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一来,她才发觉自己一直让爱哭泣的观众流泪的那个悲剧舞台和实际的人世间之间,其实横着好大的一条鸿沟。这鸿沟里,一瞧,竟是黑漆漆的。
相 貌/[日]川端康成 尧君(编译)
有的家连固定的居所也没有,但相同的血液流淌在他们的身体里,无论到了何时何地,他们仍然是一家人。
川端康成是日本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他的作品富抒情性,多以下层年轻女性作为小说的主人公,写她们的纯洁和不幸。《相貌》这篇小说短小,将主人公的内心情感世界展露无遗,一贯的抒情、孤独而寂寞的格调让人沉思。
鲁迅说,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无论是舞台上,还是现实中,悲剧往
往在不经意间就将幸福撕碎,以至于现实的冷漠和残酷让人失去了对本原的亲情的注目。然而,若干年之后,随着时光渐远,孤独渐深,父亲、母亲、被遗弃的孩子已经看淡了世人指责的目光,更渴望一家亲人的团聚,家,仍然是人们最向往的精神归属地。 (鸿 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