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意义
文/刘红
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每年一到清明节,很多地方都会以不同的形式,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辈,纪念战斗英雄。
孩子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由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作为炎黄子孙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新世纪的儿童,我们也要渐渐的明白,清明节不光只是扫扫墓,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传承感恩的精神,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身边的亲朋好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现在做起……
清明节的意义(二)
文/厉影琦
清明节是缅怀先祖及革命烈士的日子。但是我发现今天的清明节却没有了当初的意义。清明节的意义
清明节这一天,给奶奶上完坟,我们又来到竹沟革命烈士陵园。进入陵园,映入眼帘的不是许多人在缅怀先辈烈士,而是一副冷冷清清,垃圾遍布的景象。清明节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想必很多人应是到风景区踏青去了,所以显得冷清。清明节的意义。这陵园的景色也不错,这些垃圾应是来这游览的人留下的。我拿起一把扫帚,和妈妈一起把垃圾清扫完。我愿烈士们生活在一个干净的环境中。
现在人们物质生活极其丰富,在享受这些的同时,想过这样的生活是谁给予我们的?当祖国母亲备受蹂躏的时候,当人民深处水深火热之中时,是这些革命先烈们,用舍子花般的鲜血换来了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今天的我们,忘记了他们,也就忘了本吧。
我想只有亲身经历过那场大灾难的人,才能真正的体会到清明节的意义。没有经历过的人,也应从书上,电视上,资料中了解到这些历史。但,无论他感受力多强,也无法感受到当时死亡真正的意义,因为我们是旁观者,但是旁观者更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是由当局者的热血生命换来的。清明节的意义是不应改变的。
清明节的意义(三)
文/冰拿铁
清明节虽然是落在4月4日,但由于在马来西亚这天不是公定假日,也使许多外地工作的游子,无法回乡为已逝世的亲人或是祖先扫墓。故这个星期天依然游子赶回家乡祭祖。这是无可厚非的。因为华裔民族文化注重孝道,而清明节祭祀文化,便是孝道体现。
然而,俗语说:祭之丰不如养之薄也。人死后,什么关系都没有了,只剩遗憾,怀念。晚辈,子孙慎终追远,缅怀,感恩,反省,活得更好。其实也是都已故亲人的一种致敬和尊崇。是与时俱进的文明祭祀之风,如烧了洋楼公寓,汽车飞机及文明科技用品,未必故者懂得使用?个人认为倒不如改用简单的鲜花,水果及糕点更为实际。最重要的是,清明节提醒我们,趁父母健在,好好孝顺,远胜往生了,用丰富的祭品祭拜也是于事无补。
今天就于实际行动想想,你多久没有回家看看,多久没有带父母到处游玩,()多久没有陪父母长辈吃饭聊天了庆生了吗?
如果没有,现在就开始行动吧!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留在心中的缺憾。
个人则认为,清明节扫墓祭祖,这种追思亲人的良好东方孝道精神,是必须代代传承下去。同时让我们能感恩先人为子孙与后辈的奉献与付出。
清明节的意义(四)
文/谧觅
日子一进入四月,怎样在“清明节”里纪念父母,就摆在了我们姐仨的日程中。近几年政府特别重视民俗文化,从2008年开始,我国将清明节认定为法定节假日,放假一天。至2009年,又改为三天。一直延续至今规定清明放假三天,以供国民祭祀祖先故人、缅怀革命先烈。虽然远道的孩子回不来,但是在家乡的孩子却可以利用这三天的假日与父母的在天之灵好好过一个难忘的节日。真的谢谢这个小长假啊!
传说“清明节”的得名,源于我国农历24节气中的清明,冬至后第105天就是清明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万物萌发,土壤湿润,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还有那首最着名的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都使人们对清明这个节气十分的重视。
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由于清明与寒食节的日子接近,而寒食节是民间禁火扫墓纪念晋国贤臣介子推不愿下山受封与母亲一同被焚于清明的前一日(寒食节)的日子,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还有祭祀、踏青、栽树、荡秋千等活动,逐渐将清明赋予节日的概念。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节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对于我们只是重视眼下这个清明节,今年清明这个节日对于我们家有着格外的重要的意义,我们身体还好,晚辈事业有成。借着这一天,我们三姊妹、两女婿、一外甥(还有工作值班着的、远方工作不能来的都委托我们将他们的心意带到)到父母的墓前,汇报我们三家一年的生活情况,念叨我们下一年里的目标打算。就如父母还在我们身边,用笑意盈盈的目光注视着我们,鼓励我们好好工作,珍惜人生中的机会,感恩生命中的贵人。!透过盈满眼眶的泪水,我们回忆起父母在世的日子,父亲睿智开朗,母亲温柔文静,家中充满着温馨和谐笑声歌声,就如幸福的港湾一样。虽然如今这一切都只能在梦中依稀出现,现实生活工作中意外的烦恼时有发生,但是我相信只要记住父母的嘱咐,时刻提醒警示自己,用善良包容的心,放下看淡知足,相信一定会偕老带幼走好余生之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