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
对一些错乱的句子,我们可以找出表示时间概念的词语,如,早晨、上午、中午、下午等词,然后按时间先后顺序进行排列句子。例如:
( )华罗庚教授是一位自学成才的著名的数学家。
试题
( )20岁那年,他得了伤寒病,一躺就是半年,病好后,一条腿残疾,但他毫不泄气,继续向科学城堡进攻。
( )他14岁开始自学数学,每天坚持自学10小时,从不间断。
( )1932年,22岁的华罗庚应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熊庆来的邀请,到清华大学工作。 ( )从19岁起,华罗庚开始写数学论文。
( )在清华期间,他看了更多的数学书,并开始学习外文。由于他肯下苦功,进步很快,25岁时,华罗庚就成了著名的数学家。
排列这段话时,我们可以抓住"14岁"、"19岁"、"20岁"、"22岁"、"25岁"这些表示年龄的词,也就是以时间顺序来排列句子,那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正确的排列应是:1、4、2、5、3、6。
把下列错乱的句子,按顺序排列起来,整理成一段通顺的话。(时间先后顺序)
( )从那天起,妈妈发愤读书了。
( )我去问妈妈,她说:“从今天开始,妈妈也要当学生参加学习了。”
( )考试的日期快到了,妈妈对学习抓得更紧了,睡得更晚了。
( )难道妈妈也要学习吗?我感到很奇怪,心中涌起了一个问号。
( )一天,我发现妈妈的桌子上多了一叠课本和作业本。
( )过了些日子,妈妈终于领到了一张毕业证。
解析认真读了这六句话后,我们了解到写了这样一件事:妈妈当了学生发愤读书,领到了毕业证。这六句话是按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的:一天→从那天起一考试的日期快到了→过了些日子。写“一天”的共有三句话,是按看到(妈妈桌子上多了一叠课本和作业本) →想到(妈妈也要学习吗) →听到(妈妈也要当学生参加学习了)的顺序写的,这三句话交代了妈妈要学习,接着两句话写妈妈发愤学习,最后一句话写妈妈领到了毕业证。
排列顺序为:4、3、5、2、1、6,然后按照排列顺序依次抄句,成为一段通顺连贯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