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多么感人的故事啊!你们想不想和老师一起深入地学习课文呢?(想!)(好!)那么,我们就首先看小女孩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2、读
师:请大家找出描写小女孩的句子,好好地读一读。
3、悟
师:读得不错,小女孩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你从哪里读懂的?
(1)病房里,有一个女孩,自住进医院的那天起,就一直昏迷不醒。女孩在昏迷中不时喊着:“妈妈,妈妈!”
个别读—再读—评议—结合内容指导朗读—齐读
师:多么可怜的小女孩啊,她多么希望能够得到妈妈的爱啊,读得真好,真像一个昏迷不醒的小女孩呼唤自己的妈妈。
(2)女孩唤一声“妈妈”,护士答应一声。女孩像落水者抓到了救生圈,她死死攥紧护士的手,呼吸慢慢均匀下来。
师:这里作者写了小女孩的语言,后面还有描写了女孩的语言、动作的段落,请大家找出那段话。找到了吗?请齐读。
齐读
师:人间自有真情在,在小女孩最需要母爱的时候,一位没有结婚的护士阿姨伸出了手,做了小女孩的临时妈妈。小女孩是多么需要妈妈的爱啊!
课件出示句子)她死死攥紧护士的手。
她攥紧护士的手。
男生读上句、女生读下句
师:仔细看看这两句有什么不同?
学生:上面一句多了一个词语“死死”
同学们觉得哪句好?
学生:上面一句好。
师:“死死”很好地体现了病危中的小女孩非常渴望有母亲的疼爱。她抓住护士妈妈的手,再也不愿意松开,在心里不停地呼喊:“妈妈,你在哪里?妈妈,我抓住你了,妈妈,求求你不要再离开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