。(何言宏)
从唯道德论的角度看,顾城也许不应该被写在这里,但是从一种更大意义的悲剧和诗意的层面上理解的话,他就变得很有必要。顾城文本的影响力几乎超过了所有当代诗人,这是我们无法将他绕开的理由。他的精神现象学意义虽然有更多负面的角度,但也正因为如此,他的诗歌中也包含了更多幽暗的和深渊式的人性复杂内容,使其单纯的表达中蕴含了丰富的
[5]信息。 (张清华)
顾城是个比较胆小的人,不是一个爱说话的人,是一个比较退却、喜欢‘坐在后面’的人。顾城贡献是相当大的,但“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环境黑暗而自己光明这种表述是一个任性的表达。一个人不能意识到自己身上阴影的存在、不自警是可怕的,在观照社会时,也要反思自己。
顾城“只是其中一员,也不比别人高明。他像个小孩儿在写诗,又有老小孩儿的成熟,但不是大人写诗。顾城的创作,一是比较注重寓意和象征,较少考虑诗歌的音乐性;二是带有某种童话色彩,有所谓“顽童”性格―――是对“文革”僵硬的思维模式的反拨,但这种“反抗”方式,是以一种孩子的方式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