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感悟
中秋之际月饼是必不可少的馈赠佳品。这其中除了我们的传统习惯外,更多的是我们的祖先流传给我们的民族文化,它就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中秋圆月,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在皎洁的月光下品赏着甜甜的月饼,欣赏着美丽的夜景,那种幸福不光洋溢在脸上更多的是存在心里。
但,随着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这种传统的庆祝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洋节所取代。亲情也在无形中慢慢淡化。我们的下一代宁愿花大把时间去过别人的节日,也不愿回头去接受一下传统文化的洗礼。再加上社会竞争的加剧和生活的压力。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逐渐被世俗所熏染。因此,中秋佳节,不单单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也成了商家促销产品的黄金时段。更是成为了那些追逐名利的人打节的一块敲门砖。
于是乎,一盒普通的月饼在披了件漂亮的外衣后,突然身价倍增。几十元的不算什么,上百元甚至几百元的也比比皆是。试问,这是大众所能消费得了的吗?是我们这些连生活费都要斤斤计较的普通民众所能承受得了的吗?当然不是。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大的实力。更没有那么多的财力。
时至今日,中秋节已不再是小时候妈妈做的甜糕,也不是年轻时街边商铺里现做的带着淡淡豆香月饼。现在的的月饼,味道增加了很多,却越吃越吃不出过去的滋味。
好怀念过去,好向往一家人围坐在圆桌边品着自制的月饼,看着头顶上的月亮从一个小小的月牙慢慢变成一个明晃晃亮晶晶的大罗盘的情形。可惜,现在这样的机会是愈来愈少甚至渐渐淡出了视线。不是我们太忙,而是我们根本就忘记了坚守。正因此,国家才在这两年将中秋节定为法定假日。为的是提醒我们:就在我们热衷于过洋节的时候,原本该属于我们的传统节日却不知不觉被别人抢了注。
明月常在,亲情难寻。中秋之夜能和家人围成一桌,品着月饼,喝着可乐,望着明月,诉几句衷肠,说些平时不愿说也不能说的秘密。那感觉比赚了大钱更让人感到幸福。
中秋佳节带着你的心回一趟家,看一看年迈的父母,吃一顿团圆饭,然后坐在他们身边认真听他们絮絮叨叨的述说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用一天的时间换回我们本该有的幸福,给我们曾经迷失了的亲情一个合理的释放平台。
不要让月圆人不在成为我们一生的遗憾。不要让我们的孩子和我们一样成为亲情的遗失者,要让他们知道;洋节固然要过,洋快餐也可以吃,但我们的传统却需要要用心去守护。要让他们明白:月饼,只是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它永远无法代替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