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句话,结交“两个朋友”:运动场和图书馆。
强健的体魄是成就事业的根基,从现在起,有恒、有序、有度地锻炼,每年定期体检一次。周末去图书馆,给自己“充充电”。还要会选书,比起言情小说,读读理财杂志好处更多。
第二句话,培养“两种功夫”:一个是本分,一个是本事。
做人靠本分,诚信为本;做事靠本事,才能成长。国人信奉“人无信不立”的准则。 第三句话,乐于吃“两样东西”:吃亏和吃苦。
常言道,吃亏是福,聪明人能从吃亏中学到智慧。吃苦也是这个道理,身处逆境时不妨告诉自己,有苦有甜才是人生。
第四句话,具备“两种力量”:一种是思想的力量,一种是工具的力量。
比起动物,人更善于用工具达成目的。著名作家周国平在《人的高贵在于灵魂》中写道:做一个有思想的人,用自己的思想走完生命的全程,定会精彩纷呈。关于图书馆的一句话
第五句话,追求“两个一致”:一个是兴趣与事业一致,一个是爱情与婚姻一致。
明朝思想家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即不仅要认识(“知”),更要实践(“行”)。现代心理学也认为,认知、情感、意志、行为相协调的人,心理才健康。
第六句话,插上“两个翅膀”:理想和毅力。
小时候,我们每个人几乎都有理想———当警察、医生、科学家……但随着社会变革,许多人的理想慢慢丢了。还要有毅力,从小事做起,一步一步向前。
第七句话,构建“两个支柱”:科学和人文。
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说,一个大写的“人”,必须由科学与人文两个支柱来支撑。我们要不轻信,会求证,做个有“科学精神”的人。同时,具备人文精神,以人为本,尊重他人。
第八句话,配备两个“保健医生”:一个叫锻炼,一个叫乐观。 不必非去健身房,跑跑步、打打球也能达到运动的目的。培养乐观心态,先换个积极思维。比如一早被闹钟吵醒,至少说明你没失业;别人的话刺耳,说明有人注意你。关于图书馆的一句话
第九句话,记住“两个秘诀”:一个是健康的秘诀在早上,一个是成功的秘诀在晚上。 早上去锻炼,晚上读书、思考、记日记。爱因斯坦说,人的差异产生于业余时间。业余时间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灭一个人。
第十句话,追求“两个极致”:一个是把自身潜力发挥到极致,一个是把寿命延长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