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你的根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确,对一株植物来说,扎定自己的根才能够蓬勃生长。生命力顽强的绿萝,如果浸在水中的根飘荡不定,不能扎下来,那么,即使阳光再充足,营养再丰富,也一样会没精打采,枝蔫叶稀。
如果说植物扎定了根系可以枝繁叶茂,经受风雨,那我们人类扎定了根便可以在前进的道路上找到依靠与向导,不致在风雨交加时迷失方向。
植物的根有形,而人类的“根”却是无形的。它从我们的大脑中蔓延开来,深扎于“文化”这一肥沃的土壤中。我们人类这特有的“文化根”,是一种高尚的信仰,也是困苦之时激励我们前进的力量。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我们,文化的根系远比任何一个国家粗壮。从孔孟老庄的博大深邃,到秦汉《史记》的气势磅礴,从魏晋文人的建安风骨,到唐宋诗歌的登峰造极……祖辈积淀下来难以数计的文化经典,使当代的我们得以扎定文化之根,拨开迷雾,明晰自己的信念。
也正是这深扎的文化之根,将我们中华儿女的精神情感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在非典时期,我们中能有一批又一批白衣战士前赴后继,冲向抗击非典的第一线;汶川地震,我们又有几十万人的救援队伍开往灾区,甚至因市民争相献血引起交通堵塞;在奥运之时,带伤老将仍坚持上阵,为了祖国的荣誉奋力拼搏:因为我们的文化之根扎得牢固,因为我们的文化之根融在了一起。我们知道“仁者兼济天下”,我们知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知道“身为国而生,血为国而流”,深扎的文化之根使历经萃取的文化宝藏口耳相传,是我们整个社会团结一心,形成巨大的战斗力。
但同时我们又必须看到,如今有些人在松动自己的根,甚至在摇动、敲击我们依附的文化基石:沾满铜臭的商人在进行文化投机,利用《红楼梦》的名气排出蛊惑人心的荒诞剧,曹老九泉有知,恐怕也要痛哭流涕;网络写手搜索枯肠,拙于创新,竟然拿着经典作恶搞,以一种“借鸡下蛋”惠而不费的歪招,使自己名噪一时;有的学者更是为出风头而颠倒黑白,频频向千百年的历代英杰发难,他们为了一己私欲,不惜斩断我们的文化之根,这是何等的卑鄙!
没有附于石子的根,绿萝不可能焕发绿意;失去丝线的牵引,风筝无法飞上蓝天;截断了文化之根的民族,也必将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之中,一蹶不振。
让我们每个人扎定自己的根吧!无论别人如何教唆,请“咬定青山不放松”!这文化的纽带将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代兄发薪情怀是民间大义
弟弟孙东林在哥哥出事之后不是着急去料理后事,而是在找到哥哥遗体之后驱车15个小时赶回老家,抢在除夕之前将几十万的工钱发给老家一起出来的农民工,我们只感到一种从古时候就一直存在于中国民间的一种叫做大义、叫做一诺千金的朴素道德情怀。
我们像是在看一本充满了侠义精神的江湖小说。江湖未免虚幻,但是孙东林赶在年三十前把工资发给农民工的做法却有国情基础、乡情基础。也许这些辛苦劳累了一年的农民工全家人就在等着这些工钱过年,也许他们听说了老板全家出车祸的事情,在悲伤同情之余,也在担心还能不能拿到自己的工钱,毕竟人死事大,人死账销这样的事情在民间就一直存在。
当孙东林代替哥哥从腊月廿九的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半,把工资一一结清,当孙东林说“现在我可以站在我家楼上,向所有的人说,我们兄弟俩不欠别人一分钱”的时候,我们可以理解他为何泪流满面,我们也不得不对这种中国古代传下来的大义和一诺千金的情怀感到深深的敬佩。
对比许多农民工欠薪新闻,我们在敬佩之余,也禁不住会唏嘘不已。我们在不断地呼吁以制度建设来保证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可是当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情还是不断地冲击我们耳膜的时候,我们也越发怀念那种似乎已经消失的个人情怀。
■纵论
信义兄弟是珍贵的绿化树
“宁亏自己,不亏工人”,在哥哥的后事尚没办理,在账单多已不存,没有任何凭证的情况下,孙家让民工们凭着良心领工钱,说多少钱就给多少钱,其大义之举震撼人心,信义兄弟成了节后感动中国的公众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