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话叙事连贯、完整,但存在两大缺陷:一是缺乏必要的心理描写。如,为什么要把纸团踢到别人凳子下?陈丽蒙冤后是什么心理?二是心理描写不真实。小作者道歉前的心理,完全是一口大人腔,根本不符合小学生的身份和年龄特点。
描写人物心理要注意三点:
一、要真实,写真话。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写,不能想当然,不能违背事实。上文中,你读了小作者道歉前的心理,会相信这是真的吗?
二、要符合人物身份、年龄、职业特点。上文中,如果小作者道歉前想到让陈丽代自己受批评太不应该,这就符合她的身分和年龄特点了。
三、要注意人物所处的环境。如上文中,小作者的所作所为是在上课时发生的,只能暗暗窃喜;如果是高兴得手舞足蹈,就不符合当时的环境了。
这个纸团是我丢的
我走上座位,发现桌子旁边有一个纸团,刚准备去捡,突然想到:如果同学们发现我随意丢纸,必定鄙视我,不如踢到别人座位下了事。于是,我悄悄一踢,小纸团停在陈丽的凳子下。
老师来上课,发现了纸团,便问陈丽:“你的凳子下为什么有纸团?”陈丽捡起一看,说:“这不是我的,我没有用过这种纸„„”“那是谁的呢?”陈丽却指不出人。老师说:“不要推卸责任!你下午把教室打扫一遍吧!”陈丽委屈得哭了,我的心也乱七八糟,不是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