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襟下绣一朵好似卷舒的白云或许是如意。衣服奇特而又艳丽,是一种别人走不进的富丽与古雅,有一种贵族的风韵。
成名后的张爱玲是不宜穿旗袍的,旗袍平淡拘谨又呆板,而张爱玲内心是洒脱自由独立的,宽袖大袍则和张爱玲的精神一致。张爱玲是穿给自己看的,所以她可以无视场合氛围和别人的惊讶,不期待别人的掌声和模仿,她以前清女人清闲的家居生活方式来展示自己的喜好,领悟古装的美感,表现了她骨子里的闲雅贵族之气。她俯瞰在生活上面看着时代列车轰隆而行,她便竭力与现实保持距离,于是张爱玲选择了古装外出,甚至在家里一个人呆着也穿古装,是对一种没落之梦的弥补,是对繁华失却的记忆。同时,由于她童年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心理渴求以及成年以后的成功、满足,使她遭受压抑伤害的心理向亢奋发展,于是,她不肯随波逐流,以张扬的服
饰来表达她的心态,傲视一切,品尝成就的快乐心情;又以她擅长的笔赢得了儿童时代的自尊、自大和属于她自己的人格尊严,找回了自己曾经失落的精神世界,达到了一种心理平衡。
张爱玲也接纳西方服饰,一次她“穿着一件柠檬黄袒胸露背的晚礼服,满身的香气,戴着手镯项链,满头珠翠,正在盛装打扮”像大胆开放的西方女郎,现代感十足,属于先锋派、,娇媚而有活性,表现了张爱玲和西方的生活方式接轨的心理特征。
抗战胜利后,由于婚变和政治立场问题,张爱玲由红极一时而顿入沉默、窘迫,在着装上便是“灰暗无色彩”的,这时她的感觉是突兀、不安、尴尬,在她的《华丽缘》活现状,。1950年张爱玲,坐,,她身着旗袍,,显得非常突出,以服饰话语来说明自己的态度、立场,同时隐隐透出搭配的精致婉约,有个性的风格中时常流露出怀旧的调子。此时张爱玲的服饰话语中流露出她痛恨类同,不甘平庸,不能容忍千篇一律的单调枯燥的面孔,
在她顾影自怜或“对镜贴黄花”之余,她对于境由心造的人生哲理有着异乎寻常的领悟力,并将之发挥的淋漓尽致。在她的人生理解中服饰御寒的功能已退到第二位,而是更强调社会场合的自我炫耀。衣是帆,人是风,性格洒脱独立的张爱玲在世上留下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她高人一筹的悟性,以服饰表达出的心境,便足以令她卓而不群,独树一帜。
文学是社会生活的反映,一个作家的创作往往是其人格、自我性灵的写真。作家的经历遭遇及其性格影响着她理解世界,承受文化,表达自我的方式、角度、程度和态度,创作形态的形成便是作家文化和审美趣味的自觉性选择。
现代文学中,没有哪位作家象张爱玲那样津津乐道地谈服饰,关注服饰了。夏志清在他的《中国现代小说史》中指出:张爱玲在《传奇》里所描写的世界,上起清末,下迄中日战争,这世界里面的房屋、家具、服装等等都整齐而完备,……至少她的女角所穿的衣服,差不多每个人都经过她详细描写,自从《红楼梦》以来,中国小说恐怕还没有一部对闺阁下过这样一番写实的功夫。
张爱玲笔下人物的服饰是人物情绪的载体和话语,是人物心态最直接的表现,是人物的现在时。《金锁记》女主角曹七巧出场时,“那曹七巧且不坐下,一
・83・
只手撑着门,一只手撑住腰,窄窄的袖口里垂下一条雪青洋绉手帕,身上穿着银红衫子,葱白线香滚,雪青闪蓝如意的小脚裤子,瘦骨脸,朱口细牙,三角眼,小山眉”瘳瘳几笔,从她的着装款式和行为举止中流露出霸气、俗气。这时的曹七巧攀高枝嫁到了大户人家,有了一个患骨痨病的丈夫,各种欲望得不到满足,对于未来,对于家庭,对于自己的命运尚存一些合乎人之常情的愿望;当曹七巧失去了季泽,失去了青春,被黄金枷锁牢牢地套住之后,这时“只见门口背着光立着一个小身材的老太太,脸看不清楚,穿一件青灰团龙宫织缎袍,双手捧着大红热水袋,身边夹持着两个高大的女仆。门外日色黄昏,楼梯上铺着湖绿花格子漆布地衣,一级一级地上去通入没有光的所在。”这时的曹七巧所有的希望都没有了,疯狂怨毒,浑身充满了鬼气和报复。《封锁》中的吴翠远“穿着一件白洋纱旗袍,滚一道窄窄的蓝边—白,很有点讣闻的风味。”,,期待一点浪漫、的电车上。”张爱玲写人物服饰除了对旧生活的依恋怀念,更多地是借服饰的变化和陈述句的形式来暴露隐藏在女人华美的衣服下人性的阴暗面,捕捉人物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