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小白:“爱情,究竟存不存在这样的东西呢?如果存在,他为什么到处长着不统一的脸;如果不存在,为什么有人为它哭为它笑为它死?爱情,归根结底,是不是我们为了满足现实的需要,而编织出来的一个最大的谎言?”
顾小白:“一刀捅死我算了,为了生活,生不如死。”
顾小白:“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认识几个即一无是处有非常热情的人。这种热情来自于对自己的信心,这种超级强大的信念感,也使得他们从来意识不到别人对自己的厌烦和恐惧。” 爱情究竟是不是完全不讲道理?当我们问所爱的人时,“你为什么喜欢我?”他回答,“我喜欢你就是喜欢你,没有理由没有原因”的时候,我们是不是真的应该相信这句话。那如果真的是这样,那爱情又是怎么结束的呢?一见钟情也是这样,我们第一次见到一个人,就深深地有了好感,那除了长相和气质,还能因为什么别的呢?我们不会对一头心灵美的猪一见钟情,我们之所以故意忽视这些,是因为我们想让自己变得很崇高。 罗书全:“你 你听明白没有啊!她哭着约的我!”
顾小白:“这算什么呀,你可以跟她一块哭啊!凭什么女的一哭就有求必应,男的一哭就遭人唾弃呢?!”
每个人和他的伴侣走在人流中都希望被人注视,在嫉妒的眼光中感到一种团结,在同情的眼光中感到一种分裂。这种眼光是一种无声的力量,他会聚拢你们,也会渐渐拆散你们。这其实是很虚荣的,也很实际,爱情在这个时候可以忽略不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