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英雄事迹介绍》
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适逢2010年的清明佳节,我们聚集在烈士墓前,沉痛悼念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为中华民族壮烈牺牲的烈士们,具有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安葬在文庄烈士陵园的烈士与在整个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以身殉国的千百万民族英雄一样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当时,中国人民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华民族灾难深重,可正是这些英雄赴汤蹈火、南征北战、东拼西杀,使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节节取胜。世界东方已曙光待露,革命步步胜利,全国解放指日可待。而国民党反动派已到了穷途末路,山重水尽无路可走的地步,但他们人还在,心不死,企图苟延残喘,妄想东山再起。
一九四六年正月十六日,国民党反动派军队的一列满载枪支弹药和敌人援军的火车从开封气势汹汹地向徐州方向开去,目的是增援敌军。敌人的这一罪恶行径早已在我们人民解放军的预料之中,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商丘县西李门楼车站已布下了天罗地网,在陇海铁路两侧布下了伏兵,东去的火车得意洋洋的到了李门楼车站,一声长啸发出了绝望的悲鸣。铁路早已被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战士扒断了,敌人还莫名其妙。顿时,火车上的敌军手忙脚乱,恐慌万状。这时我们的战斗号角吹响了,手榴弹在敌群中开花了,刹那间,李门楼上空炮声隆隆火光冲天。当时铁路两旁的壕沟内有齐腰深的污水。由于春寒料峭,结了一层厚厚的冰,解放军英雄个个生龙活虎,踏破冰凌,湿透了棉衣,趟过壕沟、个个奋不顾身、勇往直前,冲向敌阵。战士们有的爬
上了火车和敌人展开了枪对枪,刀对刀的肉搏战。据当时的一个担架队员说:这次阻击战打得最激烈的是火车站的西北角,趁火光那位担架队员亲眼看到一个小战士像猛虎捕食一样,挥舞明晃晃的刺刀,直插敌人的胸膛,有的敌人吓得面如土色,有的吓得屈膝投降。在那位小战士的鼓舞下战士个个意气风发,士气昂扬,战场上,喊杀声、冲杀声、敌人的惨叫声响成一片。李门楼战场硝烟弥漫、火光闪耀、满地焦土、遍地火光、断臂残墙流血痕。
黎明时分,敌人被打得焦头烂额、尸横遍野。残存的敌人狼狈逃窜,我人民军队获取了大批战利品,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清明节的英雄事迹
这次战斗从武器装备上敌人是现代化的武器,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小米加步枪;从兵力上是敌众我寡。这次战斗中我军不幸牺牲了安葬在这里的81名烈士,他们生得伟大,死得壮烈、光荣。
同志们,我们这些战士牺牲的时候,大多数十七、八岁,二十几岁。今天我们的同龄人正在明亮的教室里,读初中、上高中、念大学,而他们正值青春年华,却辞别了慈祥的父母,离开了自己可爱的家乡,有的抛妻离子,投身到革命队伍中去,为人民今天的幸福,为祖国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今天我们活着的人一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
先烈们,你们的丰功伟绩,将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共存,你们的精神将永垂不朽。
同志们,我们这些烈士安葬时,是由由部队杨排长和李指导员主
持安葬掩埋的。白天有敌人的飞机狂轰滥炸,全是由文庄村的村民掩埋的。埋得时候把每个战士的的棉衣撕破,找出战士的姓名、年龄、部队的番号、家庭住址。安葬在文庄烈士陵园的烈士们,大部分是山西省大郑庄人,在此安葬的烈士们绝大部分有棺材,没有棺材的烈士全部由人民群众捐献的生白棉布缠裹的。由于当时形势所迫,条件限制,人们都把烈士的姓名、家庭住址、部队番号用红笔写在一块土瓦上,放在棺材外面的脚部。
1957年3月份,河北省武安县的一位烈士家属来到我们这个陵园,找王战运烈士,当时由文庄村的杨性永同志领着将坟墓全部扒开了,找出了土瓦,因岁月迁移、年长日久,土瓦上的字迹大都识别不清,在81名烈士中仅仅记清了13名战士的地址、姓名、部队番号。
烈士们,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你看这机器隆隆千里雷,麦海滚滚万顷浪,一脉春水净如练,两岸果花白如雪,红旗烈烈迎风舞,亿万人民唱赞歌。
烈士们,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就在您献身不久,我们的祖国就解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迎接拍岸而来的经济建设,现在我们的人民生活已经达到了小康水平。已不再像我们为之奋斗的那时,缺衣少粮,中国农民已经告别了2000多年来的皇粮国税,国家还免除了学生的课本费、杂费,国家的富民政策使国民得到了极大的实惠。我们国家也实现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第二步战略目标,我们国家已
经超过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
安息吧,烈士们,全国人民正在以饱满的热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胜利的红旗浸透了烈士的鲜血,和平的国土书写着先烈的诗篇,每一位的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事迹。同志们,成千上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前头英勇的牺牲了,让我们高举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鲜血,乘两会东风,与时俱进,积极投身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建设高潮中去。每一个炎黄子孙都要记住这段历史,坚定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