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问句应与反问句分别开
设问句式是以自问自答的形式,故意先提出问题,自己提问自己回答。
例:数学难吗?其实不难。
反问句是疑问句,实际上说话者是在强调某种肯定或否定的答案,也就是明知故问。这类句式常和“难道”、“怎么”等反问词联接。通常答案就在句子当中。
例:"难道数学有这么难么?"----说话者在强调数学不难。
陈述句:数学不难。
3例句
什么叫自律?自律就是自己管束自己的行为。【血与句设问句】
这人是谁?不是别人,原来是大明。
学好语文要背书吗?一定要。
这瓶饮料是谁买来的?原来是妈妈买来的。
什么是合作?合作是互相配合。
太空中有外星人吗?现在还不太确定 。
谁的本子?是张昊的本子 。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生活水平要不要提高?要提高,我们不仅是按照中国政府的计划去做,而且是在努力地实施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
他摸出的是什么?是手枪。
蟋蟀是有特别好的工具的动物吗?其实很简单,蟋蟀属于普通动物,所以没有。
北大荒你不喜欢吗?喜欢,因为它物产丰富、景色秀丽,让人流连忘返。
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
竺可桢走进北海公园,单是为了观赏景物吗?他是来观察物候,做科学研究的。
我们能不能移居到别的星球上去呢?不,不能。科学家已经证明,知道在以地球为中心的40万亿千米的范围内,没有适合人类居住的第二个星球。
反问句
反问句就是用疑问的句式,表达肯定的观点。反问句表面看来是疑问的形式,但实际上表达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问句之中。反问的形式比一般的陈述句语气更强,更能引起人们的思考。
1意思
就是把答案藏在问题里,且答案是唯一的,也是肯定的(明知故问)。
反问句结尾时正常情况下用问号,而有些特殊的句子也可以用感叹号。
反问句分为肯定反问句和否定反问句。肯定反问句表示否定的意思,否定反问句表示肯定的意思。 反问的作用是加强语气,把本来已确定的思想表现得更加鲜明、强烈。反问句式不但比一般陈述句语气更为有力,而且感情色彩更为鲜明。
反问句,疑问句四种当中的一种,就是明知故问,一般由陈述句改变而来,句子中充满了说话人的充沛强烈的感情,或肯定或否定,且只问不答。
2例句
1. "难道我会不知道?"----说话者是在强调自己是知道的。
2. "难道我有这么笨吗?"----说话者在强调自己并不笨。
3."难道数学真的这么难么?"----说话者在强调数学不难。
4."那怎么是一样的呢?"----说话者在强调那是不一样的。
5.难道我们能浪费时间吗?——强调要珍惜时间,突出时间的重要性。
6.你们怎能破坏环境呢? ——强调要保护环境。
7.你们怎么能不承认错误呢?——强调要勇于承认错误。
8.你们怎么能不回家呢?——强调不能不回家。
9.在列夫·托尔斯泰写的《穷人》这篇文章中“得把他们抱过来,同死人待在一起怎么行!”意思就是说同死人待在一起不行,感叹号表示极度强调。【血与句设问句】
10.自从六年前的那一次,我何曾再迟到过? ——强调我再没迟到过。
11. 晚了也得去,怎么可以逃学?——《城南旧事》(林海音)
12.我难道没有应该责备自己的地方吗?我不是常常让你们丢下功课替我浇花吗?我去钓鱼的时候,不是干脆就放你们一天假的吗?
13.这是多么深刻的教诲啊!难道不值得我们永远牢记吗?
14.你如果上课不认真听讲,作业会做吗?——强调上课不认真你就不会做作业。
15.为什么不去问问神奇海螺呢?——强调你应该去问神奇海螺。
16.你是笨蛋吗?——强调你是不是笨蛋。
17.报纸有这么大的魔力吗?——回答是肯定的。
18.难道我们不应该学习他的精神吗?——强调我们该去学习他的精神。
19.当农民,难道就不需要文化知识了吗? ——强调当农民也需要文化知识
20.这不是呆气的表现吗?——说明这就是呆气的表现。
21.难道他们真心相爱?——强调他们不是真心相爱的。
3特点
通常反问句是陈述句的改版,是为了强调语气。
如:那怎么是一样的呢?这个反问句改为陈述句就是:那是不一样的。相比之下,前一个句子语气就强烈多了。
除此之外,一些反问句还要有反问词,如:难道 怎么 这么„„ 除了反问词,还要在最后加上语气词如:呢 吗„„ 而且为了表示与陈述句的区别,还要在最后加上问号(?)。
且通常都要把句子(判断句)的意思倒过来后,再加上反问词。
反问和设问的区别:设问和反问都是无疑而问,但是有明显的区别:设问不表示肯定什么或否定什么,反问明确地表示肯定或否定的内容。设问主要是提出问题,引起注意,启发思考;反问主要是加强语气,用确定的语气表明作者自己的思想。设问是自问自答,有问有答,答在问外;反问寓答于问,有问无答。
目的:加强语气,更明显的表达出自己所要表达的东西。
人际交往:经常使用反问句的人语言攻击性较强,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烈。这可能是一种自卑的表现,在与异性的交流中显得尤为突出。这在择偶过程中也会产生负面的影响,因此建议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频繁使用反问句。
反问就是通过思考使自己的思想更确定。
也就是说,他认为自己的思想不确定,还需要思考,还可以反驳,还有转机。
所以,人们都说反问是不自信的表现。
可如果都自信了,那就没思考了,没反驳了,没转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