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的字句
《给字句》
给字句浅析
“给”字句,很常用的一种句式。顾名思义,就是包含“给”字,表达给予义的句子。
“给”字有很多的句式,“给”在各种句式里表达的语义也是不同的,十分有趣。
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一种句式,就是“n+给+n1+n2”,n表示给予动作的施事者,n1表示给予动作的承受者,n2表示给予动作的给予物。这样就包含了我们在给这个动作中包含的所有对象。而且在日常的运用中,给予物除了事物以外,还可以是数量、动作、情态、表情、状态等等。这样可以表达更加广泛的意义。例如“我又不是每个月都给你二十,我没有这个能力”(《穆斯林的葬礼》第二回)给予物是数量;再比如“求真主赐给您安宁!”(《穆斯林的葬礼》第一回)给予物是状态。又如“璧儿看见父亲那么尊敬吐罗耶定老头儿,自然也不敢怠慢这个男孩,便耐着性子一次一次地给他续水”给予物是动作,这样“给”字句所表达的意义就非常广泛了。
“给”在一般的理解中,表示的是动作,而在实际的运用中,“给”的意义也得到了一定的拓展,可以表示诱发,比如“这件事给我累得够呛”,这里的“给”就不是给予的意思,而是诱发的意思,“这件事”诱发了“累”。再比如“你别给他跑了”这句话,“跑”是“你”的疏忽诱发的。同时我们注意到当给表示诱发的时候,句式会发生变化,“给”后面一般都是承受者和诱发的结果,可以是各种不同的词类的组合。
同时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会遇到像“送给”、“寄给”、“端给”等等“v给”这样的结构,这样就使给的意义更加细化和具体。但是仔细分析,我们可以发现给在不同的用法里,意义也有细微的差别。就拿上面的几个例子来说,比如“端给”这个词,“端”字没有给与的意思,在这里给予的意思就靠“给”字来表示。“给”的意义与上面所说的单独用给的句式里的意义相同。但在另一种情况下,比如“送给”、“寄给”,“送”和“寄”本来就有给予的含义,因此给字表示的给予意义就虚化了,而主要用于引出接受者和给予物,可以把它当成介词。这种意义非常重要,由此延伸出了另一种我们经常会碰到的一种句式,那就是“给
+n1+v+n2”的句式,比如“给我拿一个苹果”,和“拿给我一个苹果”的意义是一样的,这里的“给”主要不再表示给予的动作,而是引出对象。当“给”具有了这种引出对象的意义之后,它就可以置于动词之前作为指示对象的介词了。
“给”在作介词的时候,引出对象,可以表示非常多的指示功能。首先,它具有“给”字引出接受者的作用,例如“我给朋友写信”,这也是由“给予”义延伸出来的一种比较直接的作介词的用法。这里“给”的意义都与“给予”相关,可以表示目标,比如“"我们这里有给宝叔收拾下的屋子,老祖宗放心,只管交与我就是了(《红楼梦》第五回)";可以表示供应,比如“我也不犯着劝他你这妈妈太小心了,往常老太太又给他酒吃,如今在姨妈这里多吃一口,料也不妨事.(《红楼梦》第八回)”;还可以表示服务,比如“该随手拿出两个来给你这妹妹去裁衣裳的,等晚上想着叫人再去拿罢,可别忘了。(《红楼梦》第三回)”。在不同的句子中“给”的意义有细微的差别。①
在某些情况中我们会发现“给”的意义与“被”的意义很相近。比如“他给人打了”,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为“他被人打了”,但仔细分析,意义的侧重点又有不同。“他给人打了”,这里的“给”表示诱发,是“他”诱发了“打”,他是这个动作的主动者,而“他被人打了”,很明显,“他”是这个动作的承受者。这样我们就可以区别“给”和“被”的意义了。更加有趣的一点是,给字句中被诱发的动作大多是损害诱发者的利益,比如我们会说“他给人打了”,而不会说“他给人夸了”,我们从语义方面理解,这大概是由于只有损害诱发者的动作,才会使施事者从中得到好处,从而激发施事的动力。
“给”作介词还有一种常见的用法,那就是我们生气时常会用到的句式“你给我„„”,例如“你给我滚出去”,这里的“给”既不表示给予,也不表示诱发。但就拿“你给我滚出去”这句话来说,“滚出去”这个动作的发生却是受了“我”的引发,目的是要让“你”服从“我”,这是比较特殊的一种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