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赞美油菜花》
我也要赞美油菜花
近些天来,在网上看到一些写赞美油菜花的诗歌或散文、随笔。还有评选“2013中国最美油菜花海”,值得荣幸的是我的家乡云南罗平排名第四名,我也投了一票,只是不能多投几票。图片是九龙牛街的螺丝田,昨晚在QQ空间中朋友们转发的江西卫视经典传奇栏目播出罗平油菜花海怪圈之谜,就是九龙牛街螺丝田,看后,我拍手叫绝。我想,要不了几年,罗平会赶上丽江的,享誉世界每个人的心里。这是我们在外游子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当别人问你家乡是哪里,都会说:罗平。连云南曲靖也不说了,别人羡慕的目光盯着你,罗平,好地方!好地方,油菜花,好、好!我为家乡罗平,深感荣耀,庆幸为家乡罗平代言。 油菜花,在阳春三月里,在我的家乡,漫山遍野,是花的海洋,花的世界。城市、村子是海中的岛屿,我的父老乡亲们是遨游在花海里的小鱼儿,尽情的享受劳动的精神收获。牛儿在地埂上也跟着蜜蜂唱起了歌,只是牛儿歌声太大,吓飞了树间欢庆的小鸟,牛儿高兴啊!看着自己曾经耕耘的土地,如今黄扑扑的,美极了,和父老乡亲的心情一样。父老乡亲的汗水和牛儿的汗水交织在一起,才有今天壮观的景。尽管当初牛儿的背上伤痕累累,父老乡亲疲惫的身子,同顶着太阳、耕耘土地。现在,他们是幸福的。
四面八方城市里的游客来到了家乡,漫步花海中,享受此刻宁静安详,畅游花海间,任时间一分分流过,远离了城市的喧闹、高楼大厦、车水马龙、浓稠的空气与灰尘。此时,他们像蜜蜂一样,尽情的享受花间的快乐芬香,尽情的飞舞、嬉闹,卷起一抹灰尘,也照样精神、向往、吸允,头戴几朵油菜花,衣服早已被花粉染黄,黄灿灿的,这下就和蜜蜂没什么区别了,两者欢快遨游,不分你我,于达天人合一之态势。醉了、醉了。群山、流水、绿树、村舍,小路旁、黄花地、游客乐、农夫牛儿归。夕阳西下,万丈红霞映天地,别一样稀景,别一样景观。游客纷纷用相机把此景留住,长枪短炮对准美景狂空乱摄,比国家领导人下乡壮观更甚好,游客一点也不累。漫步在路上倒嚼的牛儿被闪光吓跑,像闪电一样,农夫向游客笑笑,也跟着牛儿跑回家。真谓:人在花中游,斜阳归入梦。
言归正传,我赞美的是油菜花,其更赞美的是我的父老乡亲。游客,只是在罗平县城周围才有。而我的家因距离县城遥远,油菜花也是漫山遍野,也没有县城周围热闹,景观也差不多,父老乡亲也没有哪个劲头像游客一样。一辈子都在和油菜打交道,所以也不觉得新鲜,习以为常了。坐在电脑旁敲打键盘的我,也天天看菜花,电脑只要开机,映入眼帘的是我的家乡,生我养我的家乡,整个村子坐落在我的眼前,群山围绕着,村前是黄灿灿的花海,花海虽没有县城外的大,至少也把村子照映得更美丽。山中也有地、有花,只是我没有摄入其中。
这张照片是在我寒假归来前两天拍的,为了怀念,把家乡带到丽江,带入旅院,带入这温暖的小屋。我想起前不久我对着照片写的几句打油诗,苟胆与各位分享:
家居滇东花海乡,
世代耕耘天地间。
肥田沃地如愿摆,
群山峥嵘遂意安。
出门放眼似海阔,
子孙后代娇龙飞。
此时,思绪不免走进电脑,回到家乡。照片中的美景已不再有,只有在地里忙碌的父老乡亲,头顶火辣辣的太阳,佝偻着身子在油菜地里,用锋利的镰刀割下丰收,油菜不怎么饱满,因受大旱,油菜吃不饱,饥饿使它们长势不好。不过,父老乡亲们也不怨天尤人,至少也有点收成,望着油菜还是脸上露出丝丝微笑,汗水在满是皱纹的脸上形成条条小河,犹如大江大河的发源地。这季收成不好,还有下季(烟草),下季不好,还有下下季,总会有好
的丰收季。朴实的父老乡亲就这样,豁达,知道自然规律,顺应天命。这也是自古以来中国地地道道农民的生存观念。老天不负有心人,达天道酬勤。
行走在熟悉的路上,父老乡亲的忙碌,使我快速寻找我家的地,跑呀跑!不远处,两个佝偻弯曲的身子,犹像历经沧海桑田的冲刷的石桥,我不禁泪落,落在瘪瘦的油菜杆上,低头看,油菜杆上有鲜红的血迹,我惊讶,快速跑到父母跟前,父母继续割油菜,全然不知手流血了,可能知道了,也不再意,手上的血不是被刀割破的,而是时时用力握着一把把油菜杆,拇指与食指之间撕开了,肉不是肉,血不是血,血肉中夹杂着土与汗水,那更是疼得不得了。是什么动力支撑我的父母不顾疼痛继续割油菜,母亲由于身体不好,佝不了多久,就要直起来捏捏腰,在捏腰的同时,母亲的眼光向西、向南望望。父亲比母亲要支撑的时间长多了,直起来也像母亲那样做出相同的动作,也向西望望、南望望。母亲焦躁的嘴皮像松树皮一样,父亲的嘴皮也焦躁,还多了几条血痕。但就是不肯歇下来,我明白了父母的动力来自哪?向西望,向南望。我很想接过镰刀,让父母靠着地埂休息,我自己割,但怎么可能呢?只有默默地看着油菜杆上的血与汗水、泥土的混合体,眼泪不停地留,怎么也滴不到地里,才发觉太阳太辣。啊!天,你为何咪着眼,不看看农民的疾苦。天、地,你不分好歹,坏人扬长潇洒地活着,农民忍受你的折磨,还要忍受为非作歹的人的敲诈勒索。天!睁开眼吧!看看,我想让你帮忙,把那朵云彩吹过来,遮住火辣辣的太阳光,看看我可怜的父母、可怜的父老乡亲。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理。为何我就不能帮他们割油菜杆?对天痛苦一场,化一场雨,降落在这滚烫的土地上,让疲惫的父母休息下,让疲惫的父老乡亲心感一点慰藉。
咚!咚!咚!敲门的声音,让我立刻还原回来,刚才的记忆犹新,缓缓不能归来。 出去走走,清新的空气、花香,扑鼻而来,在享受这一片时,我眺望东方,父母也在享受这样的生活吗?不,绝对不可能,即使花香,父母也顾不得看,更别说享受,我是太幼稚了吧。父母在忙,我呢?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在这里享受吗?在这里赏花问柳吗?不!我脚上还沾满泥土,心还在父母身边,父母的朴实教诲还没忘记。一阵清风吹过,阻挡了我的乱想,看着身边匆匆而过的人,我明白我来这的任务了。
回到宿舍,电脑上的背景图依旧在,黄灿灿的花海和群山环绕着村子,那条土路,有我的足迹,但更多的是父母、父老乡亲的足迹、影子。那地里,也有我的足迹,但更多的是父母的,那山。一排排的房子坐北朝南,下排的一所瓦是金黄色的,就是我家了。白天,大门紧闭,院子里几只鸡转来转去、咯咯的乱唱,猪圈里三头肥头大耳正呼呼大睡,嘴里还叫着什么,也许是太爱吃了,吃食时,贮藏一些在嘴里,等到睡着时在梦中肚子饿时在吃。这是养猪人最喜欢不过的,不活动,爱吃食,容易长胖长大,父母更喜欢啦。母亲从亮忙到黑,做饭、干农活、喂猪喂鸡,无一不做,365天,天天大多这样,有时候父亲也帮着。牛,农村人家的一半财产,得要好好照顾,我家的牛是我们全家看着长大的,现在,可是我们家的一颗顶梁柱了,很懂人性,不偷懒。每次回家都会吆着上山,让它吃饱,才有力气。这次寒假回家,有一天,把牛放到了树秧地里,被村上的官老爷抓到,大声吼道:罚一千,晚上送到村长家,不然就不是一千了。当时,我愤怒到极点,前次回家来这时,没树秧,一个学期结束回家,就种上树了,官老爷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忒强了。牛看出了问题重要性,转头就跑回家,我只有在后面跟着,结果呢?晚上,父亲做工没回来,母亲又去外婆家了,官老爷带着一群狗,风风火火闯进我的家,父母没在,只好去爷爷家,左说右说,费尽口舌,官老爷抬着嗓子说道:不罚了,以后别把牛放到里面里,快过年了,闹翻了大家都不好过,都是一家人,哎!也是要压岁钱要不到才会这样说,那几条狗眼已红彤彤的,布满了血丝。这事就这样,我说的竟是废话,越说越长,滔滔不绝,还是打住了。
再言归正传,赞美油菜花,写着写着就唠起嗑来,还猪、牛·······。快离题了,还是写油菜花吧,美丽的诱人的。我看了20年的油菜花,也吃了20年的菜籽油。油菜是一种经济作物,我的学费就靠家里几亩薄薄的瘦地,由于父母的辛勤劳作,往日的瘦地变沃地,产
量翻了几翻滚。油菜花,凝结着父老乡亲的悲欢苦累。为什么云南连续三年干旱,花儿还那么灿烂?是父老乡亲的辛勤劳作感动了上苍,才不至于绝收,老天是有怜悯之情的。
每次,看到那些在油菜花地里狂欢、拍照的游客,总想问一句,你知道油菜花是用来做什么的?蜜蜂在花地里狂欢都不踏到一朵花,而你们呢?长着细细的腰,到地里一大片油菜倒了,蜜蜂也被吓跑了,要拍要看到地外,也不至于新闻报播老太太拿着棍杠撵你们,应该的,要清楚油菜是谁种的,油菜花对农民有多大的意义。带着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看待油菜花。于一种仰视、匍匐的姿态看待劳动人民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观所感、观所悟、观所为。到此结束,打上罗平油菜花的宣传标语:“东方花园,魅力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