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的祷告中,说明神已供应、装备我们,使我们与众圣徒在光明中同得基业。在新约中,这一真理曾用不同的方式表明,彼得后书1:3-4证明了神的供应:“神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皆因我们认识那用自己荣耀和美德召我们的主。因此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分。”
请注意句首“神的神能”,神无所不能,能力无限,已将我们一切所需的赐给我们。神借两个相关的途径供应我们:
(一)“借着认识那召我们的主。”
(二)“借着宝贵极大的应许。”
神的供应是借着认识基督和神的应许。神的话语包括一切我们所需的应许。有人或许问:如果神已经供应所有,拿出来给我看吧!答案是:神所有的应许都在他的话语当中,若能领受神的应许,就必得到神的供应。领受神的应许将产生两个美好果效:
(一)得到神的性情,
(二)脱离世上的败坏。
明白这一真理,对你有多大的影响?神的确已经预备,使我们能够多结果子。一切我们所需的,神都已赐给我们了。
你要决定:是否想得到神的福分?神已预备了一切,希望我们得福。神不替你作决定,你要自己决择。你若决定,要得着神最好的福分,神必向你显明他的旨意,并且供应你的一切所需。
—、定立目标
要想得着神上好的福分,首先要做的是立定目标。决心得着最好的。你一定要决定,得着最好的,你的目标不要过低,你要得的是神上好的福分。
雅各和以扫的故事,叫我们明白定放目标的原则,圣经中有些关于雅各和以扫的论点非常特别,例如玛拉基书1:2-3主告诉以色列,谁是雅各的后裔,他说:“以扫不是雅各的哥哥么,我却受雅各,恶以扫„„”他们双生兄弟,但神对二人的态度完全相反。使徒保罗作出更详尽的评述:罗马书9:10-13“不但如此,还有利百加,既从一个人就是从我们的祖宗以撤怀了孕(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作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神就对利百加说: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正如经上所记: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
这段经文引发两个问题,雅各为何得神的喜悦而以扫得不到?神为何爱雅各恶以扫?
先简述他们的性情。哥哥以扫是个猎人,活跃强壮,有男子气概,他是一个好人,从没有伤害过人,成为父亲的挚爱。但却不是弟弟雅各的对手,每次冲突雅各都占优势。
雅各诡诈精明,有判断能力,他是非不分。却占尽优势。没有人象他一样,趁着哥哥饥饿的时候,借一碗红豆汤诱惑哥哥出卖了无价的长子名分,他靠欺骗得到父亲的祝福,后来逃到舅父、以后成为他岳父的拉班那里。
按一般的社会标准衡,没有人认同弟弟雅各是好人,而应该喜欢哥哥以扫,但神却不同。神为什么喜悦雅各?关键是雅各欣赏神的应许,以扫却不然。
希伯来书12:15-17,显示神的意念和人的不同,对以扫的表现希伯来书作者评论说:
“又要谨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思,恐怕有毒根生出来扰乱你们,因此叫众人沾染污秽恐怕有淫乱的,有贪恋世俗加以扫的: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后来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弃绝,虽然号哭切求,却得不着门路使他父亲的心意回转,这是你们知道的。”
圣经将以扫与淫乱的人并列是贪恋世俗,不敬虔的人,只因一碗汤出卖了长子名分,圣经说:“以扫轻视他的长子名分。”这里显示了神与人不同的标准,神憎恶以扫的不信,甚至不承认神的存在。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将他的大腿窝模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窝,正在摔跤的时候就扭了;那人说,天黎明了,容我去罢,雅各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说你名叫什么,他说我名叫雅各,那人说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
以色列的意思是“与神争竞”,雅各是奋斗者,他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得到神上好的福分,他对天使说“你不给我祝福,我不让你走。”这是神喜悦雅各的关键。神从没原谅雅各的劣性,但仍赐福给他,因为雅各所求的是神上好的福分神不断管教他,直至他成为神心目中的人。
你是否要作出同雅各一样的决定?不要满足得着少许之福。
你实想得神上好的福分,首先必须立定目标!
二,注视耶稣
要想得着神上好的福分—一必须注视耶稣。
希伯来书12;1-2说
“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
希伯来书十一章所列举的历代成功的伟大圣徒是如同云彩围着我们的许多见证人,这些人都得到神最大的祝福,他们的经历证明,要得着神上好的福分是可能的。
若想得到神的祝福必要向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奔跑,要奔跑得胜,必须抛弃一切重担。奔跑绝不能背着重物,罪是最容易缠累我们的重担,脱离罪的缠绕,才能跑得轻快。
要存心忍耐着奔跑,正如撒种比喻中,好上的三个条件就是听神的话、持守、并忍耐着结实。
最重要的关键是:让我们仰望主耶稣,他是信心的成全者。注视耶稣,因地使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地开始我们的信心,也完成我们的信心。很多人晓得神是创始的,却忘记他也是成终的,若盼望信心得成全,就必须从始至终注视耶稣。只在开始时注视,以后眼目被吸引转移,便功亏一整,信心得不到成全。与此相连的三件事实告诉我们,为何要继续注视耶稣。
(一)耶稣是主。凭着承认他是主,我们才得到救恩。既然他是我们的主,我们最高的目的就是讨他喜悦。继续注视耶稣,才可以肯定我们所作的每一件事都蒙他喜悦。我们若每时每刻注视他就会知道什么事是他不喜悦的。除非目不转睛,否则就会错大神的引导。
(二)惟有耶稣是公义的。保罗在雅典时曾这样说:“因为他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他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并且叫他从死里复活,给万人作可信的凭据。”
主耶稣从死平复活,神借他用公义审判世界。耶稣是审判者是审判世界的人,他是唯一的公义,借公义的标准审判我们。明白神的公义是非常重要的。什么是神的公义?耶稣就是答案。无论谁制订了什么标准,不是主耶稣所行的,就不能作为公义的准绳,因这不是神的标准。公义的标准在耶稣身上,所以我们要注视他。
(三)主耶稣是我们的榜样。彼得前书2:21说:
“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耶稣是我们的榜样地走在我们的前面,我们要走正路,必须跟着他的脚踪行,因此我们的眼目必得注视地。
福音的内容集中于耶稣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5:3-4清楚地说明: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
这是福音最重要的三大事实,耶稣的死;被埋葬;第三日复活是福音的中心,我们要谨慎,不要被诱惑离弃这三个有关耶稣的基本真理。提摩太后书是保罗晚年处身监狱时所写的。2:8-9,保罗提醒提摩太“你要记念耶稣基督,乃是大卫的后裔,他从死里复活,正合乎我所传的福音我为这福音受苦难,甚至被捆绑,象犯人一样。然而,神的道,却不被捆绑。”
“记念耶稣基督,从死至复活—一这是我的福音—一”正如林前十五章论及的福音信息,耶稣的死和埋葬胜过死亡。保罗要提摩太不要离开福音的信息,要不断地注视耶稣。许多基督徒抓着一些所谓复杂深奥的属灵信息,反而离弃了福音的中心事实,不再注视耶稣—一地的死埋葬和油的复活,这是极危险的。
保罗告诉提摩太要记念耶稣基督,因地从死里复活。记念耶稣有一个实际的方法—一守圣餐。耶稣说:“你们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记念耶稣,注视耶稣记着他所说的:“你们要常常如此行。”不可偶尔记念一下便算了。
你要想得神上好的福分,请注视主耶稣基督!
三、聆听和顺眼神的话
要想得着神上好的福分,需要学习聆听和顺服神的活。
聆听和顺服神不是与生俱来的。我们的旧我—一亚当的生 命,是聋的,听不见神的声音,属肉体的生命没有天生的本领聆 听神的话,聆听要靠学习得来,你要开始操练聆听神的声音。世界充满各种声音吸引我们,缠绕我们,使我们困惑,但有一微 小,宁静,却有无限智慧和权威的声音,那就是神的声音。聆听他是得福的途径。
圣经显示,我们必须培养聆听神声音的能力,与神关系的密切与否,有赖我们是否懂得聆听他的声音。 例如,要从神得医治和健康,圣经清楚说明秘诀在乎聆听神的声音,出埃及记15:26:
“你若留意听耶和华你神的话,又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留心听我的诫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不将所加与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为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
神是你的医生,医治的条件是你要努力聆听神的声音,在申命记8:12,摩西显明神所有的祝福,都与聆听和顺服神有关:
“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他的一切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万民之上,你若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这以下的福心追随你,临到你身上。”
摩西两次提到听从神的声音,你要得着神所有的福气,这就是要诀,不需要努力追寻祝福,只要听从神的声音,一切的福必跟随你。在十五节开始,摩西警告我们若不听从神的声音,咒诅就会代替祝福,申命记28:15:
“你若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不谨守遵行他的一切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这以下的咒诅都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
不听从神声音的,受到咒诅,听从神声音的则带来祝福。
耶利米书7:22-23,神列出作他子民的条件:
“因为我将你们列祖从埃及地领出来的那日,燔祭平安祭的事,我并没有题说,也没有吩咐他们,我只吩咐他们这一件,说,你们当听从我的话,我就作你们的神,你们也作我的子民,你们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
一切关于圣殿祭司的律例,都是次要的,神将以色列带出埃及。并不是要求他们的献祭,所要的是以色列听从神的话。若以色列继续聆听神的声音,献祭是有益的,若只献祭而没有听神的声音,就没有资格作神的子民。听从神的,就是神的子民。
在新约中,这一真理没有改变,作主耶稣基督的门徒,条件也是一样。耶稣在约翰福音10:27清楚说明:“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随我。”
“我的羊”是指主耶稣的子民,不论他是天主教,东正教,浸信会,循道会或是作何宗派,凡听从主声音跟随主的,都是主耶稣的子民。听不到神的声音,如何跟随神呢,懂得听神声音的人,是神子民的记号。
学习听神的声音,首先要培养迅速的顺服,亚伯拉罕是我们的榜样,圣经记载他无论何时,只要听到神的声音,便迅速顺服,从不迟延。创世记22:2-3。
“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备上驴,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
亚伯拉罕清早起来,迅速顺服神的话。当你听见神的声音,越是迟延,越难顺眼。迅速听从,顺眼便容易多了。
圣经中有一个反面的教训:罗得的妻子没有迅速顺服神,她虽愿意离开所多玛,但她迟延了,当她回头一望就变成了盐柱。新约路加福音17:32,主耶稣教训说:“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顺服不要迟延,否则后悔莫及。
要常作准备。在世人眼中,你会被认为愚蠢,哥林多前书1:25,保罗说:“因神的愚拙总比人有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若关注人对你的看法,你会失去神。在哥林多前书1:25,保罗强调:“人不可自欺,你们中间若有人,在这世界自以为有智慧,倒不如变作愚拙,好成为有智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