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是人所经历的一种正常情感。愤怒的产生经常是基于其它的一些情绪,如忧虑、恐惧、痛苦、拒绝或不尊重。愤怒也许是为了避免痛苦情绪的一种防御机制。它可能与失败、低自尊和情感的孤立有关。
愤怒的情绪是正常而自然的存在,但是它也会让我们有很不清晰的思路。在我们愤怒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更容易作出或说出一些我们平常不会想到的事情。
在愤怒时伤害他人是伦理和法律无法接受的。
每个人都应该懂得怎样预防和控制自己的愤怒,从而不会说或做出那些日后令自己后悔的事。愤怒时所说的话和轻率举动也许会留下永远无法治愈的情绪伤疤。
如果你很生气,你可以采取以下方式处理自己的感受:
“控制愤怒的最好方法就是在想象中将自己的所有怨气集中到自己的喉咙口,然后用尽力气,以最大的音量,用单纯的喊声或语句将不满喊出来,当然,你最好找个空屋子或者其他没人的地方(比如野外、空旷的操场或运动场),以免影响到别人。”
比较温和的方式:深吸一口气,闭住眼睛数数,从1-10,反复数次;内心默念“暂停”!“打住”!“冷静”!
运动的方式,比如猛跑或慢跑,打打沙袋等等,从而减轻不良情绪下的心理负荷。
暂时离开令你愤怒的环境,呼吸新鲜空气。
将你的不满、愤怒告诉爸爸妈妈、哥哥姐姐、老师或者最要好的朋友,以求得帮助;或是将愤怒的心情写在日记里
寻找幽默。幽默是治疗愤怒的极好的良方。特别是当你处在一个几乎是剑拔弩张的状态时,如果你能用笑或笑话对待你的愤怒,这对化解愤怒极其有用,而且也有利于你学会正确看待事物
和提升你的涵养。
最重要的是要记住:在你最生气的时候,不要用任何暴力行为或暴力语言去对待其他人!否则, 在你的思路清晰之后,你会很后悔的。
“认识并表达我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