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按空间推移的顺序排列
所谓空间推移,就是由地点的转移,表达出不同的内容。排列时,要十分注意,不要与其他的方法相混淆。譬如:
( )一听到这熟悉的叫声,我就猜准它一定生蛋了。
( )我高兴地把蛋拣在手里,还热乎乎的呢。
( )跨进屋门,果然,一个鹅蛋似的双黄蛋躺在鸡窝里。
( )一天下午,我参加学习小组后回家,老远就听到我家的那只老母鸡"咯咯哒"、"咯咯哒"地在房子里叫个不停。
这段话,我们可以抓住"屋外"和"屋里"两个不同地点,对句子进行排列,顺序是2、4、3、1。
把下列错乱的句子,按顺序排列起来,整理成一段通顺的话。(地点转换顺序) ( )远远望去,山谷里有一条小溪,溪水慢慢地流着。
( )这里的空气多么新鲜!这里的风景多么美丽!
( )蓝蓝的天空飘着一片片白云。
( )不远处还有一片绿色的竹林,竹林边开放着一朵朵火红的野花。
( )这是什么地方?这是我可爱的家乡。
解析:很明显,这是描写家乡的风景,赞美家乡的美丽的一段文字。通过阅读,我们可以看到,作者的视角是在不断变化的:天空白云——远望小溪——近处的竹林野花——总写——揭示描写的是家乡。地点视角的转换是排序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