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名句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瓦尔登湖》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瓦尔登湖
英语1101 刘莉
海明威曾在其散文《真正的高贵》中写道:“人类真正需要的东西是非常少的。”在他的笔下,一个年迈而不幸的捕鱼人,依靠坚韧的意志、娴熟的技艺和孩童偶尔的陪伴,就足以度过与茫茫大海搏斗的漫长岁月。那么,让我们来思考一下,人类真正离不开的是什么呢?人类究竟需要多少物质才能存活下去?一百多年前,一位极具哲思的美国作家进行了一次重返自然的生活体验,并用他的实际行动给出了他的答案——人类不必耗费过多的财富与物质,就足以在自然中享受美好生活。
这位作家就是响誉世界的亨利·戴维·梭罗(1817~1862)。20岁时,他从哈佛毕业。在此后的数年里,他一直致力于研读爱默生、柯尔律治、卡莱尔等人的著作,提出了一些有关热爱自然、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理念。此外,他对人类生存状况也十分关注,对东方哲学也颇感兴趣。可以说,自然世界的感召力对于梭罗来说是极为美妙而强大的,因此,在他28岁的时候,梭罗毅然而然地抛开了金钱、名利和世俗的羁绊,选择前往瓦尔登湖——位于他的家乡马萨诸塞州康科德镇的一块风景优美之地——过起了他曾梦寐以求的朴素生活:搭起简陋的木屋,开荒种田,阅读写作,自耕自食。和许多中国古代文人选择归隐的原因不同,梭罗并非因深受政治迫害、抑郁不得志而选择逃避,而是他内心对于自然的热爱、向往和好奇促使他做出这一决
定。我们可以把这一点理解为,梭罗的动机是完全自发的、出自内心的。因此,我们能够很容易地感受到,他在字里行间流露出的那份对自然和生命的尊敬与热爱的情感是那样纯朴真挚。
这种隐居生活一过就是两年——对于时刻离不开电器、网络的现代人来说,这几乎是难以想象的。然而,梭罗却在这份田园式的生活中悠然自得。多少个日夜,他在花鸟虫鱼的陪伴中开怀大笑,在湖畔林间自在漫步,在风云雷电中安然入睡„„两年间,他不仅在生活上充分地融入自然,还在精神上不断地对自然、人生、人性进行着深刻的思考。两年后,梭罗离开了瓦尔登湖,并把他的所见所想整理成文,成就了举世名作《瓦尔登湖》。
正如美国批评家伊拉·布鲁克所说,“在过去一百年里,《瓦尔登湖》已经成为美国文化中纯洁天堂的同义词。”的确,提到瓦尔登湖,就像提起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给人以远离尘嚣、安居自乐的印象。
今天,每当我翻开这本书,我就仿佛至身于森林之中湖畔之边,由衷地体会到一种宁静致远的出世之美。我的眼前总会浮现出一幅幅画面——年轻的作家乘着一叶轻舟,“像清风一样,在湖上无拘无束地飘荡”,他的身侧是“数不清的小鲈鱼”„„我甚至还能看见他“在林间的小路上漫步”,连“呼吸新鲜空气”都让他“陶醉”(Where I lived, and what I lived for + The ponds)„„这些情景多么美丽,让人如同步入了自然天堂。事实上,我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翻开它,从任意一页、任意一行开始读起——这对于我们体会到梭罗笔下世界的美
妙没有丝毫影响。因为这本书的每一段语句似乎都已与自然殿堂相通,让阅读的顺序也变得无关紧要了。通过阅读,我第一次发现,原来自然世界是如此有趣,原来生活可以如此简单随性,原来人类可以与自然如此亲近,原来这就是 “内在的平静”和“外在的平和”(《在那不勒斯附近沮丧而作》,雪莱)的统一。
我无法追随作者的脚步,前往森林深处开展一次类似的旅行——现代社会恐怕也不再能允许人们轻易地做到这一点。然而,我对于恬静淡薄的生活的向往,就像一颗埋于心底的种子。清晨的阳光、夜空的繁星、夏日的凉风、秋天的落日„„这些美好的景象都令我沉醉,都会激起我对自然的感恩之心。我发现,自然之美就存在于你我周围——只要我们懂得欣赏,善于感受,我们就能发现美好事物的身影。
套用李安的那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来说吧:或许,每个人的心中也都有一个瓦尔登湖。正如李安所表达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同性恋一样,他强调的是——在人们的心里,总有一块向往之地和一些未完成的心愿,还有一些事,你明知道它是对的、是你真正想要的,却仍然会迫于各种压力而选择逃避。我想要说明的正是:每个人都能或多或少地感受到自然的美好,都会在某些时刻产生对自然的向往之情。而对于那些猎杀野生动物、无休止地破坏自然环境的人而言,他们未必不知道他们的行为充满罪孽。只不过在巨大的无知和贪婪面前,在巨大的金钱利益的诱惑之下,他们刻意选择了对这些过错视而不见。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而忙碌的时代,金钱成了衡量身份、地位和成就的标准。无论在哪一个年代,富者挥金如土、贫者日夜辛劳的规律似乎永不会变。当人们在思考“人类需要什么”这个问题时,大概多数人都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大量的金钱,这似乎也成了无可厚非的事——没有金钱,要想活得体面又谈何容易。然而,对金钱过分强烈的渴望又导致了人们的过度劳作,这何尝不是对人类创造力的约束和限制呢?梭罗关注着劳苦大众,并用不无遗憾地心情描绘了他们的生活情景——(他们)“长年累月地劳作着,最终心力一点点耗尽了,却无法收获生命的美果。他们的手指因过度劳作而变得笨拙,不停地颤抖着,哪里还能采摘美果呢!的确,不停劳作的人,无法抽出闲暇来完善自我„„”(Economy)
忙碌的现代人!需知“一个人能够放得下的东西越多,他就越富有”(Where I lived and what I lived for),适时地放慢你们的脚步,尝试去倾听你们内心深处的真实诉求,尝试去完善自我,体验生命之美吧。
其实,在人类的历史长河里,总有那么几个特例——他们甘于清贫、淡薄的生活,不那么热心功利。梭罗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他用28美元建造了自己的家,过起无忧无虑的生活,对奢侈懒惰进行了无情地批判。对他而言,自然赋予他的一切,就已经让他十分富有了,那些奢侈品“非但不是必需的,反而会大大阻碍人类的进步。”(Economy)法国著名思想家让·雅克·卢梭,也曾在《忏悔录》中
用过大量的言语来描述他对金钱 “无比鄙视”的态度,他说“金钱金钱——烦恼根源!我怕金钱,甚于我爱美酒。”在他看来,“我们手里的金钱是保持自由的一种工具;我们所追求的金钱,则是使自己当奴隶的一种工具。”这些观点的本意就在于,社会生活离不开金钱。然而,我们要谨防自己变为“追求金钱”的奴隶。一旦我们被金钱主宰,我们的人生也就没有自由可言了。
除了梭罗,古往今来,还有不少东西方文化大家都表达过他们对自然风光的热爱、对归隐生活的向往和对理想世界的讴歌。
还记得《论语·待坐》中记载的那个孔子招来四名弟子,寻问他们各自理想的故事吗?其中子路、冉有、公西华三名弟子的回答无外乎求取功名、实现人生伟业之类,夫子听后不过“哂之”。而当听到曾子回答说:“我的愿望是„„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时,夫子深有感慨地赞同道:“吾与点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