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的中秋节没有回家,接着去年、今年依旧没能回家,长久在外,人变得麻木,变得没有节假日,变得生活不由自主,甚至变傻了。
想家,谁都一样,想父母兄妹,想老婆孩子。回家是为了团圆,是为了听听父母的唠叨,体会天伦的温馨,吃点妈妈做的美味,量量孩子成长的个头,和哥哥姐夫斗斗酒,和朋友同学侃大山,一串葡萄,两块月饼,从嘴里香甜到心中。
生活是无奈的,要为了生计,也要根据公司的作息时间,遥望着家乡,回想着家乡夜空上那轮金色的圆月,此时此刻,就算你铁骨铮铮,也不免泪眼婆娑。
其实有时也曾因为刻意的节俭,掰着手指计算,耽误几个班,往返需要多少路费,给老妈孩子几个钱,和同学一酣要花多少,还要碍于面子弄一套新衣,为了不被人发现流浪的落魄。呵呵,算着算着就会没了激情,八月十五,年方过半,就因为一次归程,从牙缝指尖上省出的那点积蓄荡然无存?咬着牙,狠狠心,在心底愤愤地说了声“算了”。从此就会老老实实的呆在“家里”,甚至都懒着出去了。
打打电话,家里人总要问问晚饭都吃啥了,笑着流泪,虚头吧脑的点了N个莫须有的好菜,什么贵就编什么谎,总希望家里人知道自己很好,总希望所有人都知道“我在他乡好着呢”。
怎么会好?物价疯了似的涨,楼价听着都心惊,身边所有的事都在变而工资却五十年不变,一个土豆一块五,一碗面条十块钱,省十块钱挺容易,吃一顿饭好艰难。想想猪肉以后只能看着猪走了。
我也算是城里人怎么就成了农民工?经济房听起来是故事,廉租房讲起来是笑谈,租个小窝可却三天两头增值,原本是住在中心地带,经过年轮的洗礼,现在早就迁徙到荒郊野外。
我实在搞不懂,我搞不懂百姓都这么穷了怎么还有钱借给美国?怎么还慷慨激昂的为别人捐款?以前讲奉献凭工龄分房住怎么会有今天?
过去,人们吃着窝窝头感恩,而今却能蛋炒饭骂娘。
还是那句话,“算了”,这又岂是我平头百姓的话题?
今夜夜色朦胧,但却依稀可见月宫中嫦娥翩翩吴刚萧逸,为了不煞风景,我何不把酒临风,举杯邀月,遥寄一片相思?
在祖国建设中,正如鲁迅先生寓言的那样,“我吃的是草,挤出的是牛奶”。
在剩余的几十年里,但愿我的奶源滚滚,绿草青青。