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逻辑顺序法
逻辑顺序就是人们的思维顺序和语言习惯,就是句子间的逻辑事理关系。包括由现象到本质、由主(次)到次(主)、由轻(重)到重(轻)、由特殊(一般)到一般(特殊)、由总(分)到分(总)、由因(果)到果(因)等等。例如:排列下列句子顺序
① 由于没有了狼的控制,鹿大量繁殖,越来越多,首先遭殃的便是草,它们很快被吃光,草没有了,鹿也难逃厄运。
② 在草原上,鹿吃草而被狼吃。
③ 然而事实不会这样。
④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食物链的任何一环都不能被破坏。
⑤ 所以,狼吃鹿虽然表面上对鹿不利,但实际上对于鹿的种类延续是起决定作用的。 ⑥ 如果把狼这一环去掉,照理说对草不会有什么影响,而鹿应该生活得更好。
做此类题就宜采用逻辑顺序法。④句中的“由此”表结论,④句理应放在后面。⑤句中的“所以”表结果,其前面应有表示原因的句子。①②③⑥四句讲的是食物链,根据句子提示的“狼、鹿、草”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可排出这四句的顺序为②③⑥①。据此整个语段的句子顺序为②⑥③①⑤④。
三、衔接呼应法 句子的衔接与呼应,包括词语、语意、句式的衔接与呼应,内容的过渡等等。例如: 排下列句子顺序
①它记载了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负载着灿烂辉煌的、浩如烟海的优秀的民族 传统文化。
②它的词汇丰富,表现力强,既能将纷繁复杂的客观世界描绘得生动逼真,又能将深刻细微的思想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③它的结构简明,句法灵活,易学易用。
④它的每个音节都有声调,读起来琅琅上口,抑扬顿挫,节奏鲜明,富于音乐性。
⑤我们伟大祖国的语言——汉语,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丰富美妙的语言之一。
⑥努力学好祖国的语言,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