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是一种心理状态,对身心健康有着重大的影响。积极健康的情绪,比如喜悦、欢乐、满足、安心、舒畅、放松、勇敢、坚强等,对人体都有好处。而消极的情绪如忧伤、烦恼、沮丧、焦虑不安、愤怒等等,会让你精神不振,注意力难以集中,觉得干什么都没意思,免疫力下降,以致影响你的学习,甚至产生和诱发更严重的心身疾病。
有时,我们很难准确地识别我们情绪背后所包含的复杂内容。例如,如果有人对我们说话很刻薄,我们可能会表现出很生
气,事实上,我们觉得是心理受伤。能够识别我们的情绪,并了解这些情绪是很重要的。
为了消除不良情绪,你可以向爸爸妈妈、老师以及你的好朋友诉说自己的苦恼,求得他们的安慰和帮助。你也可以放下手边的事,跑跑步、踢踢球、逛逛街、聊聊天、看场电影、听听音乐,吃一点儿自己喜欢的小零食等等,用一些令你高兴的事情来调节情绪,或做一些令你感兴趣的事,转移你对不良事件的注意力,消除不良情绪。
我们为什么要认识我们的情绪?
认识情绪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把我们的心理感受表达出来,促进我们和其他人之间的沟通,使其他人更好理解他们的行为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影响。
如果你和朋友发生了矛盾,在你控制住你的愤怒之后,你可以使用下列格式帮助传递你的感受:
当你(在操场上笑我时;上课时不停的在我耳边说话等)。。。 我感到(伤害/不受尊重;生气等)。。。
因为(我以为我俩是好朋友;我不能够听清老师都讲了些什么)。。。
我想要的是(用尊重的语言对我说话; 当我正在听课时,请你保持安静)。。。
“倾听其他人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