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词。”
㈢我来填一填。
①诗歌是我国悠久文化中的一朵奇葩。清代龚自珍的名句:“ , ”歌颂了无私奉献的精神;唐代李白的:“此夜曲中闻折柳, ”则传递浪子常常的思乡之情。
②写一句爱国的名句: ③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峨峨”的意思是: “洋洋”的意思是:
④在原名下面修改语段。
一万为长跑比赛非常激动,运动健儿二十几名再跑道上你追我
赶,他们都跑得很快。不停地挥动手臂喊:加油!加油!都希望本班
的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五、看图回答问题
同学们盼望已久的快乐寒假就要到了可有些
同学的假期生活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快乐,请
你根据右边的漫画回答下面的问题。
① 漫画的题目为《可悲的寒假》,你知道画
中同学的寒假为什么“可悲”吗?
②漫画一般都有深刻的意义,这幅漫画的教育对象应该是( )
A、小学生 B、中学生 C、学生家长 D、办补习班人 ③寒假就要到了,你打算怎样度过自己的假期?请用简洁的话写出你的计划。
六、阅读理解。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㈠我的目光为一群音乐演奏者所吸引,它们差不多有十几个吧,散聚在两棵大树下面——这是两簇野灌丛,紫红的小果实,已经让阳光烘烤得熟透了。甲虫音乐家们全神贯注地振着翅膀,优美的音韵,像灵泉一般流了出来。此时,我觉得它们的音乐优于人间的一切音乐,这是只有虫子们才能演奏出来的!
⒈“此时”指的是: 用橫线画出短文中的一个比喻句。并说说这样写的好处。
⒉“我觉得它们的音乐优于人间的一切音乐”这句话表达了作者
⒊联系实际说说你听到过的自然的音乐家演奏出来的音乐。
㈡阅读《“小大国”匈牙利》问答问题
“小大国”匈牙利
现在匈牙利的国土面积和人口只是中国的百分之一。让人惊叹的是:这样一个区区小国,将自己变成了让人不得不服的“大国”。
我常跟朋友讲:不要小看匈牙利,诺贝尔奖得主有14位!物理、化学、医学、经济、文学、和平等领域面面俱到,若按人口比例计算,匈牙利是当之无愧的“诺奖大国”。
核物理学家维格纳尔·耶诺因研究量子力学理论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奖,二战时期在开创原子时代功勋卓著,是世界上第一位核反应堆工程师。冷战时期,苏美进行裁军谈判,匈裔美籍的经济学家豪尔沙尼·亚诺什开创的新学科——信息经济学,这帮了尼克松总统的大忙,让美国人能在信息不全的情况下分析对方的政治经济和战略形势。匈牙利出生的美国籍犹太裔商人索罗斯虽然没获诺贝尔奖,却是当今金融界翻云覆雨的人物。 (A)
大家都玩过魔方,魔方的发明者就是匈牙利人。1974年,从布达佩斯科技大学建筑系毕业的小伙子卢比克,想研究一种新型建筑结构。他用一种特殊方法将26个小方块连在一起,每个方块都有一定的自由度,他吃惊地发现,将这些小方块旋转几次后,要想恢复原样几乎是天方夜谭!这就是著名的“卢比克模型”。一年后,这个既有科学头脑、又有经济灵气的年轻人将自己的发明做成玩具,并且申请到专利权。1978年圣诞节,第一批魔方出现在市场,卢比克一夜暴富,名利双收,如今他当上了母校校长。
匈牙利人的发明实在太多,数不胜数,比如圆珠笔、火柴、电话交换器、变压器、汽化器、电视显像管。据说,上世纪80年代是匈牙利人发明的黄金时代,平均每年的专利发明在400件以上。所以,匈牙利是名副其实的“发明大国”。 (B)
匈牙利还是“图书大国”。匈牙利总共有近两万家图书馆,常年读书的人数占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平均每人每年购买20本书,读11本书。从图书消费上讲,匈牙利人比西欧人更有购书癖。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匈牙利是全世界第三读书大国。 (C)
读书人多,写书的也多,不要说专业作家了,曾连任两届共和国总统的根茨·阿尔帕特,他不仅自己写小说和剧本,还翻译了《指环王》。
他和捷克的总统作家哈维尔被称中欧体制改革中的哼哈二将。 (D)
匈牙利人的才智,源于这个民族与众不同的身份认知。我常跟当地人开玩笑说:“你们该感谢秦始皇,是他修的长城成全你们当了欧洲人。”要知道,匈牙利是唯一与亚洲人有亲缘关系的欧洲民族,一千多年前,他们曾是驰骋亚洲草原的游牧民族。我也常同情匈牙利人,直到今天,就连历史学家也说不清他们根在何处:谁是他们的远祖?究竟来自哪个地方?在可以掐指细数上下五千年的中国人来看,这种虽然无根,但落地生根,他们不断通过自己的智慧证实存在的价值——无根的价值,小国的价值。
⒈结合上下文理解下列词语的意思。
①翻云覆雨: ②天方夜谭: ⒉说说匈牙利是“小国”指的是什么?说它是“大国”指的又是什么?
⒊下面这个段落是从原文上选出来的,你认为它在原文的正确位置应该是( )(从短文的A、B、C、D四处选择)
想当年,惜时如金的爱因斯坦遇到刨根问底的记者就不耐烦地说:“你去问我的匈牙利人吧!”这是因为,在爱因斯坦的实验室里,一大半科学家来自匈牙利。
⒋谈谈你对文中画线句子的理解。
⒌结合全文,你认为一个国家如何才能成为真正的“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