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刀斩索 搭桥渡人 浙江考生
看过这样一幅动人的漫画:椰树下,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慈爱地望着吊床上并排躺着的三个婴儿,对上帝企求:“上帝啊!我爱他们,请每天赐给他们一碗饭吧!别给他们罪恶。”
这位老人,就是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我们可以想象获悉三个儿子涉嫌经济犯罪时这位老人心中的悲痛。但他没有利用自己的职权为儿子开脱,反而勇敢地走上电视台向全国人民道歉。
这一份开明与勇气,当从一位父亲身上表现出来时,就显得格外珍贵。像一只蚌痛苦地孕育着一枚莹润的珍珠,像大海撞击岩石经历撕心裂肺后产生的朵朵浪花,像不断磨砺后明亮如雪的宝剑——用理智拨开爱的迷雾,是伤痛,也是荣耀,是以心为代价的动人旋律。 不敢将赵国的命运交给纸上谈兵的赵括,赵母不惜亲手毁去儿子平步青云的机会,是大智;错断案后不愿归罪下吏,自己饮剑伏法的李离,是大仁;挥泪之间,昔日情同手足的马谡便身首异处,诸葛亮表现的是怎样的一种大勇啊!
有时候,我们的爱像索桥,想指引自己爱的人躲进城堡,而理智却奋起一刀,让公正在这一刀上闪光;有时候,我们的恨像青龙,亟欲吞噬自己恨的人,而理智却放下吊桥,让正义在吊桥上畅行。
赵普向宋真宗推荐一位平时十分不受人喜欢的人担任重职,真宗不肯,赵普三次上书,并跪倒在门外,直到真宗同意授职。赵普后来对人说:“不为子,为社稷耳。”
就像乌云永远遮不住太阳,就像细流终要顺从大河的流向,就像船舵永远控制着风帆,一个明智的人不会让恨遮住双眼,于是就有班超受人诬陷却不公报私仇,就有娄师德不记私怨十荐狄人杰,就有上海那名女教师亲手将犯罪的儿子送入监狱的悲壮,而这悲壮——只是为了让曾经杀害自己丈夫的而又被自己儿子杀死的仇人瞑目。
我爱你,但假若你骑的是邪恶的黑马,我同样会砍断索桥上的绳索。我恨你,但假若你扛着的是正义的宝剑,我同样会放下吊桥让你通行。但原生活中多一份挥刀断索的大义凛然,多一份搭桥渡人的宽容与正直
左手•右手
一棵芦苇并不会快乐; 当她快乐了,是因为她开始思考了。 ——题记
我问你:“一滴水,快乐吗?”
如果你知道,滴水努力地扩了扩胸变成了海,做了几个俯卧撑于是澎湃起来——你想,他是快乐的。可是如果你认为一滴水长久地休眠在咆哮的波涛,你想,她是不快乐的。
叔本华说:“事物本身是不变的,使它改变的是人对事物的看法。”
年轻力壮的少年当(被)敌人关进了不见天日的死牢。敌人并非残下毒手,唯一惩处只是把他强淹没在一片寂暗中。不出一个月,少年无疾而终。死时两目圆瞪,无光,只有深不可测的空虚荒芜。我们再来讨论少年的快乐与否显得有点残酷,但这告诉我们:没有了思想,快乐是妄想。
思想是快乐的源泉,但并非所有泉眼涌出的都是快乐——这便是思维方式的区别。 还记得那个守天望天忧天的杞人,还记得那些钻进木桶里晒太阳的希腊先哲。他们一直都在思考,却一直都不快乐。今天当我们再谈“杞人忧天”、“犬儒主义”时,我们应该惊觉一记棍棒警敲我们脑勺:思维拐错了弯,便会进入快乐的墓地。
海德格尔曾说过一句雅致的话:“人,当诗意地栖居。”
正因为有了这份诗意,生存变成了生活。
当我笔下的文字一一跳出,我开始端视快乐。今天的我们白天生活在阳光明媚色彩斑斓的青春中,无论是谁,他们都认为我们快乐幸福,事实上我们扪心自问,也确实如此,然而又常常听闻夜深人静时,许多青春的灵魂孤独地游走在快乐幸福之外,似乎那又是不快乐不幸福的。
我们的思想像极了徘徊在十字路口的雏鸟。每一个方向都存在着我们可能的足迹。我们就在丰富多彩的思维方式中不断拾起或丢掉快乐。
有人说我们是“垮掉的一代”。我不同意。因为我们有思想,懂得踏上不同的思维旅程去找寻快乐。
有人说我们是“阿Q”的新新人类。我不同意。因为我们的新思想并非“阿Q”那般放肆不当。
你以为我们思维怪异吗?
你觉得我们快乐,不快乐?
我们快乐;我们的快乐是灵动的左手。
我们思考;我们的思维方式是理性的右手。
当左手右手相遇,合适地交融,那便是诗意。
光 阴
谁也无法描绘出他的面目,但世界上处处能听到他的脚步。
当旭日驱散夜的残幕时,当夕阳被朦胧的地平线吞噬时,他不慌不忙地走着,光明和黑暗都无法改变他进行的节奏。
当蓓蕾在春风中灿然绽开湿润的花瓣时,当婴儿在产房里以响亮的哭声向人世报到时,他悄无声息地走着,欢笑不能挽留他的脚步。
当枯黄的树叶在寒风中飘飘坠落时,当垂危的老人以留恋的目光扫视周围的天地时,他还是沉着而又默然地走,叹息也不能使他停步。
他从你的手指缝里流过去。从你的脚底下滑过去。从你的视野和你的思想里飞过去„„ 他是一把神奇而又无情的雕刻刀,在天地之间创造着种种奇迹,他能把巨石分裂成尘土,把幼苗雕成大树,把荒漠变成城市和园林。当然,他也能使繁华之都衰败成荒凉的废墟,使锃亮的金属爬满绿锈、失去光泽。老人额头的皱纹是他刻出来的,少女脸上的红晕也是他描绘出来的。生命的繁衍和世界的运动正是由他精心指挥着。
他按时撕下一张又一张日历,把将来变成现在,把现在变成过去,把过去变成越来越遥远的历史。
他慷慨。你不必乞求,属于你的,他总是如数奉献。
他公正。不管你权重如山、腰缠万贯,还是一个布衣、两袖清风,他都一视同仁。没有人能将他占为己有,哪怕你一掷千金,他也决不会因此而施舍一分一秒。
你珍重他,他便在你的身后长出绿荫,结出沉甸甸的果实。
你漠视他,他就化成轻烟,消散得无影无踪。
有时,短暂的一瞬会成为永恒,这是因为他把脚印深深地留在了人们心里。 有时,漫长的岁月会成为一瞬,这是因为浓雾和风沙湮没了他的脚印。
谁是花儿谁是弦
花儿为什么谢了呢?/我的热烈的爱把它紧压在我的心上/因此花谢了。
琴弦为什么断了呢?/我强弹一个它力不能胜的音节/因此琴弦断了。
泰戈尔的这首小诗告诉我们的是:过多的爱和过大的压力只会使结果适得其反。
花开花谢花满天,缘于自然。过分的期望与殷勤的呵护也许会使绿肥红瘦,甚至花凋叶残。人亦如是,超越心灵承受之重,生命,感情,友谊,爱等也会枯萎凋残。知心爱人,也会耐不住火焰的灼烧落荒而逃。
杰米扬的汤让好朋友福卡夺门而走,从此再也不敢登门。再好的东西如果不节制地强加于人,虽出于热情,也会和杰米扬的汤一样令人讨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