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一:爱迪生救妈妈教学反思
1、体会爸爸和医生都心急如焚,但束手无策的急切心理,感受当时情况的危急。让学生进行说话练习,“想像一下大家当时心急如焚的样子吧!你选择一个角色说说看。”最后请一位学生把这几句连起来说成一段话。这样层层深入、步步递进,在孩子充分理解的基础上,体会了一个:“急”字,同时帮助孩子实现了语言的内化,丰富了学生的语言积累,使学生更加明确此时大家都束手无策,更加衬托爱迪生的聪明。
2、学习本课的重点,感悟爱迪生的聪明时,采用层层递进的设计方式:
(一)通过自己的朗读、分析,老师拿镜子和打火机演示,以及看课文插图的方式明白爱迪生巧妙的办法,初步感受他的聪明
(二)采用学生对爱迪生提问题,学生帮爱迪生回答问题的方法来探究爱迪生为什么这么聪明,从而对爱迪生产生由衷的佩服之情
(三)透过表示时间短的词语“一溜烟、不一会儿”来感悟爱迪生的急中生智,更加赞叹他的聪明。但遗憾的是每一环节的朗读都没有预想的那么到位。其中在第一个环节让学生用自己的话说说爱迪生是怎么做的?让学生把课文内容转换为自主语言时较难,是不是可以试着大屏幕不出示文字,再用上“先……接着……再……最后……”学生会说得更具自己语言的特色。
3、夸夸爱迪生时,我让学生加上人物的动作或表情把句子说得更加生动,这样既丰富了学生的语言,又使文本更加充实鲜活了。
4、在分析“恍然大悟”时,由爸爸不明白爱迪生的举动到明白后,设计了一个说话练习,爸爸对爱迪生说:“xxxxxxxx。”(用上“斥责”、“委屈”)课上感觉让学生在刚学了这两个词语后就用上有些生硬,而且此处还可以让学生说的语言可以更丰富些,灵活些。
5、写字的时间不够到位。孩子一堂课的书写时间一般要达10分钟,可要写字的时候,我一看已经过了40分钟了,心里有些急躁,没有将老师示范写字的环节教踏实、到位。如果在指导孩子写字时,能抓住难写的字进行范写,讲清关键笔画的位置、和字的间架结构,这样既能重点突出,也能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书写练习。
反思二:爱迪生救妈妈教学反思
《爱迪生救妈妈》这篇课文介绍了伟大发明家爱迪生小时候,发挥自己的聪明智慧,帮助医生救助了病危的妈妈的故事。情节生动曲折,引人入胜,充满智慧和深情。读着故事一个聪明可爱、爱动脑、爱动手的小爱迪生形象跃然纸上,由此可以说本文是一篇融故事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优秀教材。课文内容的生动性,自然激发学生的读书愿望。因此,拿到这篇课文的时候,我就把这节课的教学定位在读的上面。
课前已经让学生收集了爱迪生的资料,因此上课的时候,我以谈话的形式导入,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在学生交流和老师简单介绍之后,便设置了这节课的第一次读:让学生读“爱迪生是一位伟大的发明家。”学生对爱迪生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就能自然地带着感情读,给这节课的学习开了个好头,并在学生思维中定下基调。
我围绕 “爱迪生真是个聪明的孩子!”切入,让学生通读全文,想想文中什么事说明爱迪生聪明。妈妈病得厉害,爱迪生怎样救妈妈这件事。在朗读感悟中感受爱迪生的爱动脑筋。抓住重点词语“直打滚”联系学生的生活感受,并进行了“直——”的语言训练,体会妈妈当时的痛苦,让学生想象当时的情况来朗读。在给学生一定的时间体会后,学生朗读的很到位。教学“急得团团转”时,让学生自己动手做一做,并联系自己平时着急时是什么样子的,进行仿说比喻句的训练。有了生活的基础对这句话我也没有进行生硬的指导,学生也就能准确的把握了。后来用一句“你们怎么着急成这个样子啊”把学生带到了当时的现场。学生很快找到了第三段,并说出了“房间里光线太暗,没法做手术。”对于这一段,我认为学生对医生的感受不容易把握。于是我设计了问题“医生想办法了吗”,让学生知道医生也想了办法,可是没有想到,加上对“环顾四周”“迟疑了片刻”进行理解,学生也就明白了医生的无奈。
对于爱迪生聪明的理解感悟,“突然,爱迪生一溜烟似的奔出大门。不一会儿,他回来了,捧着一面明晃晃的大镜子,身后还跟着好几个小男孩,每个人都捧着一面大镜子。”这是重点句。这一句我通过让学生体会不同的人物感情,分别用爱迪生想到办法高兴地读,和爸爸不明白爱迪生想干什么时疑惑地读。通过对比朗读,学生明白了,爸爸都没有想明白的爱迪生想到了,说明爱迪生很聪明。
一些词语的理解,在学习课文中先内化再外显。如:“恍然大悟”一词让学生联系上下文来理解,说说爸爸不明白什么?后来又明白了什么?,让学生知道了“恍然大悟”就是由不明白到明白。并让学生说说爸爸“恍然大悟”后会说什么?学生的回答都很精彩。这可以说是这节可的亮点之一。“夸奖”一词,没有专门去教学,而是通过医生夸、爸爸夸、妈妈夸、小伙伴们夸来理解的,这样既理解了词语的意思又培养了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还有“斥责”“委屈”也没有专门进行教学,而是在朗读中进行理解的,让学生自己读、互相读、男女生,在一次一次的读中理解了这两个词语的意思。
朗读是我这节课的重点,也是特点,我注重以读为本,在读书活动中引导学生掌握读书方法,培养学生阅读能力,丰富了学生的情感体验。
但是我觉得我还有些不足。朗读还训练地不够扎实。今后的教学中,我将更有层次的引导学生朗读,让学生的个性在朗读飞扬。
反思三:爱迪生救妈妈教学反思
《爱迪生救妈妈》是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教材中的一篇文章。小学语文教学论文《爱迪生救妈妈》这篇课文介绍了伟大发明家爱迪生小时候,发挥自己的聪明智慧,帮助医生救助了病危的妈妈的故事。情节生动曲折,引人入胜,充满智慧和深情。读着故事一个聪明可爱、爱动脑、爱动手的小爱迪生形象跃然纸上,由此可以说本文是一篇融故事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优秀教材。课文内容的生动性,自然激发学生的读书愿望。因此,拿到这篇课文的时候,我就把这节课的教学定位在读的上面。在教学时我根据教材特点及学生实际情况设计教学过程,立足文本,以读为本,力求让学生在自主、探究的过程中去体会、感悟课文内容。
阅读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指导学生充分读书,畅所欲言地交流自己的阅读感受,使学生在主动而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提高阅读能力,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和体验。因此,在教学时我抓住文章故事性强的特点,力求体现“以读为本、以读促学”的教学方法,充分尊重学生的感受、体验和理解,让学生边读边想,边体会课文情境,进而深刻感悟爱迪生的机智表现和优秀品质,从读中受到感染和影响。
另外,在教学时我还引导学生通过理解重点词语来帮助理解课文内容。如引导学生联系生活感受,想象病人在床上“直打滚”,体会妈妈当时的痛苦;再想象当时的情况,来理解“急得团团转”的意思;抓住爱迪生“一溜烟”似的奔出大门让孩子体会爱迪生救妈妈的急切心情;结合课文内容,从爸爸态度的变化来理解“恍然大悟”的意思等。学生通过对一些重点词语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从而感悟到了爱迪生的机智表现和优秀品质。紧接着让学生抓住关键句,联系上下文理解课文,如学习医生面对妈妈的病情时,"医生环顾四周,迟疑了片刻"中的"迟疑"是一个生词,教师如果让学生照着字典读词语的意思学生只会是囫囵吞枣,印象也不会深刻。我就问学生:"迟疑"这个词语我们还可换成什么词语呢?学生会说"想"、"思考"、"考虑",说得好的还说出了"犹豫",这时我们可以进一步地推进"医生为什么会迟疑呢?他迟疑的是什么呢?"学生就会联系上下文对医生焦急的心理也理解得十分深刻。班级中有一个朗读能力很出色的小男孩,教学中我让他作为班级中的领读者,学生们也跟着读出了爸爸的生气、爱迪生的委屈。
语文的教学不在于一时,而在于日积月累。努力把握每一节课,让学生真正学会感悟、学习,是语文教学中应该努力的方向。
反思四:爱迪生救妈妈教学反思
《爱迪生救妈妈》这篇课文介绍了伟大发明家爱迪生小时候,发挥自己的聪明智慧,帮助医生救助了病危的母亲生命的故事。情节生动曲折,引人入胜,充满智慧和深情。读着故事一个聪明可爱、爱动脑、爱动手的小爱迪生形象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