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问句式是以自问自答的形式,故意先提出问题,自己提问自己回答。
例:数学难吗?其实不难。
反问句是疑问句,实际上说话者是在强调某种肯定或否定的答案,也就是明知故问。这类句式常和“难道”、“怎么”等反问词联接。通常答案就在句子当中。
例:"难道数学有这么难么?"----说话者在强调数学不难。
陈述句:数学不难。
疑问句〃设问句〃反问句
疑问句、设问句和反问句的末尾都有问号,都以问的形式作标志,所以都可称为“问句”。因为它们形式十分相似,所以,常常有一些同学甚至个别老师把三者混为一谈,弄不清什么是疑问句,什么是设问句,也分不清哪个是设问句,哪个是反问句。其实,三者虽然十分相似,但差别还是相当大的。
一、疑问句
疑问句是从句子的用途角度来说的,它是用来向别人提出问题的,是有疑而问,当向别人询问一件事时,我们就会用到疑问句。:
1、这是谁家的狗?(契诃夫《变色龙》)
2、还能告诉我一些题外的细节吗?(张新民《落棋有声》)
你读过书么?(鲁迅《孔乙己》)
上边列举的三个例子都是疑问句,都是用来向别人提出问题的句子。一般说来,疑问句是有疑而问,提问者不知道问题的答案,需要由别人来回答。它通常是由一方发问,由另一方作答,所以,在记叙文中某方的疑问句与另一方的回答句是紧紧相连的,回答句紧跟在疑问句的后面。
二、设问句
设问是一种修辞手法,设问句是文章作者在语言表达过程中,为了取得引起读者思考和提高读者的阅读兴趣而特意采用的一种问句形式。如:
4、死海海水的浮力为什么这样大呢?(《死海不死》)
5、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
6、地球是不是一个滚圆的正球体呢?(陈尔寿《地坏是圆的吗》)
上边列举的三个例子都是设问句,它们都是作者有决心书而为之的问句,其实提问者本来完全知晓问题的答案,是明知故问且又自问自答的一种问句形式,它不需要别人来回答,它只是作者为了引起读者注意或者引发读者思考而故意提问的。所以,通常情况下,在设问句的后边,紧接着的是作者本人的答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