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歌的心情
其实音乐就像喝水一样,对我们来说是件自然的事。水是可以解决身体的干涸,而音乐可以填补心灵的空虚,陶冶我们的情操。
一首好歌,作词家写的是一种心情,作曲家谱的是一种心情,歌者唱的也是一种心情。听的人会为它感动得热泪盈眶,会为它忍不住手舞足蹈,跟着旋律而舞动,会为它放下手中工作专注地听着它细细述说,.....听歌的心情是可以净化人心中的杂乱,冷却骄躁。我们会被一首割感动,往往是因为它勾动了我们内心深处相似的痛楚,勾起了我们无尽的回忆。
想起以前听古典音乐的那股痴劲。听圣桑的《天鹅》觉得凄美,后来又看了巴浦洛娃的《天鹅之死》,更觉得凄美得美仑美奂。听耶佩斯的《爱的浪漫史》,吉他那六根弦拨动的旋律是可以使我们的心弦跳动。听老贝的《命运》,一开头的音乐就使人震撼,感受到的是一种不屈的力量......
听歌的心情是会随着心境而改变,就像小时候喜欢看《米老鼠》,
长大了看综艺性的节目。喜欢流行音乐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快节奏的生活使我们偏向于流动快接受快的东西,象流行音乐。曾经很喜欢《再见萤火虫》,也因此练了一段时间的钢琴,最后无疾而终,生疏的指尖现在已经按不出流畅的旋律。
歌真的是个好东西,古人们不也唱出了《诗经》。暂时莫管生活怎样,好好地听一首自己喜欢的歌吧,也许你会收获不少。
我很喜欢听歌,也挺爱唱歌,尽管唱得可能不是很好,不过真是很喜欢那SHOW自己的感觉。
有时歌对我来说也代表着一段记忆,一份心情,很多很多的歌在我的脑子里已经有了深深的印记,一旦听到某首歌,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那曾经的记忆。。。从很老的歌开始。。。
忽然想起很久以前的感觉,原来听歌也要看心情的。
以前听《东风破》的时候,我的同事总是一遍又一遍的没完没了地听,一听起来就没完,我当时就问她:“你是不是打算让我听得吐了为止?”我另一个同事跟我说,那时她的初恋情歌,我无语了。
后来听到了徐怀玉的《分飞》,觉得很好听,就推荐给了一个好朋友,那个男生上夜班的时候,就从网上下了下来,一直听,一直听,终于他的同事受不了了,跟他说:“兄弟,你是不是打算让我听吐了阿!”哈哈,当时听到他这么跟我说的时候,我开心地笑了很久。
今天终于发现,原来听歌是要看心情的。
也许当你听到一首歌的时候,没有好听的旋律,也没有什么优美的歌词,但是它可以触动你的内心,拨动你心里最纤弱的那根心弦。你会因为这首歌,茶饭不思,夜不能寐,满脑子里回旋的都是它的旋律。
还记得上学的时候,我的初恋男友告诉我,黄品源的《你怎么舍得我难过》是他们502的室歌,当时我听了好多遍,好多遍,可是那是一种机械的听,是因为他喜欢而听,努力的记忆,然后唱给他听,那是我当时听那首歌的心情。努力的取悦,而那一刻,也就注定我们的感情一定会走到末路,因为从那时,就注定,我是一个被动的角色。
后来听到张信哲的《别怕我伤心》,还记得初初听到的时候,是那一年的八月十五,看着出奇的圆的明月,我们几个女生在宿舍的露台上,我同学把那首歌repeat了,我们就这样听了一夜。我们那天晚上都没有吐,没有厌倦的感觉,直到凌晨。看朝阳缓缓升起,金黄色的阳光照在我们身上的那一刻,我们都有了暖暖的感觉。原来那首歌,才真真触动了我的心弦,在那一种特定的时刻。然而那个时候,我却没有想过听歌看
心情的这种说法。
再到后来,我工作了,遇到了一个男人,一个从不要求我的男人,他只会对我好,看着我的眼神,就像是父亲看着女儿,他从不对我说爱,也从不要我承诺,他很温柔。他最喜欢就是开车带我到处去玩,我们气喘吁吁的爬上山顶的时候,他会帮我擦汗,只有那个时候,我可以看到他会心的笑容。我们躲在树荫下,我躺在他的腿上,透过茂密的树叶,看灿烂的阳光星星点点的撒落,他的手缓缓滑过我的脸颊,那个时候我幸福的要死,然后我唱了一直都贮存在我的记忆里的那首歌,《别怕我伤心》,那个从来都不喜欢流行音乐的人,喜欢上了这首歌,并且开始听张信哲的歌曲。
不同的歌曲,对每个人的意义都是不同的,每个听歌的心情也是不一样的,我所能做的,就是尊重歌者的劳动成果!
听到郑智化的《星星点灯》,就会想到小学的时候,每到下午上课前老师都会让全班同学合唱这首歌来提神,好不让我们上课打瞌睡;听到刘德华的《缠绵》,就会想到高三时第一次在班里的元旦茶话会上唱歌;听到休比嘟哗的《世界末日》,就会想到高考前自己那酸酸的感觉;听到许茹芸的《独角戏》,听到周华健的《孤枕难眠》,就会想到高考最后一场结束后那份轻松的心情;听到水木年华的《一生有你》,就会想到大学毕业要离校前寝室姐妹哭成一团的场面;
很多很多的歌记录着我很多很多的回忆,尽管当时的心情也许和这些歌里歌词的内容完全不同,但我感受的只是那旋律留给我的记忆。其实听歌的时候 一般是不怎么在意歌词的,很多人听歌都是在享受那感觉,那旋律。。。不爱看歌词,可当你真的无意间去看一些歌的歌词的时候,你可以发现,歌词里有太多与自己心灵上的共鸣,那歌词似乎就是在讲述自己的故事,很多很多,有着自己的影子。。。周杰伦的《安静》,五月天的《错错错》,张敬轩的《断点》,李圣杰的《痴心绝对》,陈浩民的《爱海淘淘》,信乐团的《假如》。。。太多太多了。一直以来我都以为自己所承受的痛苦是别人不能感受得到的,看到这么多歌的歌词后我才发现,原来自己是那么的普通,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痛只是茫茫大海中的一滴水而已,自己的故事没有太多的特别,自己的痛也许也只是这样吧,既然别人都能从这痛中走出来,我也可以。
听歌的心情很好,当然还有那曾经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